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不定时更新,等灵感当中

巴菲特的成神之路 有些成功无法复制

学习巴菲特但不迷信巴菲特

巴菲特突然安排遗嘱,再捐8.7亿美元,并指定遗嘱执行人,他的三个孩子是其遗嘱执行人,并将成为慈善信托基金的受托人,巴菲特99%以上的财产都将被赠与该慈善信托基金。

巴菲特已经93岁了,看看隔壁的前总统卡特与夫人,一个99岁,一个96岁,已经接受临终关怀了。

对于富人来说,最重要的,第一是赚到很多钱,第二是把财富和权力继承下去。如果断代,那么这个家族可能就会永远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

被誉为“股神”的巴菲特,确实思维敏捷,逻辑清晰,很多至理名言无愧为投资圣经。

“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这个应该算是NO.1了。

背后的道理就是要知道进退有度,跟李嘉诚的“不赚最后一个铜板”有异曲同工之妙。

应该是2007年,那一年上证指数6124点在10月16日触达,随着股市飘红,基金也同步跟进,我家里人那年买基金大赚特赚,那个时候我还不懂金融,也不懂风险,更不知道落袋为安的道理。

家里人看到已经赚到这么多了,也不知道“别人贪婪我恐惧”的道理,还想着能不能继续上涨,将这一大波行情全部“吃干榨净”,就没有设置盈利点及时卖出。

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下跌开始,我家里买的基金,可能被套牢了10年。

“每天阅读500页,然后你会发现知识是如何起作用的,它的威力就像是复利”,这句话我认为应该是NO.2。

乔布斯也说过类似的话“Stay hungry,Stay foolish”,可以翻译为“求知若饥,虚心若愚”;也好像当年苏格拉底说过的“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无所知”。

想要在投资中赚钱,就必须构建门槛,现在的量化交易之所以能“炸鱼”,因为他们掌握了数学知识、计算机知识,再加上资金和人脉,打的散户毫无还手之力。

可能资金和人脉可遇不可求,但是学习量化知识,构建自己的投资模型,这个是我们可以做到的,毕竟人生中重要的不是说“Yes”,而是要会说“No”!

如果没有足够的知识底蕴和阅历,如何才能判断这家公司是处于朝阳产业还是夕阳产业,如何才能通过看财务报表发现有财务造假的蛛丝马迹,如何才能不人云亦云知道何时说“No”?

很多时候会发现,更多的人是“伸手去要”,你告诉我买什么股票好,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没有自己的判断和主见,最后抱怨说自己被割了。

想要避免被割,就得构建起属于自己的整套投资逻辑和理念,这离不开大量的阅读和持续的学习。毕竟我们的学习旅程,决不能在大学毕业后,就戛然而止。

“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好公司,远胜以低价买入差公司”,我认为应该是NO.3。

我们的钱会在2种情况下被浪费。

第一种:花高价买了名不副实或者自己不需要的产品;

第二种:花很低的价格买了不能使用的假冒伪劣产品。

而这两种我都经历过。

这其中的难点,就是合理的价格,每个人对此判断不一,我就要祭出我爸跟我说过的一句话“这个商品值多少钱,标价说了不算,别人说了不算,你说了算”,背后的意思是要结合你对于商业的理解,对于产业的理解,当然你可以上网搜一下原材料的价格,最后在你的心里估一个价格,那这个价格,就是你认为的合理价格,高于这个价格,可以不用入手,低于这个价格,可以无脑剁手。

说完了巴菲特的至理名言,这些都是我们可以从他的只言片语中学习到的道理,但是下面要说的,可能就是“无法复制的成功”。

比如说,少交税。

非营利性媒体机构ProPublica获得了超过15年的时间内,美国超级富豪们的报税记录,结果发现,他们不仅在实际个人所得税率方面远远低于普通美国人,在有些年份,一些超级富豪的联邦个人所得税更是为零。

总体上来看,在2014年至2018年这5年间,福布斯统计的美国最富裕的25人的财富总额增长了4010亿美元,但他们只支付了136亿美元的联邦收入税,这意味着他们的实际税率只有3.4%。具体来看,巴菲特最低,只有0.1%。贝索斯也不到1%。其他最低的几个人中,马斯克为3.27%。

想想看,就算是一个工薪族,如果收入只用缴纳0.1%的税款,将会是什么情形。

这张图是我估算的一个数据,按照0.1%的税率,每年可以省下好几千块钱,更不要说巴菲特这么庞大的财富规模,省下的税款简直是天价。

另外,为何伯克希尔不分红,可能来自于这个原因:1973年,巴菲特斥资1060万美元收购华盛顿邮报集团10%的股份,在持有期间巴菲特劝说盛顿邮报集团将分红用于回购,避免了上交分红收入所得税。

还有,巴菲特是否涉及“内幕交易”?

一家非营利性调查媒体在其官网发表的稿件——《沃伦·巴菲特个人如何投资伯克希尔买卖的股票》中,质疑“巴菲特个人股票账户与伯克希尔存在相近时间交易同一只股票”。

这篇文章中声称,他们从“泄露的美国国税局数据”中扒出了巴菲特的个人交易记录,表示“股神”在2000至2019年期间报告了至少4.66亿美元的个人账户股票出售。巴菲特也一直强调,他的个人投资组合与公司的持股分开。但数据显示,他可能说谎了。

当然,没人承认这种事情,芒格更是表态称巴菲特不可能用伯克希尔给自己赚钱。不过有句话说的好,“巨大财富的背后,都隐藏着罪恶”,巴菲特这样级别的人物,说“冰清玉洁”,一辈子都与“内幕”绝缘,反正我是不相信的。

毕竟芒格也只是声明了,没有拿出有力的证据反驳,芒格说“我深信没有丝毫的可能性,沃伦·巴菲特会做出极其恶劣的事情来为自己赚钱。他更关心伯克希尔的发展,而不是自己的财富。他把自己所有的钱都捐赠出去了,甚至已经不再拥有这些钱了”。

可是想问句,把钱捐给慈善信托基金就等于捐钱做慈善?

看下定义,信托受托人主要指的是在信托关系中根据信托的意图管理,被授予信托财产,并承担受托义务的当事人。由于信托财产的独立性,也就是信托财产与受托人其他的财产是独立的,也就是说,就算是巴菲特的三个孩子再无能,玩脱了,玩破产了,靠着这笔“慈善信托”带来的收益,也可以愉快并且幸福的度过一生,只要信托投资不出什么大问题,保持稳健,一年货币基金或者债券市场吃几个点的利息,就足够养活整个巴菲特家族了。我相信,对于巴菲特这么精明的人,不可能把所有的钱都无偿捐献给全球的无产者。所谓慈善,也许更多是为了搏个好名声罢了。

巴菲特巨大的财富,到底是通过怎样的途径获取的,真实情况可能永远扑朔迷离,就好像“Born Rich”这部纪录片,导演是美国强生集团创始人的曾孙子,想通过纪录片展示一下富豪最真实的那一面,因为本来就是名流,所以找名流采访易如反掌,巴菲特孙女也参演了这部纪录片,结果巴菲特写信给他的亲孙女,表示对她参与此次片子的拍摄非常愤怒,要断绝关系。

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富豪想给大家看的永远是他们想给大家看的,至于真实的那一面,能捂的有多严实就有多严实。

最后,对于巴菲特,不可否认,他的一些话确实非常有道理,值得反复品味,但是也不能将他奉为“神明”,毕竟他的一些成功方法,可能普通人根本无法复制,甚至还有可能是“不能说的秘密”。

参考资料:

巴菲特遗嘱刷屏!再捐8.7亿美元,并指定遗嘱执行人,巴菲特:我正在打加时赛……——每日经济新闻

93岁“股神”巴菲特:进入人生“加时赛”,已选定合适接班人——第一财经资讯

“股神”巴菲特被曝涉嫌内幕交易?芒格怒斥:没有丝毫可能——澎湃新闻

揭开富豪避税的秘密,巴菲特缴税仅0.1%,还有人一分不交——华尔街见闻

贝索斯、马斯克、巴菲特等亿万富豪实际缴纳所得税税率远低于普通人——中国网财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