TongWu
TongWu

人生来自由

落马洲和福田

2017年第一次访港,订好Airbnb之后收到了一封动人的邮件:“现在,你可以把HongKong当故乡了”。虽然其实这只是一个订单确认函而已。那时,为了完全沉浸自己,手机里循环的是陈冠希的“香港地”,即使,我不得不和朋友住在火车车厢般狭小的房间。人生第一次去酒吧是在兰桂坊。我们夜里12点回到房间,发觉不去一次酒吧真是枉费了大好时光,于是毅然决然出门,坐上了开往中环的地铁,甚至不用导航,年轻人全下车的那一站便是;为了找兰芳园却误入了旁边的重庆大厦,没有传说中危险,反而里面的人因看到我而诧异的脸更令人印象深刻。我承认我很肤浅,最爱的逛街地在铜锣湾,并且小哥哥是真的好看;夜晚的维多利亚港绚丽斑斓,天星小轮上的光线柔和的映在游人的脸。离开那天我俩都很失落,毕竟过了落马洲,这一站叫福田,距离将无限远。


2019年7月,计划中的此次访港,是为了和心爱的朋友会面。我从福田出发,坐上了红磡线。但我没预料到的是,我来到了一个漩涡,当下的、世界的漩涡。地铁上的播放的新闻是港政府在谴责昨夜发生的暴乱,朋友也传来消息说今晚我们最好待在家,外面太危险。这恐怕不是我印象中的香港,街上到处都是请愿纸条,到处都是宣言、标语,导致我一次次被打乱,我无法忽视,无法假装自己没看到,无法停止不去想为什么我过去二十多年成长的国家在这里竟如此被人讨厌?传说中那次人次达200万的游行究竟是为了什么?问了很多在香港读研的大陆同学,却因为和当地人距离和界限感而找不到确切答案。能说就一定不爱国想独立么,墨尔本大大小小的游行隔三差五,他们也不是不爱澳洲吧!但问题在于这早已不是简单的游行了,老人被打、警察被泼石油弹、罢工导致社会都无法正常运转。


我只是不能再沉默了,小组讨论时我的印度组员都提到了香港问题了。依然没有一个答案,我只是一个恰巧去过两三次香港中国人罢了。就让思想继续,愿香港和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