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x3|區塊鏈藝術媒體
c2x3|區塊鏈藝術媒體

我們是你從Web2到Web3的旅伴,一起發掘NFT藝術的浪漫。 聯絡我們:c2x3.nftpress@gmail.com

專訪(下) 生成藝術在NFT市場的未來:Kaloh、阿亂 (ilevi oivm)、林逸文 (Wen)

今年(2022)9月22號,BlockTrain邀請到了藝評家Kaloh、藝術家阿亂、林逸文進行關於生成藝術,與互動藝術的相關討論。(本文為下篇內容)

【雖然互動藝術作品,本質很適合在NFT這樣的載體做創作,但是想問各位有沒有一種互動藝術作品在市場其實被低估,沒有達到預期,有種比較吃虧的感覺?】

阿亂:「互動藝術類的作品,在目前市場上的確表現比靜態作品或是風景畫來得不搶眼,推測是因為互動藝術類的創作型態一直在轉變,觀眾不是那麼快可以理解或解讀。而且我們對於藝術品的想像,還是比較喜歡那種「能夠停留在一瞬間」有著「Aura」的作品,這類作品跟傳統繪畫的本質是較為類似的。

但是,一段透過互動和經驗來跟觀眾產生連結的創作,會發生一種新的記憶和情感,甚至可以創作一段眾人的共同記憶,這樣的呈現往往可以帶來更深的情緒連結。

就像是「音樂」,作為一段旋律,不只發生在演奏或是聆聽的當下,更包含了一個場景的記憶或是一種活動的多人體驗,這樣一來大家不是只擁有了自我的情感記憶,更是跟整個社群創造共同歷史記憶。

其實這個過程也類似互動藝術的體驗過程,這樣的體驗能夠在觀眾的腦海中產生一個記憶,產生一段更強大的共鳴和情感。 因此我其實很看好這一類的作品,也會想嘗試在NFT創作中找到適合的方式。 」

AVLab 23 created by ileivoivm

Kaloh:「互動類型的作品表現不如其他種類。我認為問題在於技術,以及如何設計如fxhash、Art Blocks這類型的其他網站。

當你進到fxhash項目頁面,第一眼看到的會是作品的預覽圖,如果它是一項互動型作品,但因為預覽圖沒辦法互動,所以你根本也不會知道它是互動型創作。人們需要多花步驟去了解作品,點閱並和它互動,而這也是互動作品的目標。

所以我認為,一旦我們的VR和所有這些沉浸式技術更加成熟,未來就會有所變化。 我認為這些技術會被整合到這些平臺上,然後讓這些互動作品更容易發光發熱。

from Mario Klingemann Twitter

我記得今年年初在倫敦有一場活動,裡面有舉辦一個鑄造體驗,可以透過移動操縱桿讓作品跟著變化,你隨時可以停止,而當下的畫面就會是你鑄造的作品。 這個項目來自Mario Klingemann,我認為非常非常地有趣。

另外還有一個非常棒的項目,它可能更像一個強大的渲染圖,是非常吃效能的作品。對於一些設備不夠好的人來說,它可能會有嚴重錯誤和延遲的狀況,所以你需要一個效能強大的機器才能看得了它。

在未來,這些狀況會有所改善,對吧?人們和藝術家將會有更好的電腦技術平臺,而欣賞這些互動藝術作品也將變得更加容易。」

林逸文:「對於我這個創作者來說,在我加入fxhash之前,我其實更認可自己是一個互動藝術家,而不是生成藝術家。我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在線和互動的。之所以不創作或把互動藝術放到fxhash上,是因為技術上的挑戰。

我的作品需要在不同的設備上運行,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風險,因為我不知道藏家設備性能,所以我很難預測我的互動作品在其他設備上的呈現,我無法保證藏透過他們的設備,會得到什麼樣的體驗。這也是為什麼到目前為止我只在fxhash上放一些靜態作品的原因之一。

另一件事是我認為很多人仍然在追逐傳統藝術的外觀。這其實很吃效能,要讓作品能夠在不同設備上順暢運行是很困難的,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會避免將互動藝術放上fxhash或其他NFT平台。

Maze #20 created by Yi-Wen LIN
Sketching #48 created by Yi-Wen LIN

剛剛Kaloh提到平台還沒為這些作品做好準備,我完全認同。 除非你真的點進作品,否則不會知道作品的真實面貌,這對收藏家來說肯定是多了一個麻煩。 我想未來平台會對互動藝術更加友善,並且讓使用者更加了解互動藝術。

我最近的NFT項目也是互動形式的作品,我在這個項目上感受到很多的樂趣,好像回到過去的時光,我開始嘗試各種不同的互動功能,這真的很有趣,我做得很開心!

對我來說,藝術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要給觀眾帶來「感受」 ,而我確實相信互動作品在這方面有一點力量,因為它能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可以讓觀眾沉浸在藝術家創造的世界裡,不僅只是一張圖像,它還可以結合聲音、影片...等所有的元素,所以我真的很期待平台準備好,讓我們能展示更多互動藝術的那一天。 到時候就會有更多的互動、更多瘋狂的想法,我真的非常期待那一天的到來。」

La nuit lumiere created by Yi-Wen LIN

同樣身為創作者,林逸文好奇Kaloh從一位藏家,轉為策展人的心路歷程。

Kaloh:「嗯,這是個好問題。我有點對NFT感興趣,開始收集一些作品,然後我發現了生成藝術。現在我有我的新聞平台 Newsletter,它促使我在寫作、分享文章前,必須好好思考。

我一直在寫關於藝術家收藏的文章。寫了一年,瞭解了不同的領域、不同類型的藝術家,和不同的市場,然後我發現這對每一位沒有辦法花時間在這上面的人來說,是相當不容易的。

因此,這促使我開始執行策劃,我認為這是自然而然發生的。這就像我在收藏作品,並且對不同種類作品感興趣的同時,我也在寫這方面的文章。有點像演化成這樣,當你在收藏時,某些時候你其實也在策劃它。

當你在收藏自己喜歡的東西時,你就已經是一名策展人,而這就是這整件事的過程。」

截自Kaloh’s Newsletter官方網站

【那麼就你們的想像,互動藝術類的作品可以如何跟NFT這個載體做連結? 】

林逸文:「我其實很難想像這件事未來會怎麼發展,我想可以回到我剛剛提及的平台問題,我想,等到平台準備好了,就會有更多的人願意投入互動藝術中。

回到說故事和回憶紀錄,我想這仍然是我想探索的東西,做一些能將情感帶給觀眾東西。這一直是我的目標,也是我想繼續挑戰的事。」

Kaloh:「隨著技術的發展和成熟,我們可以從平臺的角度,到收藏家的設備來見證這些藝術作品,也能從藝術家的角度來選擇合適的設備,例如合適的CPU來創造這些作品。

當我們想到互動藝術作品時,內心所想的這些很厲害、驚人的3D圖,除了非常耗能外也需要大量的儲存空間。

例如,上週Tyler Hobbs推出了一個新的網站,一個名為QQL 的新平臺,這是另一種互動的方式。收集者可以通過調整參數與演算藝術互動,他們可以看到參數對輸出的影響,因此他們可以試出一個他們真正喜歡的圖案。

這只是一種形式上的小變化,所以技術、演算法,和隨機鑄造的設置是不同的,但藏家實際上可以選擇嘗試過所有的選項,所以這是另一種互動的方式。

還有很多其他的方式,就像生活中的經驗一樣,收藏家可以用某種方式與這幅作品互動,我認為這是未來會發生的事情。而在短期間內,我想我們也已經看到許多人,許多的藝術家做出了非常創新的作品。」

QQL算圖競賽贏家作品 (QQL mint pass 荷拍從 50 ETH 開標至14 ETH 完售)

阿亂:「因為人類對於藝術會有更多想像,NFT 也會有更多的呈現方式,不只是靜態的圖象。最近正在思索如果作品是可以跟一群藏家的生命經驗做連結,感覺可以賦予作品和創作更大的力量。就像是Vitalik Buterin的 soulbound token,來賦予觀眾或是藏家一段特別的經驗。

如果這樣的事情發生在社群中,將可以擴散成為一個歷史事件。 也因此在「BlockTrain」的發想就是:如果有一個作品,可以連結藏家和創作者一起共同做件什麼事情,也許是共同創作,就可以創造新的記憶。那麼這樣的藝術創作也許可以為我們帶來一個不太一樣的未來。」

林逸文提及關於藝術與世界的進化

林逸文:「因為在生成藝術中,輸出通常只會有單一個圖像。但看過大部分fxhash上的項目後,你會發現作品的演變,你可以看到視覺呈現的進步,而這提醒了我,與過去相比,這已經算是全新的東西了。

我想無論如何我們都會進化,而且我們也正在進步當中,我認為互動藝術最終也會如此。這就是我們想挑戰的東西,讓我們的藏家或觀眾感到創新、難忘的東西。就像我說的,為人們帶來更多的情感。」

Kaloh:「打個比方,使用只有在區塊鏈中才能運行的機制,如燒毀、合併、轉移代幣。這些東西只有在區塊鏈才有可能,對於這個世界來說,這是一種新的互動,在現實生活中不可能存在。從概念上來說的話,它們是做得到的,但並非指同一件事情。

因此,使用數位空間的工具,我認為就是藝術家創新的方式。而且我們也已經看到了這一點,但我認為當涉及到生成藝術時,它仍舊是有進步空間。」


BlockTrain 官方網站
官網 | Twitter | Discord | fxhash


c2x3除了會在Matters上分享台灣NFT項目,也致力將台灣項目推向國際!如果喜歡我們的內容,誠摯邀請大家分享我們的文章,讓更多人看見!我們也會出現在 Facebook,還有英文版的Twitter 跟 Medium,請記得幫我們按讚訂閱加分享,請各位多多指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