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不定时更新,等灵感当中

国内券商不可能做好自媒体 也没必要

你不能既要又要!

以前觉得,券商家大业大,随便砸点钱,买个号,投个流,这自媒体不就起来了么?

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接了某券商视频自媒体代运营服务后,我的感觉是,我终于体会到当年阎锡山的心情了,在三个鸡蛋上跳舞到底是啥滋味。

要在公司销售、甲方合规、选题热度3个方面找平衡点,我cpu差点给干烧了!

在连续跟甲方激情battle了以后,我终于领悟了——哦,券商是不可能做好自媒体的呀!而且我觉得他们也没这个必要去深挖自媒体。

理由听我逐条分析:

高风险与担责问题:我就不明白了,券商不是天天搞投资者教育么,搞什么投教基地,教育投资者一套一套的,说什么高风险高收益,但是到自己身上怎么就变了呢?

变成了,内容决不能担责,但是没有责任,就想要高收益流量怎么可能。

对于观众来说,谁希望看四平八稳的一个东西呀,你得有亮点,你的观点要犀利,态度要干脆,面对一些不公正的事情要发声,对于一些现象要揭露,就是嬉笑怒骂,你得有点个性。

想当年,调查记者最辉煌的时候,就是这样一群人,拿生命做赌注,发现了很多潜藏在水面下的事情,引发社会舆论讨论,促进社会的一次次进步,这才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除此之外,《咒术回战》中,五条悟也把流量看的很透彻嘛,就说过,要不要我们现在发一条社交媒体,故意挑起对立,这样流量不就来了;确实,这招不上流但是很好用,有对立,有争论,讨论就会越来越大,庄家坐拥流量。

最早的时候,在报社,跟随老师采访乐嘉,也是说,一次就恋爱成功的,没有上电视的可能,因为没有特点,只有那种1000次恋爱失败了,第1001次成功了的,才有可能上电视。

总之,你要不就是语言犀利,要不就是观点独特,要不就是特别能玩梗,要不就是能刺痛大家,你才可能有流量,结果,上市公司的一律写不了,不能批判,语言要温和,这样,大部分选题都做不了了(一般来说上市公司盈利是没人关心的,上市公司出事了才有人关心),每个措辞都要斟酌,你不能“肆意妄为”了,这种平淡的稿子,怎么可能会有流量呢?

互联网思维、媒体思维与合规思维的冲突:互联网思维是免费、共享、匿名;媒体思维是独特、量大、迅速;合规思维是我不能担责,也没人愿意担责,领导审批,走流程。

是,你们这样做,就可以把风险降到最低,没人起诉你们,不会出事,起码在国企里面,可以安稳退休,但是这就跟你们要求的流量就天然矛盾了,大家每天都有新的兴趣点,你第二天甚至过了三四天才讲前几天的,都成旧闻啦,没人看啦。

还有就是因为合规存在,一定会有外行指导内行的现象,领导们都要对稿件提出意见,我觉得是不是领导们年纪大了,我玩一些互联网的梗和一些之前小品的梗,他们看不懂的,我要跟他们逐条解释,所以时间都耗在跟领导解释去了。

所以合规思维跟互联网媒体的思维就完全不对路,我要的是快,越快越好,这也是新闻为啥要倒三角结构,第一时间说结论,短平快,抓眼球;但是合规要求宁可慢也要稳,不能出事,任何可能的问题都要扼杀在摇篮。

时代变了,大人!以前90年代的歌星影星为啥容易火,因为观众获取信息渠道单一,电视广播收音机,没了,只要你歌唱的好,人长的OK,舞跳的还行,就有火的潜质。

但是现在是互联网——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了,歌唱的好的一大堆,去某音看下,长的漂亮的又一抓一大把,再加上美颜,基本都不会丑的。

所以观众已经对长的漂亮,歌唱的好,舞跳的好的,麻木了,因为替代品太多了。

现在是话题的时代!想要火,要不就是重金去砸剧本、砸服化道、砸特效、砸明星、砸广告;要不就低成本,蹭热度,蹭流量,抢话题,弄争议。只要你话题到位,观众的讨论就是自动帮你填充内容。

最后说一个甲方的问题,一步登天!

已经至少2次了,拿他们那个号跟几百万的号去对比。

我都懒得解释了,大哥,你们这就没有可比性!

1、人家起码5年前就在做了,稿子内容,调性,风格,磨合的很成熟了,你这才刚开始呀;

2、好几年前,自媒体还有最后一波风光的时候,那个时候,还在上升期,各个平台都在抢优质作者,现在都饱和了,加上管理趋严,现在的环境对自媒体并不是很友好;

3、人家是纯粹的自媒体,你这挂着券商名号呢,人家可以尺度很大,你行么?人家可以喷,你喷不了呀,合规给你卡死了,很多爆款话题,看到就没可能做了;

4、人家是有很多人可以比稿的,人家一个团队一天就干这活,问题是你们券商做自媒体也是兼职呀,有其他的主业,不可能说,我们一天就打磨一篇稿件;

5、热点时效性你也抢不过呀,给这些百万大V写稿,我可以下午3点之前出稿,磨合完,估计下午5点开录,下午5点30录完,晚上7点半就能发了,你们这走流程就要走一天,等到第二天发,那只能吃“剩饭”了(第二天发还算是好的,万一走流程走2天,直接没戏);

6、亲,你是冷启动呀,我之前都说了,现在环境不是很友好,然后你们只是花钱请了一个团队给你们代运营,但是没有宣传推广的预算,还是那句话,几年前,大环境好,冷启动还行,现在完全靠冷启动,用我之前聊的一家MCN机构的话来说,别看我们百万粉丝,我们也要投流的,不投流都是异类。

说了这么多问题,那要问我,如果想把自媒体做起来应该怎么办?

我的套路是:

1、铺量,一定要量铺起来,各种风格的尝试,你我不是神,不能准确预判市场会喜欢哪种类型的内容,你得去试,甚至跟主播关系很大,我之前负责的一个号,换了个主播,录了一条“喷”稿,就起来了呀,百万自然流量,所以主播+选题+内容,都会影响账号的发育,但是时机也很重要,这个换主播的号,我也给前主播写出过200W自然流量的稿件,结果没成想,我写完那条以后,马上写恒大,恒大限流的,被关小黑屋,还关了2个月,这个主播我就没给人家带火起来,属于是有“炸”起来的稿,但是马上第二条选题失误,导致账号限流,后面一口气没续上,我现在对人家也挺抱歉的,猜到了开头,没猜到结局;没办法就又熬了大半年,大几十条视频石沉大海,终于才又给了一个爆款,终于起来了,所以新号不易,得花钱花时间花人力去熬这个——找到那个让你炸起来的爆款。

2、就跟小杨哥一样,知乎分析小杨哥为什么火,就是那条“炸墨水视频”,给他炸到了60W粉丝,这下他知道了,做“搞笑”能火;但是搞笑是大类目,你得有自己的搞笑风格,不是人人都是郭德纲。

所以在2019年9月6日发布的一条视频中,疯狂小杨哥化身网瘾少年,半夜不睡也要打游戏,结果在哥哥的告状下,被老爸来了顿“皮带炒肉”。这也是疯狂小杨哥第一条300万赞视频。

这条视频之后,“网瘾少年受难记”系列内容开始反复上演。假传情报、拉掉电闸成为哥哥的标准套路,巨型拳击手套、超大饭勺等奇葩道具成为老爸的专属“刑具”。

看到没,找到“炸”起来的那条以后,就反复吃这个系列的流量,吃干榨净为止,这个时候再穿插一点别的类似内容,开启下一个可能“炸”的款出来。

所以“铺量+找炸款”这就是思路,但是有人说,我一直没炸款,咋办,那我说,韩娱每年推陈出新那么多组合,各个都火么?跟风险投资一样,自媒体也是风险投资,投了很多时间精力和金钱,就是起不来,认命吧,这个投资是失败的,换下一个项目吧。

天时地利人和,我反复强调,能火,是种宿命,有的时候你努力了半天,下限都不要了,没人看;有的时候,你都要放弃了,随便搞了一条,爱看不看吧,结果火了,那你能找谁说理去?

絮絮叨叨说了这么多,一方面是吐槽,一方面是把自己做自媒体的经验进行总结,大家有看到自己需要的就直接拿走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