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不定时更新,等灵感当中

恒大破产清算 幸也不幸也?

好消息:雷拆了;坏消息:只拆了一半

香港很多说话方式跟咱们这里不太一样,比如说开仓是清仓,清盘是破产清算。

感觉香港的法官实在是不想拖了,我怎么记得是1月29号下午2点半最终裁定,结果我上午10点35就看到微博给我推送消息,说裁定了,清盘!

清盘程序是这样的,法院清盘令发出来,董事会就停了,这个时候任命清盘官,这个清盘官的工作内容就是:收回及变现公司资产、调查公司事务、裁定债权人的申索,以及从清盘产业中分配给债权人。一旦公司完成清盘,清盘官将向法院申请免除清盘官的责任及解散公司。

其实恒大破产清算,境外债权人估计心里也有预判了,一分都拿不回来,毕竟清偿是有顺序的,现在恒大的负债几万亿,压根资不抵债。

目前能有的这些资产,就算花了很长时间变现了,前面的人都分完了,排在后面的债权人也是拿不到钱的。

我看媒体采访专家,专家也说了目前(恒大)境外股东权益价值已实质清零。确实,付完破产费用、职工工资、税款之后,还有金融债务、供应商债务等等一堆人都在排队,境外债权人如果拿不回来本金,也只能认栽。

其他关于恒大破产清算的分析,网上有很多,比如说,这次破产清算的是境外主体(注册地位于开曼群岛),境内的恒大这些股权呀资产呀之类的,都被境内债权人轮候冻结了,这次境外债或者说美元债的债权人的手伸不进来,不用担心境外债的债主们到内地来收房子,所以不是所有恒大的资产都被拖下水了,这次恒大要凉,也只是凉一半。

恒大境外主体被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破产清算,到底是幸还是不幸?

我个人觉得,不幸有这些。

境外债权人的不幸,当年有多高兴买到恒大的债券和股票,现在就有多伤心,恒大境外债的债券总金额合计191.48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达1300多亿元,截至2023年6月底中国恒大总负债2.39万亿元、总资产1.74万亿元,净资产为-6442亿元,净资产已经是负数了,就算这次破产清算,自己当初的投资能收回来多少呢,就算是把中国恒大、恒大汽车、恒大物业全卖了,也不值钱呀,中国恒大市值20多个亿,恒大汽车市值也是20多个亿,恒大物业市值40多个亿。许皮带给大家许诺了美好的未来,没想到是地狱。

期房购房者的不幸,根据恒大2023年上半年报,合约负债6040亿,算下来,应该还有几十万套房还没有交付,这个时候期房购房者只能等待,你说我现在不买了,找恒大要回购房款,恒大两手一摊,说你看我净资产负了6000多个亿,刚刚在香港那边被破产清算,还有一堆债主、供应商等着我给钱呢,我怎么把购房款还给你,买了期房的这帮购房者只能等待“保交楼”,也就只有这一种选择,不然银行贷款本息都还进去了,房子还拿不到,真是人财两空。这让我想到了《大明王朝1566》中有大明的官员说过一句话——再苦一苦百姓。是啊,都是苦一苦百姓,再熬一熬,没事的,一辈子很快就过去了。

产业的不幸,都说“一鲸落万物生”,恒大这是“一鲸落万物不生”,人家鲸鱼死了,起码身体里还是有养分的,能养活海底的众多生物,请问恒大走到今天这一步,还有啥“养分”?把整个产业链给拖住了,好几家上市公司因为恒大而暴雷,多少外部供应商血本无归,期房购房者翘首以盼能够收房,债权人希望能尽快收回成本……只能说,恒大就算是“一死了之”,也是“死”的没有任何价值,毕竟除了给大家添麻烦以外,没有啥值得留下来的东西。

恒大增加的麻烦还不止这些,因为无法还债,让债权人血本无归,最终还是会在消费和投资端体现,毕竟钱都给恒大了,哪还有钱买买买和投其他的公司,这种影响最后在GDP上可能也会有所体现,2019年就有人跟我说,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看来这勒紧的时间还得拉长,再勒紧1-2年看看吧。不然怎么解决,放水么?央行发布了2023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92.27万亿元,同比增长9.7%。GDP才100多万亿,发了200多万亿的货币,再放水印钞,津巴布韦就是案例呀。再往前,那句著名的——一个面包要多少钱?50万马克。真不能走到这一步,那就糟透了。

当然,也有观点说,内债不算债,恒大在境内的这些债务,可以慢慢消化嘛,我要说,不能只看上半句不看下半句呀,内债不算债的下半句是——人口在增长。人,才是劳动力,才是创造价值的主体,人口增长了,就业也欣欣向荣,GDP才能蹭蹭的往上涨,经济只要发展,可以向未来收税,用未来的收益折现到今天,不就把恒大的窟窿堵住了。

但问题是,人口现在负增长呀,青年失业率也不公布了,经济发展停下来了,那问题就都出来了,内债也是个问题了,绕了一圈还是回到放水印钞上面去了,那要问了,如果继续发纸币,你通货膨胀怎么控制?

说完了这么多不幸,再说说幸是什么?

那就是一刀切硬着陆,现在这个环境,软着陆最大的问题就是有钱人可以慢慢润,硬着陆就是直接把所有人都关里面,有钱没钱的都别想走了,大家全部归零,一起留下来重建。

那要这么说的话,恒大的这个破产清算还不够彻底,应该直接境内境外的全部一起破产清算,彻底引爆这个雷。

只不过现在是香港那边选择引爆了一部分,剩下的还有一些继续埋着,不知道到底在未来是会被拆除还是爆炸,未来的日子,面对这些问题,依然还是只能小心翼翼,谨慎对待了。

参考资料:

恒大命运迎来终局,清盘令后是否还有自救余地?——第一财经

恒大清盘!专家解读来了:对境内债券持有人权益直接影响有限——中国证券报

意外!许家印与千亿境外债持有人达成约束协议!万亿恒大要出“ICU”?——财联社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