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科普
大明科普

爱科技,爱生活

记得2004年的你么?网友说:那一年我的左眼基本上没有用过

见着下面这样图片的人,你不得不承认我们已经老了,这张图片掩盖不住那种自信。。。

蓝色背景,抑郁语句

那时候的我还是斜刘海,现在的我已经是地中海

什么是非主流?特别在音乐领域,西方国家把不同于主流生活方式的现象叫非主流


在我国的表现的方式是:照片上ps成蓝、黑等阴暗色调、添加上抑郁的语句;

我个人的理解


  • 非主流其实是一种文化的现象,不同于主流,所以注定这类人是少数人
  • 我们大多数的人学习了视觉外观:比如摆POSE时会装出痴呆,颓废的表情;染发采用蓝色白色等颜色,或者做夸张的造型;与大众不同,比如女穿男装,全身穿得破破烂烂的等等


每个80、90后身边都有一个杀马特,它是一种时代的记忆



杀马特,是我国在2000年代出现的一种非主流文化,这个词并不是正确的中文发音,而是通过英文单词“smart”音译。这个单词的本意是漂亮的、时尚的、聪明的,现在看来是一对反义词

杀马特外观上受哥特次文化或视觉系影响,以夸张的发型为主要特点。


哥特次文化


哥特次文化是现今存在于许多国家中的一种文化,起源于1980年代初期的英国,自后朋克衍生出来的哥特摇滚界


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冷艳高贵接地气,时尚亮丽小清新,可爱乡村非主流,贵族王朝杀马特。为什么会有杀马特文化想象?


现在的我们,有时候看到网络上顶着夸张的发型的年轻人的时候,是不是也会使用“乡村非主流”、“土味杀马特”去形容他们;这些话语,其实蛮有讽刺意味的,但是我觉得这就是当时的我们真实身份的写照


那么到底为什么会有杀马特文化想象?

1、保护自己,有时候感觉这个头发能给人勇气

因为大多数的90和80后都是留守儿童,留着奇怪的头发,可以让自己看起来像一个坏孩子,坏孩子不会被欺负


2、大多数的农村来的孩子,农村老家他们不愿回去,而城市又不属于他们,只能用“非主流”表达自己的内心,用来武装自己、保护自己的武器



3、“杀马特家族”能迅速壮大,因为大家感受到抱团的温暖,找到了缺失

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个人:他叫罗福兴,最早发起洗剪吹发型的人之一,被贴上“杀马特”创始人的标签,他曾经说过


罗福兴


“我们被所谓的主流隔离,于是创造了一个属于我们的家族。普通人想要融入主流可能会比较困难,但是加入我们,就没有那么困难。”


还记得 QQ ,那会的咳嗽是加好友的声音,敲门是好友上线的声音,滴滴是来消息了,现在一切都是变了,咳嗽是疫情,滴滴是打车,敲门是外卖

那一年满大街的商铺都在播放着 刀郎的 《2002年的第一场雪》《 老鼠爱大米》,还花了 200元巨款,买一个一个128M内存的mp3,满满的回忆

那么你想过么?受到杀马特影响的那一批人,现在的非主流文化是什么?
我觉得是小清新、卖萌的萝莉、都市美男这一类的审美了


说到最后,在城市化飞速发展的今天,有谁不是时代巨浪上的一抹水花?

不知道你怎么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