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弗Bufu
卜弗Bufu

记二十七日|在亮马桥

文/Bufu

我看到亮马河沿岸的每一寸都站了人,大家沉默地看着对面,举着白纸,举着亮白光的手机,一片沉寂。在沿河走廊上的一个角落摆了一排白色蜡烛,草坪上躺着花,花前的白纸上写“向乌鲁木齐11.24火灾死难者致哀”。我听到相机快门声间或轻响,音响喇叭放着《追梦人》的音乐,有几分钟大家试图跟着歌唱,但大家不记得音调,不记得歌词。


我看到外围有人想进来,但被穿保安服的人用阻拦带拦在外面。进来要闯过阻拦带,要跟保安来回周旋。但离开时他们不说一句话。我们沿着河预备上岸,我看到对岸仍旧一片寂静,有人举起手机作灯,试图高喊。两岸默默地望着对面。


在新源街的桥上,我看到男孩女孩们举着白纸慢慢向前。举着手机和相机的人在队伍前面背着身后退。


我听到人们喊“不要核酸要自由”“不要核酸要吃饭”。我听到每隔四五句就会换一个新的声音出来引领。喊出来的口号变来变去,只要一人喊众人便应和。


我听到沙哑的、嘶吼的、胆怯的、戏谑的声音。我听到有人喊“我要宪法保护我”,其他人跟着“我要宪法保护我”,然后队伍里有人笑“宪法都被修改了”。


我听到有人突然喊“我要工作”“我要吃饭”“我要看电影”,紧接着有人喊“我要拍电影”。我听到有人喊“新闻自由”“言论自由”。


在队伍里,有人递来一张白纸。不是每个人都举起了白纸。有一阵子现场举手机的比举白纸的还要多。


我来回穿梭,从队尾走到队头。我看见推自行车的,牵着大狗的,还有带着孩子的外国朋友。


我看到一个胖女孩对着她的朋友控制不住的啼哭:“作为一个新疆人,在北京,我第一次感到这么被尊重。”


我看到“某局”被更高位的领导叫到了身边,脱下口罩贴着他的脸,指派“某局”想办法分散人群,不要冲突。我看到警察拿着能摄像的低像素对讲机对准队伍。


我看到一位老媒体人试图混在干部群里跟着打探消息。我看到六七位熟悉的特稿记者朋友手挽着手在人群中。


我看到一个卷发女孩穿着黑色风衣,踩着厚底鞋,始终两只手举在头顶,稳稳抓着,不让白纸晃动。


我看到一捧花被传到队头一个女孩手里,然后镜头顿时都对准了她,她不停解释:“我什么也没做,我就是拿到了花。我什么也没做。”闪光灯咔嚓咔嚓,外国记者围了个半圆,咔擦咔擦。


我看到镜头总是冲着队首的三四个女孩,面对镜头的她们拉起了口罩,放低脑袋,将白纸举在胸前,依旧向前。


人们走啊走,转弯走上新源南路。警察在前方路口拉起了人墙,他们戴着白色手套拉起手,他们肩膀挨着肩膀,他们面无表情,一语不发。一层两层三层,他们拉了三层人线,将我们同外面的路人隔开。


我看到他们身前的指挥人正打电话报告队伍的位置。我看到提着长焦相机疾步的中年外国记者。看到爬上三米高的树的摄影师。看到手持麦克风对着镜头现场报道,腔调比在场所有人都要戏剧化的白人主播。


队伍在距离警察拉起的阻拦线五米的地方停下,有人喊了“前面过不去”,后面跟着喊“前面过不去”。然后所有人原地打了一个转,掉头向来路走去。


我看到打着鼻钉的短发女孩站在人群里喊:“等等后面的人,我们一起走。”我看到四十多岁的大姐站在人行道上激情控诉政府对人民的欺压,控诉这个国家,控诉党,控诉让包子下台。人群里立刻出现更为响亮的男声叫她“闭嘴别喊了”。前一分钟人们还围向她举起手机,下一分钟更远的人们窃窃私语:“这太危险了。”


我听到后面传来“不要抓人”。本来松散的大家一下子涌过去,高喊“不要抓人”“不要打人”,向警车围去。被围住的警察向簇拥来的人大声辩解“没抓人,没打人,都散了”。


我看到掉头走过一段路,人群中慢慢有人离开。骑自行车的人最先离开了,背对着人群,从警察拉起的阻拦线那里离开。然后被白色栅栏分离出去的人也散开了。


几个混杂其中的便衣警察兴奋地拍手,精神饱满地高呼“回家咯”,像路边的黑车司机拉活时高喊“上车咯”,像放羊人赶羊回羊圈。我看到我一起的好朋友怒火中烧:“你们是在放羊吗?要走你们自己走!”


我看到便衣警察在人群里喊,制服警察在人群外喊。人群还是慢慢散开了。人们朝着四个方向散开了:停在原地跟朋友告别的,继续向亮马桥地铁站走去的,回头在来路徘徊的。


我看到我们是多么的羸弱,那些在互联网上喊了无数遍的心声突然在真实的街道上响起,我们不敢相信;有些关于自由的常识被别人喊出的时候,我们不敢相信。


这个夜晚,我们试图合唱国际歌,唱不起来。我们想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ing,唱不起来。我们没有罗大佑没有崔健没有鲍勃迪伦。我们试图一起高喊“四通桥宣言”,喊到第四句,声音减弱。


我看到我们是多么的笨拙。我们太久没有一起呼喊,都快要忘记了怎么出声。我们太久没有一起合唱,都快要忘记了怎么唱歌。


我看到新源里居民楼窗户紧闭,我看到亮马河高级写字楼一片黑暗。我看到一些车被挡在外面无法通行。看到很多闪烁着灯却不敢鸣笛的警车。看到出现在现场但不敢直接面对我们的领导。


我看到众多熟悉的面孔,他们跟朋友约着、簇拥着一起来,没有人是孤单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