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懶癌有點書呆
有點懶癌有點書呆

IG 書帳:bkworm_86 常保CTPS (批判性思考與解決問題) 是身為理性公民的期許,也因此閱讀成了我的摯友,日常閱讀的input & 心得統整的output。 閱讀書籍心得統整為主: 主要閱讀書籍以: 1. 商業經濟 2. 心理學 3. 投資理財 偶爾也會有電影、影劇賞析喔! (原探路客:https://www.timelog.to/user?id=16624836)

[自我成長] 超速學習:不是天才也能擁抱非凡的成就 | 書評

超速學習是每個人都可以擁有的技能,只是大家用不對方法而已。
超速學習 by 懶癌
主觀評分
推薦指數:🌕🌕🌗🌑🌑
閱讀難度:🌕🌕🌕🌑🌑
前情提要

在訊息爆炸的時代,我們擁有更多管道可以學習一個技能,但也因為超負荷的資訊量,讓我們更常在學習路上多走冤枉路(至少就我經驗來說XD),以我個人過去準備英文的經驗來說,因為過去從小到大學習語言的經驗,讓我剛開始在學英文時是先上網google爬文了一堆課程、文法、詞彙等教材來看,但這樣的學習CP值,以事後回看會發現非常的低,主因是死板板的文法、生硬詞彙,讓人無法深刻記在腦中,而必須一再重複複習。

大約在這樣學習半年後我發現這個學習法的缺點後,我試圖改變自己的思維,嘗試將自己融入英文的世界中,比如:利用美劇、聽英文歌曲嘗試練習listening不看字幕或歌詞、一天閱讀一篇英文新聞、每天睡前用英文來敘述今天發生了什麼事情,在這樣持之以恆了3個月後,我在英文聽力、寫作有了明顯的成長,這也反應在我多益考試中從原本755->870,而這進步是在我沒有特別準備考試的情況下,僅僅就是把英文融入了生活!

因為我有這樣的經驗,且自我還有規劃很多專業想要學習,所以看到這本書「超速學習」,作者僅僅用一年就學會四種語言、MIT四年課程,讓我十分感興趣,希望透過本書作者的學習歷程整理分享給也有一樣上進的各位😊

內容架構
一、Why & How:
1. Why 為何「超速學習」很重要?
2. How 如何成為「超速學習」者?(九大法則)
二、九大法則分章介紹:
1. 後設學習
2. 專心致志
3. 直截了當
4. 反覆操練
5. 提取記憶
6. 意見回饋
7. 保留記憶
8. 培養直覺
9. 勇於實驗

本書重點我解讀是「重點式&捷徑式的學習策略」,因此在閱讀本書之時,各位不妨想想年初有什麼新年許下的新計畫還在拖延不前的,可以在讀完後試試,如果持之以恆,我相信今年的Checklist又可以打勾一項囉!


讀後摘要

1. 後設學習

簡單來說就是「學習如何學習」,試著透過以下問題畫出自己的學習地圖:

Why, What, How

「為什麼 Why」:應該不需要在嘮叨「學習動機」對於「學習效果」的重要性了,但我這邊舉出作者提供兩個方向去思考動機的本質-功能性、本質性。

功能性:表示學習這件事可能不是因為抱有熱忱而是有目的性,例如:在我本業中我知道專案管理中的PMP證照,該證照因為其考試內容多是專案管理理論的知識,對工作能力提升其實相當有限,但因為該證照是業內公認有價值的證照,所以我也花了半年的時間去準備該證照。

本質性:通常是因為抱有熱忱而進行的學習計畫,例如:之前因為本宅也很愛看動漫,所以也有嘗試學習過日文,但大概也只堅持了3個月就荒廢了。🥲

「做什麼 What」:透過概念、事實、程序來建構出該技能或知識的架構

可以拿出一張紙來寫下,學習選定的技能中,歸類在以下三類的項目有哪些,剛開始不用很準確,事中都可以隨時調整。

  1. 概念:需要了解的事情,例如:英文發音的基本原則。
  2. 事實:需要記憶的事情,例如:英文的單字。
  3. 程序:需要練習的事情,例如:英文的output (Speaking & Writing)。
「如何做 How」:標竿學習法、強調/排除法
  1. 標竿學習法:找到學習該技能或專業的共同方式。
  2. 強調/排除法:清楚了解學習動機與目的後,捷徑式的學習,例如:學習日文的目的是去日本玩時,可以跟當地人用日文溝通,那這樣的目標就應該把更多心力放在發音、造句,而不是拼音。

2. 專心致志

問題一:無法開始專注(即拖延)

剛好關於拖延症的問題,我先前也才剛分享一本面對拖延症的處理心法,有更深入針對拖延症的分析與解方,提供傳送門有興趣的都可以去看看喔。

(拖延心理學:點我傳送

總的來說,要先承認自己正在拖延的問題,並且在設定學習目標時,不要妄想一步登天,也就是在小目標都還未達成時,不要想做大的,因為這只會打擊自己的信心而已。

問題二:無法持續專注(即分心)
  1. 來源一:檢視自己的工作環境。很多人在工作時都會放音樂提神,但事實上有研究表明有歌詞的音樂,會讓我們工作力下降,原因是左腦掌管我們的文字處理,而看書也是需要文字的處理,所以導致左腦繁忙而無法將資訊消化完全。
  2. 來源二:檢視學習任務。有些學習任務本身就很枯燥,這時我們可以透過修改學習路徑來提升注意力,比方:背單字時可以邊寫字卡邊背。
  3. 來源三:檢視自己的心靈狀態。資訊爆炸讓我們眼花撩亂,進而導致我們要專心工作時,時常會有負面情緒、白日夢、混亂的思緒的後遺症。面對自己的情緒反應,我們不應壓抑而是默認他的存在,並學習與他共處。
  4. (關於情緒處理,我也有寫過一本關於情緒管理,我非常喜歡、非常推薦的書籍,點我傳送:情緒靈敏力。)

3. 直截了當

我覺得這一法則是「超速學習」中很重要的核心。

被動學習能帶來知識、主動學習能帶來技能

以結論且白話來說,就是直接去實務上接觸你要學習的東西,學習一個技能最快的方式就是做中學。比方:我們希望能用英文流利地在職場上跟國外客戶應對,那我們學習的方式就不應該是死背單字、文法書,而是直接找外國人聊天。

4. 反覆操練

在直接學習中,要完成學習好一項技能,一定會有瓶頸與不斷犯錯的地方,而反覆操練就是要透過挑出這些段落與弱點,反覆練習來達到熟練

就直覺上我們很容易理解這原理,就像:英文對話發音不標準,就針對發音做重點式的訓練,實際上「反覆操練」要運用起來是很困難的,因為直擊我們自己的最大弱點是痛苦的,但偏偏這又是影響我們精通技能很重要的一環,所以最後作者用一段話結尾我覺得講得很好:

「在心理上感到費力的是,比感到輕鬆的事還能為學習帶來更多幫助。」

5. 提取記憶

可以理解為「知識內化並產出的過程」。

比起被動學習&複習,更好的學習方式是在學習完一個段落時就閉上書籍,自由回想書上的內容,並測驗自己給予正確即時的回饋,簡單來說,就是:

與其填鴨式教學不如試著融會貫通,並內化成自己的知識產出。

6. 意見回饋

在經典自我成長書籍 -「刻意練習」非常注重的「意見回饋」。

在我們練習或學習技能時,必須在適當的時間 (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 給予適當的意見回饋,好讓我們及時發現學習尚須加強的地方,也有助後續提取記憶的效率。

7. 保留記憶

簡單來說,就是如何記住一件事情。我這邊也不贅述,推薦一本記憶力相關的書籍,其中「羅馬房間記憶法」相當實用!

點我傳送:大腦什麼都記得住


  1. 書名:超速學習
  2. 出版社:方智
  3. 出版日期:2020/05/01
  4. 作者:史考特 楊 Scott H. Young
  5. 譯者:林慈敏
  6. 博客來網址: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5836
  7. 蝦皮書城:https://shp.ee/4u9axvf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