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不定时更新,等灵感当中

为什么不看好纪念币/钞 谈谈短期与长期投资

纪念币喜欢可以玩玩,投资还是算了吧

龙年纪念币/钞实在是太火爆了。据说是秒没。多家银行被吐槽打不开,卡顿、验证码迟迟不发等问题,由于太多人抢,甚至“龙年纪念币”话题还登上微博热搜。

这次龙年普通贺岁币面额10元,材质为双色铜合金,发行数量1.2亿枚。龙年纪念钞采用塑料材质,面额20元,发行数量1亿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纪念币每人预约兑换限额为20枚,纪念钞每人预约兑换限额为20张。预约、兑换、核实的有效身份证件必须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

不管你抢没抢到龙年的纪念币/钞。我这次都从短期和长期两个角度来谈谈各种纪念币/钞的投资价值,供大家参考。

先说结论,我认为龙年纪念币/钞,具备短期投资价值,但是长期来看——投资价值难以判断。

炒股的都知道,想在大A赚钱,炒热点炒概念炒题材呀,只要热度上来了,风口上的猪都能起飞,就说前几年元宇宙概念大火,那么多A股公司,连个实际的产品都没有,可能就互动平台提了一嘴,那股价就是蹭蹭的往上蹿,那个时候我看到最多的就是“股价异动风险提示”。

当这种热度起来了,就要马上入,马上出,你看看现在谁还炒元宇宙概念呀,都跑去炒AI概念了,热度这玩意,很多都是三分钟,你当时不抛,现在拿在手里的这些所谓元宇宙概念股,早就泯然众人了。

一样的,现在龙年概念比较热,我看网上也是说,“抢到的卖给我,加价三位数收”,海鲜市场上,不到1000块全套的价格吧。

如果你很幸运,预约到了,并且不打算当“传家宝”或者“只看不卖”的那种,我的建议是赶紧挂出去交易。一旦题材的热度过了,这价格就要回落了。

算一下投入产出比,龙年纪念币和纪念钞一套(20张或20枚),也就是纪念币一套面值200RMB,纪念钞一套面值400RMB。

按照其他媒体的截图,币+钞最高930RMB成交,投入产出比是930/600=1.55,也就是55%的回报率,我截图的,币一套,288/200=1.44,44%的回报率,因此综合来看,50%左右的回报率还是很OK的,但是要快进快出,等到这阵风过了,或者有更多的卖家加入市场,价格自然要被打下来的。

不过想用这个发财的可以先洗洗睡了,虽然回报率OK,但是看净值,币一套也就赚个不到100块,全套加起来赚个300吧,还要现场兑换,算上你的路费,半天的时间,这个差价也就赚个零花钱。

说完短期,再说长期,我一开始说,长期这种纪念币/钞的投资价值难以判断,是因为,我个人不看好这种产品的投资价值,但是不代表没有个例,如果我们把个例也考虑进去,那就会产生很大的波动。

我不看好的原因:

首先,我们穿透来看,龙年纪念币/钞是由什么做成的,币是双色铜合金,钞就是塑料,铜压根就不是贵金属,因此这套纪念币/钞的购买力由国家法定,你说我要拿去回收了值多少钱,那就压根不值钱,其他贵金属纪念币/钞还有个贵金属现货价格摆在那里,长期来看,金银价格高位的时候,回收还值点钱,这个就没有回收价值,只有收藏价值和流通价值。

其次,发行量,发行量决定了某些纪念币/钞是否可以长期持有的,因为其稀缺性所决定的,比如说2000年发行的100元面额的“千禧龙钞”,发行量为1000万张;10元面额的2008年“奥运钞”,发行量更少,仅有600万张。

这次的龙年纪念币/钞,发行数量都上亿的,看看之前的案例,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航天钞发行量均逾亿张,为1.2张-3亿张,影响了其后期的价格走势。量大管饱等到大家手里都有的时候,就很难把价格炒起来了。

还有,保存成本,九品和全品市价差30%以上,无论是投资纪念钞,还是收藏纪念钞,都需要妥善保存。纪念钞收藏则需防霉、防虫、防火、防折叠,专家建议市民用专门的工具进行保存。那这些保存也要算成本的,时间越久,保存的成本越高,收藏的纪念币/钞都会贬值。

最后,标价和市场价,这就是我说的个例了,确实10元面额的2008年“奥运钞”,巅峰时曾涨至6000多元/张,目前的价格约2200元/张;“千禧龙钞”,火爆时价格高达3000元/张,即便是现在,售价也在每张1600元左右。

媒体说的这都是标价,仅供参考,你确定你现在手上有这些纪念钞,用媒体说的这个价格就能卖的出去?

遇到喜欢收藏这些的人,你喊1万都有人买,对于其他也抱着投资目的的人,那不得狠狠杀价,更多的人则是看看就走了。

所以对于纪念币/钞的投资,我一直都是秉承2个判断原则,第一是贵金属价值;第二是流动性。

除了国家发行的这些以外,还有很多其他各种类型的纪念币,白银居多,之前一家单位,有个同事就安利他那个办公室的都买,一套价格要上千,我当时问了材质是白银的,那个时候我就说白银现货价格撑死了5块钱1克(后来白银价格上涨了超过5块1克了),一套100克,白银现货成本不过500,那个盒子算100成本,邮费20,最多一套白银纪念币也就620RMB的成本了,你要卖我1000多,这不妥妥智商税么?

但是人家就说有收藏价值,有纪念价值,未来能升值,我说就算是你觉得升值了,这玩意的流动性不行呀,流动性的定义很长,其中有个关键点,叫“迅速将资产变卖”,你这些纪念币就算是白银黄金做的,你要加价卖,请问到市场上,多久能交易成功?半个月还是一年?有这时间和金钱,我说你不如就买现货黄金(金砖金锭这些),直接按当天金价去找银行或者珠宝商回收就行了,当天就可以变成现金。

结果,人家最后给我来了句——我要传给我儿子,我说那这就不一样了,把这玩意当遗产留给子女的,就不能考虑其短期或长期投资价值了,因为非卖品没有任何商品交易或者投资属性,主打的就是一个你开心你家里人开心就好。

最后总结:对于纪念币/钞相关产品的投资。

如果是以收藏、送礼、家族传承为目的的非卖品,请随意入;

如果是要投资,请短期投资,前提条件是市场已经有足够热度,买家群体足够庞大(某些不知名的纪念币也没啥短期投资价值,因为没人接盘),请快入快出;

如果是长期投资,未来几年价值很难判断,我个人不看好,但是不排除遇到了舍得花钱的买家实现溢价交易或者出现某些无法预估的事件炒热市场。

参考资料:

秒没!昨晚很多人都在抢它,系统都崩了!有人已在二手平台溢价出售…——红星新闻

2024新版“龙钞”来了!百元“千禧龙钞”曾涨至3000多元——红网

龙年纪念币钞预约火爆,网友直呼抢不到,二手交易平台一套价格已炒到近千元——鲁中晨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