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三天时间
给我三天时间

一位艺术家

记初中英语老师

赵老师是我初一时的英语老师,后来我因为某些原因在初二时转到了另外一所中学。后面得知她也在初二时被调走了。

赵老师那时候说,你们现在可能会恨我。但是等你们长大后,不会了,所以我并不会在意我因为严格教学,你们对我的评价。我如今算长大了,确实如她所说,并不恨她。事实上,我从来没恨过她,我不知道为什么,学生在面对一个严厉的老师时,确实会因为严格的教学对老师产生反感,这给老师的感觉是,学生们似乎不喜欢我,甚至恨我。但是我觉得那不是恨,是逆反心理。

赵老师应该还记得我,甚至对我印象深刻。因为我那时候调皮,是老师眼中的头疼学生,在和赵老师的相处期间,还有几次不愉快的经历。上面所说的恨她,应该也是对我和类似于我的学生讲的话。

我不恨赵老师,相反,我很尊重她。

如果说在西南偏远的小县城,遇见一个合格的英语老师的概率是千分之一,那么遇见赵老师的概率就是十万分之一。

赵老师有在海外生活的经历,据她所讲,平时和老外吵架都是她来。在县城的旅游景区给老外做翻译,老外夸她英语讲得地道。这些只是她生活当中的一点小小的经历,我猜想,她之所以会这么讲,是想让我们知道,不要担心她的专业能力。

实际上,她的英语教学效果,远比预期好太多。她代替另外一个英语老师来我们班时,我们已经上了一个月英语。她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说我们英语很垃圾,都是什么玩意儿,然后她推倒重来,从第一章开始。

那时候听听力用的收音机,上听力课时,赵老师要求我们重复收音机里的英语对话或者课文原文。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要求我们和收音机里发音,语速,音调一样,当然,我做不到,其他人能。这种听听力的要求,我至今都没见哪个英语老师这么做过。这听起来有点过分,但是我觉得,这是正确的做法,在学生第一次系统学习英语时,标准的发音非常重要,正确的教学更加重要,这几乎决定了学生以后面对英语的态度。

赵老师极度重视听力,几乎每节课都会听听力,让学生模仿。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超越了应试考试的要求,但是我们的英语课似乎更注重英语的语言功能。

如果说让学生模仿收音机的原音是件困难的事情,那么看了赵老师对学生背单词要求时,这种困难就不是困难了。我们平常接触到的英语听力要求,如果听写不达标,一个单词抄十遍完事。不知道其他地方如何,反正我接触到的英语老师大多是这样。但是她不这样,发音准确是硬指标。听写必须全对,如果没全对,中午放学,下午放学在教室陪你继续听写。总之,在下次听写前,必须全对。

第一次英语考试,满分150,50 几个学生,平均分 140。她在考试后说的话,我至今还记得。她说,垃圾,全都是垃圾,145 以下的全是垃圾。当然,我们并不是垃圾,她说这句话的意思是,你们考得并不好。这种试卷,满分才合理。讲试卷时,她说这题是这样的,你们不应该错,某某某,这题不错,你就满分了,还有你,加上这题的分就148 了。

应该错的,她有标准,所以我觉得她当年说垃圾这话时,一点都没错。

赵老师是一位受人尊重的英语老师,不止是我,而是所有人。同时也证明,虽然我和她闹了多次不愉快,我依然尊重她,至今都尊重她。

赵老师,不知你是否还记得。在一次下午放学后,我和几位听写没过的同学留在教室继续听写。等出来时,食堂已经没多少饭了,我和你在食堂遇见,你说,我一起付了吧。那时候那敢让老师付饭钱,所以忙推迟,已经付了,已经付了。类似的事情我还遇见过几次,这表明,我和你的不愉快,你完全没放在心上。根据我和老师闹不愉快的经历,你应该对我避而远之,但是并没有。所以我至今依然尊重你。

最后,我知道你不会在意是否会有学生会记得你。那么,祝你健康,快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