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遊心影錄 ‧ 西伯利亞鐵路篇 「十二」 俄羅斯 聖彼得堡遊兩宮

下花山人
·
(修改过)
·
IPFS
·
聖彼得堡的文化和建築,也和地理上一樣,莫斯科更接近歐洲。這裡是俄國通往歐洲的門戶,市民也比莫斯科的熱情,比較會微笑,也願意講英文。

偷竊的事令我安全感盡失,為了令心安定一點,決定多花點錢坐高鐵。

坐地鐵來到聖彼得堡的旅館,天色已黑,手機的地圖上顯示已到達,我卻找不到入口在哪,又焦慮又害怕。鼓起勇氣問路過的一位女士,她有點嚇到,看來這裡的治安也不太好,最後她還是帶我找到了入口,原來是要經大樓的走廊走進內園。

聖彼得堡的文化和建築,也和地理上一樣,莫斯科更接近歐洲。這裡是俄國通往歐洲的門戶,市民也比莫斯科的熱情,比較會微笑,也願意講英文。


聖彼得堡主要景點有彼得夏宮和冬宮。夏宮在市郊,是彼得大帝時建造,設計參考了凡爾賽宮,第一天我便先坐車到此遊覽。

王宮佔地很大,宮內有很多房間,內外都金碧輝煌,與東方的王宮差別很大。秋季遊人很少,又不能拍照,反而可以專注欣賞。

下午,回到市區參觀冬宮,冬宮是俄羅斯隱士廬博物館的主建築之一,與英國大英博物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法國羅浮宮博物館和中國故宮博物院並稱為世界五大博物館。冬宮從一七六二年開始,直至一九一七年羅曼諾夫王朝被推翻,一直是俄羅斯沙皇的正式宮殿。


在冬宮是可以隨便拍照,連達文西的名畫也可以隨便拍,跟夏宮的嚴格規定不同,也不知是什麼原因。冬宮的裝潢也是非常華麗,宮殿本身就已經是一件藝術品,值得好好欣賞。

冬宮有很多著名畫作,達文西《哺乳聖母》、莫奈《花園中的女子》和倫勃朗《達那厄》等等,讀過藝術史的一定會認識,達文西和莫奈就是我要來的理由。畫作穿越幾百年的時空,在我眼前,湊近看看,仔細看筆跡感到奇妙,恍如時光旅行,他們就在我眼前完成作品不久。

常跟朋友嘲笑,華人就是喜歡跑到外國看別人的老古董,幾百年的房子,自己的舊文化就通通拆掉,直到受到外國的承認,別又重新修建一個新的假古董。不以文人治國,只重理工或商業,就會落得文化凋零的下場,甘心成為別人的文化奴隸。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下花山人人生漫遊者,我自求我道。 自由工作者 - 攝影、導演、故事、文字。 https://www.instagram.com/pokwhk/ https://liker.social/@pokw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歐遊心影錄
20 篇作品

歐遊心影錄 ‧ 歐陸篇 「十二」 西班牙 米哈斯 (Mijas)

島嶼日常 |「港覺濠台」攝影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