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不定时更新,等灵感当中

有空吗? 听我讲下我与骗子的故事

我宁愿坐在被告席上也不要躺在停尸房里

记得很久之前,看过一个关于间谍的文档,里面说,如果有人无缘无故要给你好处,你得提防了。

现在就是利用不好赚钱,开销又大,急于赚钱的心理,骗子们先给甜头,如果你不能及时识破,那就要被骗了。

我最早是遇到了“猜猜我是谁”的电话骗局,那次我正好休年假,已经都安排好了,结果一个电话打过来,一直重复一句话,“明天来我办公室”,我就问你是谁,对方就是不说自己的姓名和任职公司,一直重复“明天来我办公室”,我很明确的跟对方说,我已经休年假了,我所有工作已经安排好了,我马上下班,你不告诉我你是谁,我无法跟你对话,对方就挂电话了,对方挂电话了我反应过来了,原来是骗子。

第二次则是遇到“到付骗局”,骗子利用快递物流到付件,里面其实就几张纸的合同,合同都是假的,然后说你有一个知识产权的合同,比如说商标产权或者说域名产权之类的,需要到付签署,骗子也注册了一个公司,经营范围也有“知识产权”,不过问题是,这不是我合作的知识产权公司,我接到京东快递电话了以后,果断拒收,不过这种骗局我到现在,都不知道他们是如何盈利的,我猜想的方法是,打印合同成本就2块钱,然后到付件15,可能跟快递公司有合作,月结的那种,然后快递公司跟他们5块钱结算,那这样就有15-5-2=8块钱的利润。

讲完这两个故事,我要说的是最近遇到的一个骗局,不过我在最后一步识破了,把对方拉黑曝光了,不过应该是骗子把我举报了,我被禁言7天。也只能说很多时候,媒体报道的都是理想情况,如果你真要跟骗子斗,可能规则并不支持你,会很弱势,大家遇到了骗子,也要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与骗子斗智斗勇。

故事开始于小红书,因为本来就做内容传播,又被其他朋友安利,说有商业价值,那就试试呗,在发了一些内容,得到了单条2W以上的阅读量之后,我似乎找到了一些感觉,开始把之前的内容往里搬运,照片、文章、观点等等,凡是我个人的东西,或者我能搬运注明出处的,都会往里面发。

就在前几天,我突然收到了一条私信,内容如下:

这里都是正常的,一家公司需要我投稿,给了一个价格,加微信聊。

这里也正常,下载对方公司的app,在app里面投稿,就那个域名有点扯淡,竟然是ICU域名,也许这就预示了,跟对方合作就进ICU?

之后画风变了,我也是从这里开始怀疑的。

聊天就好好聊天,为什么要用截图代替文字,难道你们是固定话术,都做好图片了,如果对方上钩了,就开始发图片?

这就是骗子的一个特点,逻辑不太正常,一般来说,为了验证自己的真实身份,都是打字或者语音的,但是我几乎没看到有哪个正常人会用事先做好的截图来聊天的。

下载他们的app时候,要验证证书,但是显示证书不安全,我更怀疑他们了。

这是他们的app名字,我就去百度搜索了一下。

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

我意识到对方是骗子,赶紧卸载他们的app,并准备曝光他们。

对方的诈骗套路其实不难,首先是把小红书用户导流到微信,然后微信导流到他们自己的app上, 这个时候的对话我都可以想象出来了:

你好,怎么称呼?

免贵姓X

X先生/女士,我们这边可以投稿,但是我会引导你绑卡,你把银行卡号发给我一下

好,你把银行卡号发过去

我这边帮你绑定哦,给你发了一个验证码,麻烦验证码发我一下

把验证码发过去

然后对方就可以刷你的卡了

这个时候,万一一个不小心,只能说警惕性如果不强,轻信了对方,验证码只要发过去,就会被盗刷。

总结,如何判定这些人是骗子的:

1、 说话不符合常理,不是发文字,也不是发语音,而是事先准备好的图片,图片里面有文字,设计好的话术,一套一套发过来,正常人没人会在聊天前预设聊天内容,然后做好图片跟别人聊天的。

2、 app是空的,我去他们app看了一眼,说是照片社区,那应该跟视觉中国、站酷这些的,有大量摄影师投稿呀,但是他们的app里面一张图都没有,社区也没有,空壳子。

3、 百度搜了一下这家公司,有相关搜索,提示有可能是骗子公司。

4、 网站做的很烂,没有审美,压根就不能体现作为一家照片类知识产权公司的逼格。

5、他们app上有个签到有奖,这个我没截图,我签到就给了1.37RMB,但是系统显示可以支付宝提现,我点击了以后无法绑定支付宝,没有支付宝的跳转链接。说明他们给的奖励是无法提现的。

关于后续:

我在小红书上面曝光他们了,但是曝光的第二天,有个陌生人来找我。

做反诈宣传可以,但是当我给对方截图的时候,对方一个哦让我警惕了,不会是一伙的吧,因为正常逻辑,我能回复你,配合你,你客气一下,感谢一下,说明还差什么材料,这是正常的沟通逻辑吧,但是一个哦,好像不满,我马上说出对方逻辑上的一个错误

对呀,你反诈就反诈,我不是已经曝光了么,为什么要我把app发过去,app只能自己下载,不能直接发送。

我指出这一点了以后,对方马上停止沟通,说够用了,OK之类的。

我去这个人的主页看了一眼:

一条反诈内容都没有,更新频率也很低,像是个“僵尸号”,我就高度怀疑他们是一伙的过来套我话的。

果然,这次聊完了以后,第二天上午,我就被禁言7天。

我能理解为什么我被禁言,因为我没有被真正诈骗,我没有给验证码,因为对方并没有对我实施诈骗这个行为,我曝光了,对方确实可以以恶意侮辱、恶意诽谤这些的来举报我。

因为我只是一个素人,所以平台肯定会对我进行处理,而不会处理骗子,因为人家没骗成,不能一锤定音说就是骗子。

不过我并不后悔曝光然后被禁言,因为罗翔说过一句话:我宁愿坐在被告席上也不要躺在停尸房里。

我宁可及早发现然后跟骗子对线,也不要被诈骗以后,陷入漫漫追索路,毕竟这类型案子,也不是100%保证能追回的。大概率只能自认倒霉,大家要想想,为啥很多反诈案例能成为热搜呀,就是因为稀少才有报道的价值呀,如果被诈骗了,都可以追回成功,那也就没有新闻爆点了。

至于说普通老百姓是否要跟这些势力作斗争,我的建议是算了吧,从我的亲身经历就可以看出,当遇到这些事情的时候,老百姓是弱势的,平台、规则没有义务也没有必要站在你这一边,所以能退就退,保住自己那三瓜俩枣!

以上是优化后版本,其实我真正的想法是:官方宣传是,全民动员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搞点啥事总要把老百姓扯上,你们制定决策的时候,老百姓有话语权么,然后你们安排一个事情就说是人民的意志,就是全员参与,如果信了这套话术,那老百姓就是炮灰,从我的经历就可以看出,如果你遇到疑似诈骗,你去曝光,各个平台都不会支持你的,因为你算老几呀,你举报就有人受理?反而还把自己曝光了,骗子都知道是你了,你在明处,他们在暗处,所以扫黑除恶这种事情还是你们内部自己处理吧,毕竟有句话说的好:We only kill each other,你们狗咬狗而已,不要连累我,我只想赚钱,稍微好一点的过完这一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