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Cheng
ZoeCheng

人类

词语的滥用是必然的

此文inspired by@鹿馬的文章(已关联)

图是随便找的,只是按照目前matters的排版,不放张图在这里那么别人在浏览matters看到我这篇文时,就一眼看到我接下来贴的讨论,有点尴尬( ̄▽ ̄)"


以及此处附上我在评论区的一些讨论@鹿馬@起名字很难受

我认为,在大陆当下,词语的滥用(而不是正常的词义的变化,比如七月流火一词,原借指农历七月暑热渐退,秋凉渐至;现也形容公历七月天气炎热似火。)是必然的。

首先,由于种种原因,墙内媒体(注,这句话不代表在说墙外媒体都很棒的)用很多词时候,这个词的上下文是断章取义的(ex.去年twitter封了大陆20万个账号,墙内媒体骂”说好的言论自由呢“的报道中,但这些基本没有提到被封的原因:怀疑是僵尸号(robot).,一个原因是他们的“动作”过于相似:比如注册后关注的人都差不多,等等),而一个词的意思——学过外语的人都知道,不少师长会和你说,读外语文章时不要看到不会就查字典,可以根据上下文理解——是会被上下文所影响的,这是一些我称为”核心词“,like”自由“”民主“,词义的滥用。

紧接着,这些词,特别是在评论、时评中使用时,不是孤零零的出现的,就像我上文举的例子一样,他是有上下文有别的词语,然后再说”说好的言论自由呢“,而不是直接孤零零抛出一个词“言论自由”这样子。而当被滥用了的词变成了其他词的上下文:比如以关联的文章为例,里面有一句话"何为人血馒头?是通过歪曲事实、臆造事实,为人们树一个不存在的靶子,趁机洗劫流量"。不少人写文章评论过,在墙内语境下,“事实”与“谣言”的界定并不是这件事本身的真假,而是看官方的判定(此处就不拾人牙慧展开讲了)——也就是说,“事实”一词已经被滥用,那么随之而来的,是在对人血馒头这一词的表述中,使得“人血馒头”一词的意思也变异,有点像一个人深度近视了,他生出来的孩子也天生近视一样。

类似的传导过程不再赘述(也分分钟连上文都没说清o_o ....),因而,可以得出结论:在这样一种动不动就断章取义、扭曲事实的环境下,词语的滥用是必然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