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動傳媒
引動傳媒

平凡的我們、生活的日常、唾手可得的感動、用文字連結你我。

【專欄系列】微笑冰塊

二十五歲以前,我好像從沒發自內心的微笑過,久了,連臉上的表情也自然冷漠如霜。大學時,為了適應社會化的生活,只好學著把自己的冷默用熱情來掩飾,偶而也會和同學嬉笑打鬧;但一回到了住處,又自然恢復成原來孤僻的樣子。其實從小到大,我真的沒什麼苦難可言,甚至還比同齡的孩子來的幸運,但不知為什麼,我就是很少發自內心的快樂過。

【專欄作家 賴邠如】

如果你問我,二十五歲以前我在做什麼?坦白說,我記得的事真的不多。一幕幕的畫面,浮光掠影般閃過眼前,可不知為什麼,總是無法將每件事接續在一起,而那些事卻是曾經重重敲在我心頭上讓我痛苦莫名,如今倒像在看別人的故事。

不知道為什麼,我從小就不愛笑。還記得五歲時,姑丈邀我們全家去遊樂園,我連同弟弟及姑丈家的小朋友們坐在旋轉木馬上,大人要為我們拍照,可是不論好說歹說,我就是不肯笑。就在大人按快門的剎那……我把頭撇開了,氣得爸媽跳腳,因為我完全不給他們面子。至今,那張不看鏡頭的照片,還留在我們家的相片盒子裡。

對啊,我討厭鏡頭對著我。

那天學生問我喜不喜歡照相,我沉吟了一會兒說道:「本來很討厭的,而且照片中的我總是繃著個臉,因為覺得自己照相很醜。但現在倒挺喜歡的。」

我以為我是因為自己長得醜,所以不愛笑。

上個月,師院的老師在課堂上玩個遊戲,要同組的人選出一位同學,讓其他的同學每人給他一個評語寫在卡片上,而我恰好是被選出來要接受同學評語的人。坦白說,這樣的遊戲令我戒慎恐懼,除了害怕別人寫不好的評語外,也怕別人根本對我沒有印象。

記憶中的自己,總是像抹遊魂般飄來盪去,在人群裡就像不存在似的。最尶尬的事就是和一群人進餐館。大家走到電動門前都沒事,但輪到我時,電動門常因為偵測不到我而不開門,常要我在門前上下跳個二三次,門才會自動打開;送餐時,服務生也總是忘了送我的餐來,當大夥看著你面前空盪盪的餐桌而露出同情的表情時,那種感覺真的想鑽到地底下去。

從其他的同學手上拿到那幾張卡片時,我為上頭的評語感到訝異。

臉上常帶著笑容、熱心助人、氣質優雅、很有才華、講話很有條理…….

呵呵呵,我望著那幾張卡片,傻傻地不知該做何反應。這真的是我嗎?怎麼跟我記得的樣子不太一樣,哦,不,是很不一樣。呆楞楞地站在台上接受其他人的讚美,我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反應,努力塑造的精明幹練形象頓時消失無蹤,急就章地用中國人的那套推辭好表現我的謙虛:「沒啦,是大家不嫌棄我的缺點啦,我有蠻多缺點的。」

下台後才懊惱地想起,忘了說出師父教我的那些話了:「謝謝大家的讚美,我會更加努力的。」

果真,當下就被心輔老師給逮個正著:「各位同學,被讚美的時候要樂意接受,不要用客套話來回應大家。」

唉,徒兒不才!

開車回家的路上,我仍為那幾張卡片的評語在心裡竊笑。人總是喜歡被讚美的,我也不例外。而且啊,上頭的評語是我努力多年得來的結果。

臉上常帶著笑容、臉上常帶著笑容、臉上常帶著笑容。

愈想,臉上就愈發掩蓋不了的喜悅。

你忘了多久?那純真無邪的哭,歡欣的笑?

二十五歲以前,我好像從沒發自內心的微笑過,久了,連臉上的表情也自然冷漠如霜。大學時,為了適應社會化的生活,只好學著把自己的冷默用熱情來掩飾,偶而也會和同學嬉笑打鬧;但一回到了住處,又自然恢復成原來孤僻的樣子。其實從小到大,我真的沒什麼苦難可言,甚至還比同齡的孩子來的幸運,但不知為什麼,我就是很少發自內心的快樂過。學了道法後,漸漸了解每個人都有他的完美與瑕疵,我接受了自己也因此將自己的快樂找回來,可是心境與表情還是無法合一。

二年前仍在台北工作的時候,別的女孩子出門照鏡子,是為了要在臉上化妝;我出門照鏡子,則是練習三分鐘的微笑。真的,因為我一不注意,臉上的冷漠就會跑出來嚇人,而也常因為我的臉色不好,無形中讓大家敬而遠之,更嚴重的還引起別人的不悅,無端造成自己與大家的困擾。多虧師父教我每天在鏡子前練習微笑。久了,我也在不知不覺中帶著笑容。

我的微笑,是後天學來的。我天生就失去了感受喜悅的本能,我的父母怎麼也不能了解,他們一輩子給我充足的生活,給我至多的呵護,可是這個女兒不曉得為什麼,一生下來就是多愁善感,小小年紀,臉上就緊鎖著眉頭。後來,爸爸甚至希望我多跟媽媽進佛寺,也許透過唸經拜佛可以讓我放開心胸,而我去是去了,卻仍是展不開眉頭。爸爸真怕我想不開,因為他怎麼也不懂,為什麼我有那麼多的苦可以放在心裡,他們為了保護我,最後連家裡的壞消息,也都儘可能瞞著我。不知道爸爸會不會懊惱他為我取錯了名字,因為我的名字裡正好就帶著個邠(音同冰)字。

事實上,我也真沒什麼資格不快樂,這樣順遂的人生,再不滿足就真要被天打雷劈了。可是不論我如何受人關愛,我就是有股怎麼擺脫不掉的孤單寂寞,這樣的空寂一直伴著我長大。上了台北後,身處在人群中,這樣的孤寂更加明顯,常常在黑夜裡一點一滴的啃噬著我的心。

直到大學畢業後,我開始學道法,也因此解開了一個又一個不知何時纏繞在我心田的枷鎖,更重要的是讓我一步一步的從孤單寂寞裡釋放出來。

我常問自己,到底這五年來,道法在我身上最大的作用是什麼?

會笑吧!大家這麼說。

「邠,你什麼都不用說,因為你會笑就是道法最大的見證!」

聽到這樣的評語,我又開始露出呆呆的笑容。

作品授權來源:https://reurl.cc/MbAjg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