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芸安
蕭芸安

台灣音樂創作人、聲音藝術家、旅行者、心理學實踐者。 芸安對亞洲傳統文化及東方哲學思想有著濃厚的興趣,計畫性地旅行亞洲多地,將聲音採集作為文化觀察的媒介,並結合音樂,創作出不同形式的展演作品。 2020年起,開始深化自身表演方法論,開展《循聲旅者》系列展演及工作坊活動。

《海上絲路,海上詩路》緣起,二零一七夏

台馬輪,海上航行中

2013年夏天,我因為旅讀中國雜誌所舉辦的旅行獎助計畫,探訪了我生命中第一座異鄉港口城市-上海,展開滬上生活,在旅居他鄉的日子裡,用聽覺感受上海,用聲音記錄我對她的情感與記憶。

接下來的幾年,我去到了香港、澳門和廣州,而後更下了南洋,踏上鄭和下西洋的航道,到訪幾座東南亞的港口都市。記得是在旅程中的某一天,我回顧著過往,才發現這些生命實踐的軌跡,竟在不知不覺中沿著海上絲綢之路遠航前行。

2017年的夏天,很榮幸再受到旅讀中國雜誌的邀請,於是,冥冥之中,我似乎註定踏上這趟海絲之旅。

海上絲綢之路傳遞的不只是商品貨物,也是文明之間的碰撞、交會與融合,更是無數民族的旅人航向未知,也航向自我的通道。

此趟旅程,我以水路為主,陸路為輔,從自己的家鄉-基隆港出發,前往東方第一大港泉州,途經廣州、徐聞及合浦,探訪古代海上絲路遺址,航向一條串連起生命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重要道路。


結合聲景(Soundscape)、詩歌與平面攝影,我創作了《海上絲路,海上詩路》這部詩集。這部海上聲音詩,記錄著聲音旅人的航行軌跡,也見證了海上絲路流傳千古的眾多故事。

海上絲綢之路,二零一七夏,開始航行。

海上聲音詩,二零二零春,分享傳遞。



*此旅行計劃為2017年《海上絲路,海上詩路》計畫,由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資助,旅讀中國雜誌協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