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jan

再辩解:肉食、素食之开许与遮断

再辩解:肉食、素食之开许与遮断



提问:师兄,我确实曾经看到过经典依据,说无因缘不可食肉,有因缘便可食肉,好像是佛陀当着文殊菩萨的面说的。

回答:是的,我也看到过那一段佛经依据,而藏传吃肉的师兄们,最喜欢引用那一段佛经依据。但是须知,依照佛说法的先后次第,《涅槃经》是佛涅槃之前不久最晚说的经典,而在这部《大般涅槃经》中,佛陀明确说:迦叶!我从今日制诸弟子。不得复食一切肉也。《楞伽经》中,佛说:大慧。我有时说遮五种肉。或制十种。今于此经一切种一切时。开除方便一切悉断。从这些经典依据,我们既可以知道,佛陀早期无论是开许三净肉,还是五净肉,还是十种净肉,还是你提及经典依据所说的“有因缘可食肉”,那都是佛陀在世时以大悲神力变化之肉食,这一点《楞严经》交代过!而在佛说《楞伽经》时,已经遮断一切时一切种种肉食,一切悉断,毫无开许之丝毫漏洞,因此,三净肉,五净肉,十种净肉,乃至你上述所说经典提及的“有因缘食肉”,这都是佛陀在《楞伽经》彻底遮断的,不然的话,何谓“一切悉断”?不仅仅《楞伽经》如此要求,而且佛圆寂之前不久,在宣说《大般涅槃经》时,又再一次做了“遮断一切肉食”的要求!请大众记住,这是佛陀的终极教言,最终教诲,在这个最终教诲中,彻底遮断了之前一切肉食开许。请大众注意其开许以及遮断在时间上的先后顺序,以及相关的有效性和无效性!



--------因此,我们研究佛陀教言的时候,必须重视佛陀开许和遮断的先后顺序要知道佛陀最终的要求是什么!而不是拿着佛陀先前准许而之后已经彻底宣布失效的开许依据,前来蒙骗大众。如同世间法律,已经被宣布失效的法律依据,是不能被引证作为辩护的!何况那些已经被佛陀宣布失效的“先前开许”,又岂能被一些藏传大德反复引用,自以为可以给肉食寻找借口?由此观之,藏传一些肉食大德的雄辩滔滔,你也就可以看出,是多么荒诞荒唐了!但是这些大德自己不思经教,还要指责汉人只知道吃素是“寡闻无智”。到底是汉人寡闻无智,还是你本人寡闻无智,我们也无法界定,留给佛陀去裁判吧!我只列举佛经依据和佛陀说法的先后顺序,供大众参考。藏传一贯喜欢思辨辩论,但是如此明确的时间先后顺序,如此明确的开遮逻辑,如此明确的时间上的有效性和无效性,难道藏传的大德们,要故作看不见吗?肉食对你们的迷惑,真的如此严重?居然到了让你们完全不顾及佛经依据的地步?



--------藏传关于肉食素食的开示中,我目前唯一推崇的是十七世大宝法王的开示,这位年轻、睿智而慈悲的大德开示说:不断除肉食的人,不是我的弟子,我也不是你们的上师!过去藏地由于自然环境恶劣,不得已食用了肉食,但是现在,由于汉人们的恩德,各种蔬菜瓜果已经非常丰富,因此,我们不能再继续食肉。



吉祥果

2017.01.1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