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
Wendy

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综合体;不能改变世界的话就改变自己

对网络小说《风情不摇晃》被下架的几点看法

这两天,网络小说《风情不摇晃》被评歌颂毒枭爱情,遭官方点名,现该小说已下架。一个小小的舆论事件,我再次看到了混淆是非,避重就轻,转移焦点。
图片来自央视新闻微博截图

这两天,网络小说《风情不摇晃》被评歌颂毒枭爱情,遭官方点名,现该小说已下架。一个小小的舆论事件,我再次看到了混淆是非,避重就轻,转移焦点

以下是几点个人看法:

1.Hate the sin.Love the sinner.出自甘地

2.现实生活中都不能让所有罪犯绳之以法,虚构的文学作品为什么结局一定是善恶终有报?强行要求影视作品、文学作品结局“弘扬正能量”的后果就是人物扁平化,故事单一化。到时候文学界和电影业一样,除了主旋律什么都写不出来了。

突然想到我前段时间看的《风吹半夏》,我以为主人公在改革开放初期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利益的行为因为当时的法律法规、监控设施不完善,加之时过境迁,应该不会追究了,没想到结局竟是主人公一起进局子。转念一想,这是中国大陆,很正常。电视上从没有被冤枉的好人和未被惩处的恶人,社会上却是大把逃之夭夭的罪犯和蒙冤入狱的平民。

3.小说是虚构的,仅仅以反派为主人公的小说都不能出版的话,言论自由、创作空间还剩多少呢?君不见被以抹黑中国抗疫为由封杀的《方方日记》.......

4.不要说什么缉毒警察多么伟大,of course,但是这和这件事情本身没有关系。写毒枭的爱情和摸黑缉毒警察是两码事,写一个没有被绳之以法的恶人,就是在摸黑警察吗?就算写在抗日时期爱上日本鬼子,那就是在摸黑抗战烈士吗?如果这样,只要世界上只要有一点恶,就是警察/公职人员的错喽。

5.我没有看过这本书,也不是粉丝。只是小说本身就是虚构的,文学创作应该有足够的空间。

图片来自QQ空间截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