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不定时更新,等灵感当中

驳张朝阳 赚钱和追求快乐乃是当下年轻人最大的责任

张朝阳玩双标

张朝阳最近又成了热搜第一,因为做客东方甄选直播间,在谈到工作与人生的意义时他说:“你来到世上,要确定你的价值观,我觉得人生,不是一个追求快乐、及时行乐的人生。”

我们的大脑构造就是一个劳作的命,这是人区别于动物的地方,跟我们的进化、大脑的构造有关。如果觉得,我这辈子就是赚很多的钱,然后就好好的享乐、追求快乐,这样的想法其实是跟人本身的构造和发展是不匹配的。

张朝阳的这番话,就是明显的“何不食肉糜”现代版,被群嘲之后,他还做了回应:不要断章取义,字面理解,我是在讲心理学和脑科学。

那我就想问,你说,我们的大脑构造就是一个劳作的命,这是人区别于动物的地方,那你当年赚了大钱了以后,梳马尾辫、在天安门前拍轮滑照片、登时尚封面杂志、开敞篷车、买游艇、不结婚、发明属于自己的舞步,请问,你张朝阳的大脑构造是否“异于常人”,是不是因为你的大脑构造不是劳作的命,所以你才说出如此“疯言疯语”?

我个人的揣测,张朝阳其实是想贴合一下大方针的,现在经济下行,环境不好,大家要勇于承担责任,努力工作,让国家的经济复苏起来。

但是作为身家超过60亿的富豪,可能已经脱离了人民群众,没有天天研究新闻和政策,所以说的话,太脱离实际了。

现在的大方向,应该是鼓励年轻人可劲赚钱,可劲追求快乐!

如果年轻人不努力赚钱,孟晓苏说,2022年中国老百姓存款增加了15万亿,如果拿出三分之一的存款,恢复对房子的购买、装修和其他的购买,中国经济就能恢复。

根据七普统计,中国共有4.94亿家庭户,城镇居民家庭约为3.15亿户,受调查的家庭中,有负债的家庭占比为 56.5%。即1.78亿城镇家庭,背了38.91万亿元的房贷,户均21.85万元房贷。

想想当年西南财经大学做的我国基尼系数调查,这么多年了都没有重启,最近的数据也是停留在2010年。

那一年,中国家庭收入的基尼系数为0.61,远高于世界银行公布的同期全球基尼系数均值0.44,显示当前中国的家庭收入差距巨大。

而我国官方自2000年公布基尼系数为0.412后再未公布过这一数据。

我看到的中经数据发布的2021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7。

基尼系数小于0.2时,居民收入过于平均,0.2-0.3之间时较为平均,0.3-0.4之间时比较合理,0.4-0.5时差距过大,大于0.5时差距悬殊。

所以有钱的拼命存钱,没钱的就拼命欠债,广大普通年轻人来说,口袋里没几个钱的,要让他们来承担“救房市”的任务,买刚需住房,如果不努力赚钱,连首付都出不起。

还有,一直在说的报复性消费,这就是个“心理安慰剂”,到现在哪里有报复性消费?

2022年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0.5%;2022年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5.9%;预计2022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0%。

所谓消费,除了生活必需品以外,剩下的不就是“吃喝玩乐”那一套嘛;张朝阳的这种观点,倒是很像清教徒的观点。

清教徒是创业精神的代言人,他们认为人开创产业必须要禁欲和俭省节约。他们限制一切纵欲、享乐甚至消费行为,将消费性投入和支出全部用在生产性投资和扩大再生产上,如此必然导致资本的积累和产业的发展。

问题是,为啥要提供给侧改革,就是因为2016年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要任务是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在产能过剩的时代,如果还不停投资扩产,没人消费,全成库存了。

大人,时代变了,张朝阳还在提几个世纪以前的投资搞生产的那一套已经不适用于当下了,当下是“消费主义”,有消费才能带动经济发展,当然消费的前提还是赚钱。

时代变了,也体现在这一方面,跟美国有点类似,肯尼迪之前,大家说,不要问国家为我做了什么,要问我为国家做了什么;肯尼迪之后,大家都在说,不要问我为国家做了什么,要问国家为我做了什么,这是个人意识的觉醒,强调不要无谓的付出,强调要权利和义务平等。

总结:对于某些专家和名人的观点,听听就得了,别当真,他们也是屁股决定脑袋,思想和意识,不一定有多么先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