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我的壞習慣】到處摳摳摳、咬咬咬、抓抓抓

大概一輩子很難改掉了,性格使然啊(哭)。
拍攝於屏東東港的大鵬灣。

從小就有咬指甲和摳手皮的壞習慣,咬一咬還會把指甲和摳下來的手皮吃下肚(鹹鹹的很像魷魚絲);不僅如此,還會咬腳趾甲和摳腳皮,小學那時候,筋骨很軟,常常坐在客廳看電視時,腳就抬到嘴巴附近開始咬咬咬,展現一個小孩的軟骨功。

還記得老媽每次看到,都會說:「髒死了,腳很多細菌啊,放下來。」但,我才不理會老媽,因為我只有在洗完澡,全身乾淨後,才會開始咬腳趾頭。

即便長大後,戒掉了咬指甲的習慣,但仍無意識地摳手皮、摳指甲和摳冒出來的痘痘,有時候還會不時抓抓身上的傷疤,來緩解焦慮的症狀。

根據維基百科說法,這是一種病症叫「咬甲癖」:
咬甲癖是在緊張、壓力、飢餓或無聊狀態下啃咬指甲或趾甲的習慣性行為。有時也是心理或情緒失控的症狀。這是一種強迫性、甚至是無意識的行為習慣,患者有時無法或難以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曾有記載顯示某些患者在入睡時咬指甲。對於此種行為,有解釋認為是由於做夢時或者夢境中事件造成的壓力,或者是由於平時壓力的表現。咬甲被認為是最常見的一種輕度自殘行為。根據佛洛依德學說的解釋,咬甲是口腔期粘滯的表現。大約有30%的7至10歲兒童與81%的青少年有此癖好。

回憶當年,小時候(這裡指的是我國小時期)的心理狀態,確實常常處於焦慮和緊張的狀態,小時候我是個很害怕念書的人,甚至懼怕到產生陰影。因為我是個非常愛玩樂和享樂的小孩,幼兒園的時光對我來說,是人生中最開心無憂的時光;但上小學一年級後,變得非常害怕晚上在家讀書寫作業的那段時刻,每到吃晚飯過後,內心會突然升起一股恐懼感,老是覺得世界末日要來臨了,有怪物要追殺我。

因為來自父母施加壓力的關係,在國小時期,他們突然變得像怪物一樣,常常打我罵我,由於我學習力和領悟力都比老弟還要緩慢,連學校老師會向老媽打小報告,說我好像有學習遲緩之類的問題;其實,之前幼兒園老師也曾向老媽說過我反應力和學習力很慢,叫老媽讓我延後一年去讀小學,但老媽堅持自己生的孩子沒問題,讓我正常七歲入學。

但沒有耐心的老媽,常常在教我讀書時,會把「妳怎麼教都教不會」或「妳弟比妳小,都學得比妳快」、「妳很笨欸」等負面貶低孩子的詞彙全都加諸在我身上;以至於,有一段時間,我只要吃完晚飯後,都會想找藉口,說我想睡覺,很累,或者裝生病之類的小動作。

於是,從小學一年級我就開始迷上咬指甲和咬鉛筆,鉛筆上的筆頭常常被我咬得坑坑洞洞的,自信心持續低迷到有點自暴自棄的我,直到升到國小四年級,我被分到一個非常可怕的班級,那位「傳說中的嚴師」,每個小學生一聽到她的名字,沒有不被嚇到屁滾尿流的、全身顫慄發抖的。

她是唯一一個對我說過「妳很聰明啊,幹嘛對自己沒信心。」的老師,也是一個唯一來過我們家做家庭訪問的老師(那位老師只會去她認為優秀孩子的家庭做訪問),而且常常會在班上同學面前誇獎我,那段時期,原本成績平平的我,就這樣突飛猛進。(我是個超需要被人家鼓勵的人)

吃了大力丸的我,人生突然變得五彩繽紛起來,慢慢戒掉咬鉛筆頭和咬指甲的壞習慣了。


但升國中後,這壞習慣又復發了,而且更嚴重,有一次摳到大拇指流血還不自覺,有時候,還會拿教科書的邊緣來摩擦我的大拇指的指甲,因為這樣子才會讓我心情上有所舒緩。這些事情是因為課業壓力而無處發洩導致的,還被朋友糾正說,「妳不要在摳妳的大拇指了!」因為我是個很容易把心事壓抑和隱藏下來的人,尤其是不能說、或者找不到人說的環境下時,這樣的情況會更嚴重。

後來上高中和大學以及出社會後,常常會在焦慮和煩躁的情況下,無意識摳指甲和抓抓自己身上冒出來的痘痘,甚至在坐火車或者在等火車的過程時,也會不自覺玩起手指來,因為我很不喜歡單獨一個人在公共場所的感覺,老是覺得全部人都在看我的那種不舒服感,讓我非常想逃跑,於是為了緩解這樣的焦慮,只好滑手機和玩手指頭。

遇到比賽場合或者容易緊張的場合:像是面試、開刀的前一天、和重要的人見面或者遇到非常煩心困擾的事情,還有團隊合作輪到我上場的時候,我會不停地摳手指頭,如果狀況允許的話,甚至會起身走來走去,來舒緩那種不舒服的焦慮感。

現在還是時常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被突然被旁人制止。不過,因為彈琴的關係,不能留指甲,又加上做家事留指甲也挺不方便的,所以摳指甲的狀況就改成玩手指頭。

這樣有點強迫症性格的症狀,有點難改;但其實真正困擾我的,應該是自己那敏感纖細的心、和害怕人群以及對無知環境的恐懼感;但那性格是天生的,有時候為了緩解時常焦慮的身心,就會躲起來,和外界斷絕一切關係,活在自己的內心花園中,築起非常厚的高牆來保護自己,如果不小心有人誤入,我還會臭臉給他、看趕他走,為的是讓自己不要再摳指甲、咬指甲和抓抓抓抓了,也可以讓我晚上好好地安睡一覺。(其實愛焦慮也是我的一個很壞的習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