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城市慶典搖起來】台灣燈會在屏東,史上最美花燈,大家看起來

這是一篇展示家鄉的好與壞兼辛酸談的文章。

寫在前面:(我又來廢話了)

老實說,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這個人,很不喜歡去人擠人又熱鬧的地方;但,有時候宅太久,難免會很悶,又會想出去走走;但,我去的地方都會選少人的森林公園和私房景點,因為這樣慢慢悠悠的心態和安靜內向的性格,大學時被戲稱為「老人」或者「十全老人」。但,我要認真玩的時候,可是很瘋狂的,所以才會有這一篇文章產生。(笑)


2019年的農曆過年,台灣燈會的主場地是屏東縣東港鎮的一個潟湖「大鵬灣」,其實早在2018年十月中時,擔任演藝廳文化志工的我,就收到館方的訊息,詢問大家當燈會志工的意願,知道台灣燈會辦在大鵬灣,心中難免有點興奮。老實說,我長這樣大,還真的頭一次認真地想為家鄉做什麼事,於是,我沒考慮很多,也沒去問其他朋友要不要一起去當燈會志工,就直接一頭熱地去報名了。

以下是辛酸談(文長)

其實我從小生長在這,多多少少會接收到很多外縣市對於屏東負面的觀感,記得國小時,常常聽到大人們說,「屏東就很多黑道啊,黑道的故鄉啊,很多貪汙啊,就是那個誰誰誰當縣長,後來被抓去關啊」,國中放暑假時,去桃園或新竹找舅舅阿姨他們玩,記得表姊說:「屏東人不是皮膚都黑黑的,說話有種口音。」

高中時,表姊他們一家人來我們家度假,表姊夫說:「你們這邊和我幾年前來一樣,都沒甚麼變呢,還是很純樸,不過,你們晚上這邊總是飄滿豬屎味,真的很難入睡。」

上大學後,來自四面八方各種縣市的人齊聚在一個系上,最常被問到:「你屏東人啊,看起來不像啊,感覺很像台北來的。」「屏東啊,不就是種一堆檳榔樹,破壞水土保持。」「你住屏東啊,感覺交通很不方便欸,而且你們女生,都好像不太會打扮自己欸,很少看到屏東出美女。」

以上各種充滿偏見和歧視的話語,對身為屏東人的我來說,聽了心裡一定會很不舒服,但不可否認的,有些話是真的。黑道的故鄉和貪汙是真的,那時候我年紀小,但的確那年代就是如此,就算到今日,我居住的鄉村,在選鄉民代表還是鄉長時,還是會有收賄買票的情況發生,我和我的家人絕對不會去投那些人,但我父母叫我不要多管閒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至於豬屎味也是真的,屏東有很多工廠,也有很多偷偷排放廢水的(要不然,也就不會有之前老農檢舉餿水油事件了),我覺得我再說下去,會被封殺。

總之,有些事情我無能為力去改變,畢竟這是長久下來的惡習了,我只能從自身做起,但我也知道有很多屏東人,正在努力改善自己的家鄉,這是個好現象,努力把這樣不好的標籤慢慢撕下來,但靠一己之力,總是薄弱。所以,我總是先洗腦自己的家人,扭轉他們傳統的思維,雖然不容易(常常家庭革命),但可以潛移默化地。


屏東燈會主視覺的設計標誌:莫斯比環,以海洋(藍色)、大地(綠色)、人(紅色),象徵無限循環流動的生命力。

這是我2018年,報名完燈會志工後,上了一連串的專業課程,這是課程上發的志工手冊,燈會志工有很多來自不同單位的團體報名,有學校的學生、也有像我們演藝廳志工團隊的報名,也有個人報名,也有其他協會團體的報名,每個人都被交付不同的任務,學生主要是擔任客服或導覽(就是騎賽格威頭上有發亮氣球的行動服務隊,大部分都是大學生)。

我們演藝廳就是負責展演部分的志工,展演我們有分靜態和動態,靜態展演就是那些美麗的花燈和互動裝飾的管制;而動態展演,就是晚上舞台上的表演管制和水上劇場的管制還有無人機表演的管制。

我排自己在開幕第一天的早上和晚上值勤(下午我想休息逛一下燈區),我是從潮州火車站搭接駁公車到大鵬灣(只有學生才有專門的志工公車可以搭),我負責藝術燈區,那時候還沒有很多人;但不得不說,二月分的天氣非常炎熱,因為我們必須穿那件印有屏東燈會的藍綠色風衣外套,這樣遊客才知道我們是志工人員,但大白天穿得我滿身大汗,幸好有輪班,要不然我會中暑XD

創作者Peter deNeergaard、峇笠嵐偲‧旮札涅灆、王雅蘭的作品,竹田記事。後來被邀請去丹麥哥本哈根展覽。

誰說白天不能看花燈,這個花燈我一眼就很喜歡,名稱為「竹田記事」,後來才發現他跟「竹田」一點關係也沒有啊,因為我是竹田人,竹田是一個客家人為主的小鄉村,但這個花燈主要傳達的是排灣族的神話傳說,把月亮視為女性象徵,像母親般呵護著,然後把這些故事轉化成植物圖騰和琉璃珠上的圖紋(琉璃珠是排灣族和卑南族重要的飾品,可用來辦別身分階級)。

晚上的「竹田記事」,上面的影像是會動的圖案喔,播放著排灣族的神話傳說。

這張照片拍得當下,我一個人正在大排長龍的隊伍中排的好煩好膩,想說倒底要排多久才可以坐上接駁車收工回家時,順手拍的(因為晚上要值勤沒時間好好欣賞花燈),事後我排了兩個多小時的隊伍才坐上接駁車回到潮州火車站,再搭火車回家時,已經半夜快一點了。

PS.小插曲:我那幾天值勤時,排隊坐接駁車時,沒有拿到傳說中的「乖乖」,因為我讓給小朋友啦,想說他們也跟我一樣排超級久,我於心不忍啊;然後,我在開幕第一天坐火車回家時,在火車上,聽到外縣市旅客一直讚不絕口說「我看過這麼多花燈,還沒看過這樣漂亮的花燈,屏東很讚欸!」,雖然我當時在火車上累得要命,但內心超級驕傲開心到不行。

水上教堂的夕陽照。

這張是我開幕第一天晚上要值勤的地方,就是水上教堂無人機表演的地方,我和另一個夥伴在這裡就是為了阻止那些過度興奮的遊客,跨過紅龍,想要衝進來找到最好的位子,拍攝無人機和主燈秀的表演,那天真的把我給累慘了,人多到不行,不聽話的人更多。好險我的另一個夥伴,很有氣勢地回應那些不遵守規定的遊客,又加上保安大哥在一旁的管制,還有無人機公司的工作人員也在旁邊守著界線。

開幕當天側拍的煙火。

來說明為何會有這一張,是保安大哥和另一個夥伴叫我趕快拍的,他說機會難得,錯過就不知要等多久了,所以他們先幫我顧一下民眾有沒有興奮過度闖進紅龍裡面來,於是,我用我那舊型的手機和興奮的手抖心情,拍下來的;老實說,每次這種大型煙火秀,我都是遠離人群,在後面遠遠觀看那小小的煙花,不想人擠人。沒想到,這是我第一次在搖滾區看煙火秀和無人機飛行表演,真的很過癮。

抱歉,我太興奮,手抖,照片有些模糊。

開幕那天,主燈區舞台那邊超級多人(我聽另一個在那邊值勤的夥伴說,他那天快不行了,觀眾實在是太難管制了),因為我在水上教堂值勤,所以主舞台和主燈秀(是一條大大的黑鮪魚「巨鮪來富」,黑鮪魚是東港的三寶之一),我全都是在網路上看重播的,沒辦法拍到照片,後面幾天的水上劇場表演也只能在網路上看,人真的多到讓我頭很痛,我值勤完時,只能和朋友龜在角落看到邊邊角角的表演。

竹田車站花燈。

特別拍這一張,因為我是竹田人,2019的屏東燈會,有一區特別展示了屏東33個鄉鎮的特色花燈車,當然自己的鄉鎮要來好好看一下,拍照一下,很明顯的就是主打「國際慢城」,而且和嘉義縣大林鎮締結為姊妹鎮,剛好我大學讀的學校就在大林鎮上,這該說是有緣還是要說巧合呢?最近看到一則新聞,我的母校在今年拜訪我的鄉鎮,雙方簽署產學合作,聽說鄉長要學習大林鎮上的慢城經驗,希望可以達成目標啊,我很期待那一天,希望可以等到。

靚靚六堆燈區的客家花燈。

身為客家人的我,當然要拍一下客家花燈啊,我在拍這張時,人超級多,我等了好久,才終於可以近距離拍攝她,花布我奶奶以前的皮箱裡面有,我曾經偷看過(笑),記得小時候在三合院住時,棉被也是這種花色的呢。

PS.靚靚:客家話,指的是漂亮美麗的意思(通常用來形容女生)。


藝術燈區的主燈「帆城」,由年輕藝術家范承宗先生和他的團隊,用實木和傳統工法合力打造的,象徵東港漁民在海上和在港口上揚帆錯落的意象,表現團結一心。

這張也是我值勤完時,要搭接駁車回家時,路上遇到拍的,這張我在白天看到時,就覺得很驚艷了,因為他很高大,大概十米高(大概是二到三層樓的高度),我必須遠觀不可褻玩焉,取名叫「帆城」也很有意思,畢竟東港是典型的漁村,到處都有捕魚的船隻停靠在港口旁;而在清朝時,就是一個船運繁榮的港口。所以才會有另一個宗教慶典「東港王船祭」,但我本人從來沒參加過,只在電視上看過,因為人超多,不想騎車擠進去看啊。(但我有去東隆宮,看到正在準備王船祭的華麗王船在倉庫裡,真的超級酷)

企業燈區的羅浮宮造型花燈。

這張我是在企業燈區拍的,我忘了是哪個企業打造出來的,但她很吸引我,既然沒辦法去法國看真正的羅浮宮,我只好在這燈會拍拍照過過癮。他現場的光影變化很炫爛,超多人在這前面拍照,我刻意避開人群,挑了一個不是正面的角度拍攝,正面拍更美,但人太多了,我無法拍到好照片(哭)。

後來這個花燈,在2019年十月份「台灣設計展在屏東」被擺放在屏東縣民公園內,老實說,那天設計展,我去縣民公園看到她被孤獨地擺放在草皮那,根本沒人去看她一眼,因為她似乎沒有像燈會那時,展現了美麗的燈光設計,喪失了獨特的魅力,變得只是一個框架在那裡,有點可惜啊。


最後:

我還有很多照片和心得很想分享,但文章會變得更長,會造成閱讀和視覺疲乏,眼睛會痠痛啦,我不要虐待讀者的眼睛,真的眼睛要好好休息一下,看不完可以分段看。不免俗地還是感謝你們花時間看完,落落長的文章和圖片。

靚靚六堆燈區的湯圓椅子,前面那個白白小湯圓,可以坐在上面休息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