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演出期間,禁止拍照錄音錄影」不好意思,不能用手機喔

屏東演藝廳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買票看表演的經驗,或者索票看表演,在表演節目快開演前,會有一段廣播,播放著注意事項,禁止吃東西、抽菸、拍照錄音錄影等等,有時候國語版播放再播台語版。

如果有人在演出時,無聊拿出手機出來滑,會有工作人員用溫柔的聲音好心勸導,畢竟手機的光會影響其他人看表演的權利,而那個工作人員,就是我今天要講的重點拉!!

我在屏東演藝廳當志工三年了,當初知道屏東終於要蓋演藝廳時,我超興奮,無敵興奮,畢竟屏東沒有這樣「高級」的展演場地,大部分都是小型的藝文中心,座位有限,表演設備也有限,而且有點老舊,重點是地點不方便,當初國中參加縣內合唱比賽,還是做學校遊覽車去的。

重點拉回XD,總之他開幕時,我一個人騎著我的小噗噗(爸媽對表演沒興趣,我揪不到人,所以就一個人去人擠人)就去聽戶外的開幕演出,我內心當時充滿感動,想著,屏東縣政府,終於重視文化產業了,對我來說開心極了,我承認,屏東真的很文化沙漠。

後來的後來,我在開幕一年後,去報名志工徵選,面試過了很開心,剛開始我要報名之前,還很猶豫不決,要是和討厭的工作(當時我很不喜歡我那份工作)時間衝突到怎麼辦,我老爸說你不是從小就一直很喜歡這類的東西嗎?讓你等了那麼久,還在猶豫什麼!!我老爸狠狠地說了這句,好,我就報了!

是的!通過面試後,上了一連串專業的志工課程(音響課程,聲學課程,人際溝通和肢體語言課程,表演藝術課程,消防演練課程,CPR和AED),也實習了好幾次,終於拿到正式的文化志工證,和制服,終於可以在演藝廳服務民眾了,當下覺得開心和驕傲,雖然是不支薪的志工,但終於可以做我夢想中一直想做的事了,我承認我回家後,真的是感動快哭了,我爸媽還一臉無奈看著我說,不用錢的工作,怎麼開心成這樣!

我們的工作就是第一線接觸來看表演的民眾,包括:入口的驗票人員(負責提醒民眾如有帶水杯和食物,要放在置物櫃內,有時候表演沒中場休息,會提醒先去上廁所),量體溫和實名制(以前沒有,後來疫情,我們要幫忙量體溫,提醒觀眾寫實名制(或)實聯制的單子,還有服務台的詢問,和兒童座椅的租界,以及公教人員時數和藝術存摺的蓋章證明,還有負責遲到觀眾和發節目單的夥伴,以上是外場的部分。

內場就是引導座位的工作夥伴,在開演前負責幫觀眾代位,其實大部分的觀眾,都是常來的,都知道雙號和單號的位子,不過,我們還是會禮貌地問候,你好,請問需要幫忙找位子嗎?通常,我只要看到他手上拿著票,一進場左顧右看的,我就會主動去詢問,再來就是,我們有時候會在開演前三分鐘,舉牌子(牌子上面寫禁止拍照錄音錄影的大字樣),但不是每場都會舉牌子,視演出節目來看狀況,忘了說一點,內場的夥伴,每個人都必須配戴無線電對講機,因為我們需要和外場的夥伴聯繫(有時候,會有遲到觀眾,曲間才能入場時,外場和內場就是要互相聯繫了,外場唯一要戴對講機的就是負責遲到觀眾的夥伴。)

表演開始了,內場的夥伴,最怕遇到,中途滑手機的,還有突然偷偷錄音錄影的,我們只要一發現,就立刻會制止,畢竟表演是一種藝術作品,需要被尊重,那是他人努力的心血,我記得,有一次,一場四重奏,一位看起來很像貴婦的突然在演出時滑手機,我觀察了幾分鐘,以為她只是看時間不會用很久,但真的用很久,所以我立刻小聲地上前勸告,「不好意思,不能用手機喔」,然後我就被瞪了,狠狠地瞪了一眼,其他志工剛好看到這幕,在表演結束後,跑來安慰我說,這種人很多啦,不要放心上。

好啦,打了好多字,其實我要講的就是,希望大家來看表演時,能乖乖地遵守指示,就像你們去看鬼滅之刃一樣,不能拍照錄音錄影,尊重作者的心血,只是電影院可以吃東西,演藝廳是完全不能吃XDDD,但如果是戶外演出的話,就不會有這種問題了,但不管是戶外,還是室內,大家都要當個有文化涵養的好公民喔,啾咪~(喂!好像在說教XDDD)

好啦,今天說到這,其實我還有好多有趣的小故事,但說太久了,看很多字很累的,有空再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