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懶癌有點書呆
有點懶癌有點書呆

IG 書帳:bkworm_86 常保CTPS (批判性思考與解決問題) 是身為理性公民的期許,也因此閱讀成了我的摯友,日常閱讀的input & 心得統整的output。 閱讀書籍心得統整為主: 主要閱讀書籍以: 1. 商業經濟 2. 心理學 3. 投資理財 偶爾也會有電影、影劇賞析喔! (原探路客:https://www.timelog.to/user?id=16624836)

[老化研究] 不老的腦:腦科學 X 老化研究 X 正念 | 書評

不老的腦:腦科學X老化研究X正念
主觀評分
推薦指數:🌕🌕🌕🌗🌑
閱讀難度:🌕🌕🌑🌑🌑
Brief Info.

剛開始看到這本書是因為公司的團購活動,剛看到這書名跟封面的時候,以為是健康照護類的書籍,可能因為自己還算年輕😐所以一直以來對這類書籍比較不感興趣,但既然公司推薦了,就想說來看一下內容也無妨。

結果這位日本作者-久賀谷亮他的內容深深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以我的經驗來坦白說,我沒有特別喜歡日本人寫的書,我絕不是否認日本人對知識的造詣與廣度深度,而是因為日本人的寫書風格跟方式,會讓我感覺內容上很像一本工具書,比方要談理財,日本轉譯過來的書籍會直接說了一套有用的方法,但沒有中間推敲試驗過程,缺乏讓讀者自我思考的空間,所以除非對這主題非常有興趣或者我認識這位作者也熟知她的寫作風格(日本的企管顧問-大前研一),不然我基本上不會看日本人寫的書。

但「不老的腦」以腦科學 & 老化研究為出發帶大家認識人腦之餘也釐清一些社會對於老化的謬論,其中把許多腦科學近代研究做了完善統整,雖牽涉到腦科專有名詞且書中沒有腦部剖面圖或統整表格,所以讀起來略顯生硬(我認為本書可以改進的地方)。但「不老的腦」整體內容以微小說&部分漫畫的方式呈現,我個人認為讀起來有平衡一些生硬的內容,也讓我非常喜歡。

Photo by Robina Weermeijer on Unsplash

讀後摘要

「不老的腦」書中統整許多近代腦科學研究來報告,其中可能因為太多篇報告與受限於篇幅限制(我的猜測),再加上這些論文報告大多都不是作者所經歷的,所以很多報告在本文上未詳細說明出處與研究方式,只在最後reference註明引用的論文,所以如果對於研究報告品質很在意的讀者,可能會有點失望😬。對於老化的認知,這之中因為有許多我所外行甚至是無知的領域,因此我會用列點式整理書中想傳達的理念與結論來講述,並且最後提供個人讀後觀點。

(ps. 若有需要知道更多完整的說明,書中有在醫療上的說明解釋喔。)

一、恐老症

在滿足基本生理需求的現代人,有了餘力去追求更高層次的需求,而恐老症正是這時代衍生的副產品。「不老的腦」點出社會中瀰漫著對於老化的恐懼與錯誤的認知,這部分是我過去從未認知到的,我們時常聽到自己或周遭親朋好友在健忘或遲鈍的當下,都會有意無意說自己老了腦筋不好使了,而這都是恐老症推波助瀾的幫手之一。

為何恐老症需要解決?

書中提到有研究指出:越恐懼老化的人越容易老化,而恐老的產生也會帶來許多偏見與歧視,進而讓老化更讓人恐懼陷入如此的惡性循環之中。

  • 恐懼導向Fear-driven => 熱情導向Passion-driven

研究指出有75%的人都認為自己比實際年齡還年輕,而且年紀越大歲數差距越大,確實🥺我自己在路上看到大學生,我也時常在想:我看起來還跟他們一樣呢!事實上,在處理老化問題上與處理其他任何問題都一樣,第一步都要先將自己的認知調整成與現實相符。


二、關於大腦的老化

研究指出,老化的問題與基因 & 大腦都有關係,在基因中有個「端粒」在DNA雙螺旋兩端,書中的解釋比喻很好想像,DNA是鞋帶、端粒就像鞋帶末端捆住鞋帶的塑膠套,而這端粒的長度會跟我們老化程度成反比;另一方面,大腦的老化是因為「廢物」堆積導致腦內迴路失靈,而這廢物就是β澱粉樣蛋白 & 濤蛋白,若用顯微鏡來觀察這樣的大腦時,會有褐色污漬,道理跟排水孔阻塞有點像,每天洗澡時都會掉一點頭髮到排水孔蓋上沒被沖到,若積太久沒清排水孔就不會在排水了因為都被廢物蓋住。

三、高風險群

  1. 高血壓
  2. 中年肥胖
  3. 糖尿病
  4. 不運動
  5. 抽菸
  6. 憂鬱
  7. 教育水準低落

1-6其實應該都很好想像,但7似乎有點歧視...?其實作者要表達的意思我個人更傾向於解讀為:有沒有用腦的習慣?

即使是教育水準高的人,平常若只單方面在接收資訊,ex: 看Youtube, 滑社群媒體等,我認為這還不算是用腦的表現,而用腦應該是要有雙向互動:知識的input/output轉化為自己能力的過程,現在除了書籍之外其實還有太多太多吸收知識的管道,絕對可以滿足任何取向的學習者(我個人認為我是聽力學習者,但我比較喜歡看書😝)。

Photo by Dan Gold on Unsplash

四、預防方式

看到這邊也別氣餒,認知到老化的過程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好消息是,透過老化研究也指出上述所說的腦內廢物,是可以透過一些方式來代謝掉的。

1. 運動:間歇訓練、中強度有氧運動,研究也指出無氧運動ex: 重訓對於預防老化是無用的。

2. 飲食:全穀類、新鮮蔬菜水果、豆類、海藻類、綠茶&咖啡,這我想也不需要本書來提反正吃得越簡單

3. 睡眠:最少要睡七小時,睡眠研究在心理學與腦科學都佔有很重要意義。書中的研究很神奇的指出,再透過大腦顯影發現,在充足睡眠後大腦將其廢物代謝掉了,真的是在「洗腦」了

4. 正念思考(Mindfulness):這用更接近大眾的講法,其實就是近期很常聽到的-冥想,以下我也會稱冥想,因為正念感覺有點宗教感😂。

書中談到一個大腦很酷的機制-預設模式網路、我執(Default Mode Network),我們專注在做工作、讀書,腦中總會無意識的浮出一些過去的回憶或者murmur,這讓我們大腦一直都處在忙碌的工作狀態,有點像是背景程式,他會無意識地吃掉很多腦中資源、消耗能量,並會讓我們堆積很多廢物。

而冥想的訓練就是為了讓我們能抑制DMN的運作,也許很多人覺得:不就只是放空5分鐘10分鐘,這會有用嗎?但這是有研究報告證實的,步驟教學其實網路上都有很多示範與教學,我這邊就不多做說明,我會來簡單說明我的想法與實行後的感受。

我自己在過去看一本書:欲罷不能(也非常推薦)其中就有談到冥想的作用,而從此我也有開始有睡前練習冥想的習慣,我個人在剛開始練習時覺得最難的不是練習當下而是維持這個習慣,因為冥想本身對於自己的好處實在非常難量化也很難看出自己的改變,而當你每天重複做著一個看起來沒有意義的活動時,真的會很懶得去做。

但我自己在堅持每天睡前少滑手機5分鐘、冥想5分鐘之後一個月開始感覺到了差異。在工作上與客戶開會時,能更有效率找到客戶的重點與訴求,也能更快釐清自己內心中雜亂聲音找到自己想的事情,後來也因此辭職轉換跑道,現在回頭來看,都非常值得且正確!

Photo by Katerina Jerabkova on Unsplash
總結
我個人認為這本書對於老化研究有非常詳細的交代與應變方式,而最重要的是,作者希望大家對於老化不要再抱持著恐懼,而是積極面對,我認為在這本書中作者有成功地達到這個目的,因為他帶我認識了老化的過程,也讓我認知到老化不只是退化,某一層面來說也是進化!

  1. 書名:不老的腦
  2. 出版社:悅知文化
  3. 出版日期:2020/1/15
  4. 作者:久賀谷涼
  5. 譯者:陳亦苓
  6. 博客來網址: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6642
  7. 蝦皮書城:https://shp.ee/sm8uq3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