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不定时更新,等灵感当中

富士康被查 宏大议题下更要关注普通工人

不能只强调为国家奉献,要重视工人的牺牲

富士康被查了!

起因是10月22日,税务部门近期依法对富士康集团在广东、江苏等地的重点企业进行税务稽查,自然资源部门对富士康在河南、湖北等地的重点企业用地情况进行现场调查。

因为调查,10月23日,工业富联开盘跌停,随后几天,股价连续下跌。

针对这个事,湾湾那边说,富士康不应受到zheng zhi审查,我们这边的说法是,属于正常的依法行政,合情合理合法,富士康旗下企业有义务积极配合稽查、调查,若确有违法违规行为,应认错认罚、加紧整改。

虽然只是一家加工厂,但是当讨论的热度起来以后,关注点都很宏大,知乎上一篇文章,写的也很好,大概意思是,为了支持富士康的发展,我们要地给地,要人给人。

工会不会三天两头找你的麻烦;没有罢工没有示威游行;工人们老老实实上班加班,给你创造产值;为了保证正常生产,24小时不停电不停水……

正因为富士康进入大陆这么多年,确实仰仗大陆给的优惠政策、相对低廉的劳动力以及广阔的消费市场,赚得盆满钵满。

所以有抨击富士康“见风使舵”,要把产线转移到其他国家,属于是吃了XX的饭,砸了XX的碗;也有担心富士康走了,谁来填补,如何满足这么大量的就业需求;也有支持富士康,觉得毕竟年营收超5000亿,缴纳33亿税费……

但是你要问我的观点,我谁也不支持。

前段时间看到这样一个观点,说的很好:我不红也不黑,不蓝也不绿;你们要如何博弈厮杀,跟我无关,我只关心谁能让我的生活富足而安定。

所以,在税务部门稽查富士康的时候,除了这种宏大的,国家方面的,从上至下的审查的话题之外,是不是我们可以更微观一些,关注普通底层工人,是否真的因为富士康,而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呢?

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有人在评论区说,富士康很多东西一查就有问题的,比如说加班费搞了不按实际的发而是改成奖金或者分几个月发,为了少交点住房公积金。

还有,富士康也有拖欠工资的现象,能不能给大家结了。

我还记得,很多年前,富士康的6连跳,这些工人的家人们还过的好么?

也许,只是税务稽查富士康,是不是还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于普通人来说,更重要的可能是什么时候我们能摆脱血汗工厂的帽子,什么时候能让财富的初次分配、再次分配、第三次分配真正惠及更多人,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实现“共同富裕”呢?

毕竟,富士康的成绩,不是郭台铭一个人的;引进富士康,也确实是高层看中了富士康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

但是如果没有广大工人加班加点的辛勤付出,没有工人们就算遇到了问题也要隐忍的精神?富士康如何才能取得今日的成就?

如果再扩大一些范围,中国工人的吃苦耐劳惯坏了富士康们,所以当中国一些企业去越南的时候发现,越南的工人罢工了;还有对待上班,人家下午4点半之后,就开始闲聊、休息,5点半准时下班,离开公司。

到这里,我们扪心自问,富士康走了或者留下,到底对于普通人来说,有多大的意义呢,不过是走了一家“血汗工厂”,或者又来了一家“血汗工厂”而已,我们的人生可能并没有因为这些工厂的业绩做得有多好,而发生根本变化。

当然,我们的生活可能不会因为一两个富士康而获得本质上的提升,不过虽然我们向上的空间不多,但是向下的空间还是很大的,毕竟富士康走了,大家失业,更没饭吃了,也希望有关部门,能保住大家的饭碗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