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同学
骆同学

骆同学 法学硕士,关注底层、教育和女性权益。

新时代的阶级斗争将会怎么进行

新人,还不太知道这里怎么玩。最近因法律是否有阶级性问题和朋友争论,朋友似乎是原教旨主义左派,坚持认为一切的法律都是有阶级性,我不赞同这个观点,却因此被视为站在了统治阶级立场。天地良心,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坚定的底层立场。当然,因为对方没有法学背景,所以很多详细的论辩无法进行。大家都认为对方是好人,辩论时期很消耗情绪,尤其是在这样被标签化的时候。

也是因此,我非常绝望。想起文革时期,所有的法学教授都被打上右派标签。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晦暗的时代。那么多人对中国法律的是这样的态度,把马克思的一句“统治阶级的工具”当作法律的全部。也因此停止思考,进行进一步的追问。我自己认为,马克思的这句话是如此的肤浅和武断,却又如此具有煽动性。很多人由此理直气壮,想要不讲任何规则的进行维权,这将是怎样的一股力量在暗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