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女723
傻女723

香港圖文影片創作者!兼職VTuber! ✦YOUTUBE ► 723的傻女日常 ✦FACEBOOK ► 傻女723 ✦INSTAGRAM ► 723on9daily ✦LIKECOIN ► https://like.co/723on9daily

創作者成長之路(一)用愛發電困難多 創作路途好奔波

文章是我成為影片創作者的成長經歷,主要是自己記錄留念,但能幫助到多一點人就更好!


開始創作的原因

我的第一個視頻是在2016年7月投稿的。當時並沒有想持續做下去,只是暑假太無聊想找點事做,順便練練自己的剪輯技能。後來慢慢漲了一些粉絲,終於感覺到自己的視頻是有人關注的。就這樣,我便開始了自己的創作之旅,當時的創作平台是bilibili,主要是用來放置自己的創作,目前不是以盈利為目標的。

開始創作原因可以有很多:愛,打發時間,興趣,想紅,什麼都可以。我還是那句:想做就勇敢去做吧!我在生活中也有很多事情要兼顧,可一想到現在不做,以後就可能沒機會了……於是就大膽去前衝了!


遇到的困難、應對方法及成效

2.1定位混亂

不管你是做視頻還是寫文章,相信你在開始創作前都曾思考過自己的定位與創作範疇。我一開始是以動畫剪輯為主,後來轉到玩遊戲,時尚等等什麼都有,最後還是回到做動畫相關的創作。想做的太多,但種類不集中,最後就是沒人看了 。

應對方法:確定主線定位,即你主要做的是什麼種類的創作。我是定位在“二次元的動畫/遊戲”,全職高手=動畫,戀與製作人=遊戲,但他們都是二次元的。不是說定位在只做動畫這個範疇,因為這就限制了你在其他區的發展。例子:參考bilibili up主木魚水心,他的定位是影視解說,電影電視劇動畫都可以說。

成效:掉粉人數減少,從前會在一個數字上上落落,現在是比較穩定(緩慢)地上升。

2.2創作沉大海

粉絲基礎不足,只能靠路人收藏推薦分享。可是等了幾小時/幾天還是只有幾十點擊量,還要是全部作品都這個樣子,完全看不到希望…

應對方法:

加強宣傳,可加入一些群組和利用社交媒體。我是加入了的Facebook的戀與群組,當我有創作戀與相關的影片時,就在發布後到那邊說一下,發個鏈結視頻。老實說,一開始的點擊量很重要,能不能上首頁曝光就靠頭三天的努力了,這也是大佬們達幾十萬粉絲的重大貢獻了。當自己也有足夠粉絲基礎時,宣傳就可以沒那麼辛苦了,但還是需要的。

成效:運氣好的話點擊能上萬,上過首頁(以我在bilibili的視頻為例子)的就一個星期直奔5–8萬點擊左右。

2.3時間/技術不足

萌新弄一條視頻和文章要很長的時間,主要是什麼都不懂,需要摸索。我是在下課下班後抽空出來學習(順便練練手便有了作品)。摸索的過程是開心的,學會了很多想用在作品上的技巧。當時我就是使用MAC的最基本配置的iMovie弄了幾個AMV-簡單剪輯、加字幕和配樂、踩點、再簡單調色就花了我幾天的時間。

應對方法:

練!這個是最直接的,練做得多就會熟,熟了就會快不懂的可以找找教學,YouTube的(懂英文的更好,當然中文也有的),Bilibili(科技 >野生技術協會)都有各種軟件使用的教學。如果你是寫文章的話,也可以多看別人的文章,參考其可取之處,並嘗試活學活用。

成效:創作一個視頻的時間由幾天縮短至幾小時內,能使用各種特效,P圖技術大幅提升(熟能生巧!)

2.4心態會崩

終於發佈了作品,可是沒有人看!發布之後就不斷更新看看點擊怎麼了,沒人看就感覺自己做的東西好像白費了…曾經想著做出來是給自己看的沒關係,但其實很想多一點人看。看著排行榜那些大佬,心莫名地酸。可能會出現自己是否應該繼續下去的想法。我自己也是這樣過來的,沒人看沒人留言,現實的朋友都看不起自己,連我自己都覺得自己成不了大事。

應對方法:

這個變數挺多的……其實不少視頻和文章都不是因為質量而上排行榜的。有些是標題黨,有些是PY,有些純粹只是運氣好。但!我們絕不能做標題黨。即使你的視頻或文章因為標題黨上了幾十萬的點擊,你沒有實在的內容支持,那麼你的粉絲數也是不會上去的。

那麼我說一說自己是怎麼面對低落心情吧:

1)用不同角度去看這件事。我身邊的朋友也不是全輕看我的,有一次我對同學說起自己有做影片,有條影片有接近十萬的流量,他們都大贊並表示很想看。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會覺得你「只有十萬」,但也會有人覺得你「有十萬是很多」,這跟「半杯水」的原理是一樣的。

2)其實你因為弄視頻/寫文章而學會了很多實用技能!弄一個視頻你可能需要:蒐集素材、文案、bgm的運用、剪輯技巧及使用相關軟件、PS /其他繪圖軟件、錄音及使用相關設備等等等等。每一項每一位視頻創作者都懂(即使不深入也知道基礎的用法),你再問問身邊取笑你的那位仁兄會用多少,可能會一點可能都不會。你因為弄視頻而提升了自己!這已經是件了不起的事情了喔!

成效:對於沒人看還是會在意的,但我不再否定自己了!

也希望你能認同自己,繼續努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