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
李怡

李怡,1936年生,香港知名時事評論家、作家。1970年曾創辦雜誌《七十年代》,1984年更名《九十年代》,直至1998年停刊。後在《蘋果日報》撰寫專欄,筆耕不輟半世紀。著有文集《放逐》、《思緒》、《對應》等十數本。 正在Matters連載首部自傳《失敗者回憶錄》:「我一生所主張所推動的事情,社會總是向相反趨向發展,無論是閱讀,獨立思考或民主自由都如是。這就是我所指的失敗的人生。」

失敗者回憶錄23:在左翼思潮下

我進入左派學校香島中學所接受的教育陶冶,形塑了青年時代的我,並以這樣的思想、身份、面貌走進左派文化圈

1948年春,我們一家告別北平,在上海稍作停留,再坐載客輪船經數日航行到香港。之後六年,即從我12歲到18歲,我所接觸到的中國局勢的消息,所閱讀的中文書,包括那時候廣泛流傳的五四新文化運動以來的作家作品,中共延安時期的作家作品,艾思奇著的通俗簡明的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讀物《大眾哲學》,我進入左派學校香島中學所接受的教育陶冶,形塑了青年時代的我,並以這樣的思想、身份、面貌走進左派文化圈。

那時候當然不知道,新文化運動以來左翼思潮的氾濫,包括文藝創作和思想理論的傳播,它的社會意識基礎,是國共兩黨在政治上的主導和鬥爭,並共同扭曲了北洋時期和汪政權南京政府時期的真相所形成的,也是在日本侵華的背景下,愛國主義的救亡意識壓倒了啟蒙、社會主義新思想壓倒了自由主義的傳播所導致的。總之,我和許多追求進步的青少年一樣,被這種左翼思想洗腦了。

近日接到《九十年代》時的專欄作者殷惠敏的來訊,他介紹我看兩本書,一本是今年98歲的老記者龔選舞的回憶錄,另一本是南京曉莊學院教授邵建在台灣出版的書《倒退的時代》。殷來訊說:「汪精衛治下的上海、南京,龔選舞的回憶錄有細緻深入的描寫。1946年審判漢奸戰犯時期,他是剛出道的《中央日報》記者,在審判汪政權的行政院副院長周佛海時,他進入南京高院特別審判庭去聽審、採訪。據他說當時數以萬計的老百姓在庭外為周聲援,周答辯時一番爲了百姓生存福祉的慷慨陳詞,也令庭内旁聽者爲之動容。龔不能不承認,那是『人心思漢(奸)』。他看得心驚膽顫,當晚寫稿時,也曾閃過學洋人的新聞報導一五一十和盤托出的念頭,最後還是秉持了『春秋大義』。龔自己也承認,如果他做了如實報導,一來恐怕無法登出,二來可能提早三十年就被炒魷魚了。」

《倒退的時代》有一段講自由派學者周德偉1937年同汪精衛就抗戰問題談過兩次話,汪當時擔任國民黨政治會議主席,多次發表主張議和的言論,受到中共和左派的攻擊,周問他為何不稍作緘默。汪回答說,「日軍實力及裝備均遠優於國軍,故國軍每戰必敗,國際聯盟及英美只作壁上觀,……左傾分子,高唱抗戰,實欲師列寧故智,以德軍之力量消滅沙皇之俄軍,然後奪取政權。共產黨亦欲假日本軍隊之手,消滅國軍,然後奪取政權,再圖後計。……共產黨之為禍,更甚於日本。余不忍孫先生之事業毀於一旦,故余寧跳火坑以救國。」

日後歷史證明了汪精衛的先見之明。中共果然成功地「師列寧故智」,而且毛澤東還因此感謝日本侵華呢。

據周德偉的兒子說,他父親抗戰後,在上海理髮,隨口問理髮師對蔣介石和汪精衛的評價,這位居住在淪陷區的理髮師說了十個字:「蔣介石愛國,汪精衛愛民。」汪政權的成立,使淪陷區人民減少了日軍的破壞和擾亂,汪政權的「保境安民」,淪陷區的人民是感受到的。

國難當頭,「愛國」與「愛民」孰重?見仁見智。中國古代典籍說:「民為邦本,本固邦興」,「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不重人民的權利、福祉,如何能固國興邦?

當時,我得不到這些資訊,也沒有這樣的認知。在內戰烽火熾烈燃燒的時期,1948年在香港每天接收的大陸資訊,都使我感到腐朽的舊中國會成為過去,充滿希望的新中國將誕生。

1948年到香港,與父親、姐姐。

(文章發佈於2021年6月16日)


《失敗者回憶錄》連載目錄(持續更新)

  1. 題記
  2. 闖關
  3. 圈內圈外
  4. 殺氣騰騰
  5. 煎熬
  6. 傷痛
  7. 動盪時代
  8. 抉擇
  9. 那個時代
  10. 扭曲的歷史
  11. 先知
  12. 自由派最後一擊
  13. 我的家世
  14. 淪陷區生活
  15. 汪政權下的樂土
  16. 淪陷區藝文
  17. 父親與淪陷區話劇
  18. 李伯伯的悲劇
  19. 逃難
  20. 愚者師經驗,智者師歷史
  21. 戰後,從上海到北平
  22. 古國風情
  23. 燕子來時
  24. 在左翼思潮下
(《失敗者回憶錄》此前在《蘋果日報》連載,現正在Matters持續更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