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jan

独善其身则穷,兼济天下则达

独善其身则穷,兼济天下则达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孟子●尽心章句上》

吉祥观点:吉祥虽遵孟子意,然我欲依佛理,另显一义如下:

独善其身则穷,兼济天下则达。


乾坤转我,和我转乾坤,完全是因果相反的两重不同境界。吉祥此鉴,非一时之凡夫妄想,因有经据在前,自以为佛经见地高于孟子,故依佛经义,另立不同于先贤之微言大义。若于吉祥见地,有疑虑者,可参考《普贤行愿品》云:一切众生而为树根,诸佛菩萨而为华果。以大悲水饶益众生,则能成就诸佛菩萨智慧华果。更可参考《入行论》颂辞:所有世间乐,悉从利他生;一切世间苦,咸由自利成。又则字,若作转折用,是一重意思,若作“效法”解,是另一重意思。孟子本义或为:穷是因为效法独善其身,达是因为效法兼济天下。若如此,则于吉祥另显之义大同矣。唯则字,以转折词解者多,故吉祥另显一义,为提携人心,振发大乘。或使还复孟子本义,也是必然。


吉祥果

2021.05.3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