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電子書系列/筆記1:用製作網頁邏輯做電子書,而不是用紙本書的邏輯!

「電子書」的確不怎麼像「書」,若要認真定位「電子書」,大概就是以編輯過的內容分章分節,用以「閱讀一本書」的思維去𢑥整出它應有的功能並提供「閱讀一本書」的體驗。說穿了,電子書就是很多個被排版在xhtml而連結起的檔案。筆記1。應該還有後續。或許未來就直接走進寫成電子書的方式。

*這不是教學文,真的要寫教學文,會鎖在付費模式裡。純筆記。

製作這本《為自己,準備美好的一餐1》以前,我是先開始整理我的韓國遊記。在此之前,我對「電子書」的製作都是從網路上各種資料的讀取來理解「如何製作一本電子書」。有意思的是,因為「電子書」有一個「書」字,所以如果是以傳統做紙本書出身的,或是擁有紙本書作業模式概念的從業者,都會用「轉換」的方式去思考:「怎麼把紙本書轉換成電子書」。

我老是看不懂網路上的教學文件或是被寫成太繁複步驟的教學文,連轉換或製作軟體都讓我看得一個頭兩個大,直到我從合作單位那裡拿到epub原檔和他提供給我電子書平台給的教學文件,我才發現:

如果你要用「紙本書」的邏輯去想「電子書」,那你永遠會卡在「如何將紙本書轉成電子書」這個步驟上(除固定式的PDF不會有這個問題外),認真來說電子書應該用「寫網頁」的邏輯去思考,只是該如何「快速」的把大量的文字或圖片轉換成epub檔。(許多平台不支援pdf格式,這裡不討論固定式的pdf,而是以固定版面的epub為考慮前題。)

講到epub,不是做電子書的人,都會把它視為一個好像有點困難的玩意兒。但事實上,它就是以網頁元素組合而成,再透過軟體(EPUB-Checker)轉換為.epub的檔案。如果反過來思考,就是先把主要元素整理好,再將轉檔成.epub就可以了。(如下附圖)

如果不是一個看得懂基礎的html,要理解可能真的有一點難度,但html甚至是複雜一點的css,都有它們既有的規則,只要掌握它們的規則,要做出一本電子書就不難了。

不過,這裡要說的,不是「怎麼做成一本電子書」,而是「用什麼邏輯思考」。

傳統做紙本書的時候,我們會有大量的文字或圖文交錯的內容。會有「翻頁」的思考,於是就有左頁、右頁、單頁、跨頁、橫書、直書的概念在腦中。但進到了「電子書」的範圍裡,就應該拿掉「翻頁」的想法,比較接近的可能是網頁設計中的「點連結換到下一頁」的概念。

做這份《為自己,準備美好的一餐1》和我的韓國遊記時,我一直找不到「只出現單頁」的語法。就紙本書排版的邏輯來看,除了前後的單頁外,整本書的構成都是「雙頁」、將一本書攤平的方式(專有名詞為「跨頁」)這點在文字書上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影響,但在圖文書的版面上就會回到「跨頁的思考」,而幾乎所有的圖文書在「跨頁」中都有屬於跨頁的設計。

最常出現跨頁設計的是旅遊、建築、影劇相關的書籍。於是當我把我的韓國遊記從部落格拿到indesign排版的時候,我就直接打消用紙本書的思考去做這本書,只接以單頁的格式去編排。但,問題來了,「如何在設定上,直接設為一打開電子書就是單頁?」因為是一點一點的學習語法的部分,找了非常非常久,才得出在「.opf」這個結構檔案中,去更改設定即可。(預設直接設定單頁呈現,而不是雙頁,這點在readmoo上的說明是:單欄、雙欄。)

這裡的思考模式是:既然在紙本書的設計上有顧全「一個跨頁」的設計感,何苦「做成兩頁」?雖然使用「雙欄」來閱讀,仍然可以將兩個單頁合在一起閱讀,但為何要做成單頁,再在.opf裡設定成「預設開啟雙欄」?

而在xhtml裡「一個跨頁」就是兩個檔案的生成,假設以紙本書的想像去思考一本書有300頁,就必須有300個xhtml檔案,若是以「一個跨頁」作為「一個完整頁面」的思考,那就是150個頁面。

就現階段台灣電子書「版式(固定版面,PDF或固定式epub)」和「流式」的規格來看,版式,比較著重「前置的排版」,也就是原來的紙本書的排版規則:在固定的版面裡分配出每個固定版面中的圖與文,比較需要「排版」的專業和概念。

但就純文字或圖片不多的「流式」而言,只要用「製作網頁」的概念,寫好html、CSS,把既定規則寫到xhtml和opf中即可。(無須在那兒思考一堆轉檔後亂七八糟的內容。最好是寫好所需的模版後,包含CSS,日後複製貼上就可以。)

若是以上述的300頁圖文轉換成150個xhtml的書檔,看起來是「不好處理」的,但實際上只要找出批次處理的規則,一樣設定好模版就可以用比較快速的方式製成一本電子書。


做電子書不難,也不像多數教學文說的這麼複雜。有基礎排版編輯概念的人,只要搞懂基本的html和基本設定,自己搞出一本電子書並不難(特別是純文字的。)反之,本身就是從事網頁設計的人,簡單的文字書一定很容易製成。

唯有圖文、固定式的epub,需要對「版面」有一定的的敏銳度,要先製成固定式的頁面(專業排版的意思)再進到xhtml的領域裡去生成所有頁面的檔案。但總體來說,自製電子書並不難,最困難的還是在「可讀性」和「互動性」上能否提供讀者更好的體驗,比如說:

目前台灣的文字書裡加進一些插圖(必要存在的)是不是能提供讀者做「圖放大」的檢閱?以及在製作檔案時有沒有考量到所使用的閱讀方式(閱讀器或手機或平板或電腦)以及色彩的考量。

「電子書」的確不怎麼像「書」,若要認真定位「電子書」,大概就是以編輯過的內容分章分節,用以「閱讀一本書」的思維去𢑥整出它應有的功能並提供「閱讀一本書」的體驗。說穿了,電子書就是很多個被排版在xhtml而連結起的檔案。

由此觀看,再回頭思考「閱讀/出版」這事,真的必然只能是「紙本書」嗎?倘若「紙本書」只是一種「閱讀/出版」的管道之一,真的需要那麼抗拒發行「電子書」嗎?出版是否理當跟著時代的腳步,提供後面的讀者,另一種閱讀的可能?創造另一種閱讀的習慣?

筆記1。應該還有後續。或許未來就直接走進寫成電子書的方式。

需要製作、詢問電子書製作的可能,請來信:sunline.liu@gmail.com。除電子書的製作外,尚有書封設計、專業排版的服務,當然,也有後續行銷的文宣、banner製成的服務。當然,「不提供任何免費的」服務和太專業的回答。

同場加映電子書
《每天醒來都是一場旅行》http://moo.im/a/0opDKS
為自己,準備美好的一餐1》http://moo.im/a/0qwxCX

圖:手繪的圖。以及我的書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