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ndo的Me
在Indo的Me

木木草,旅居印尼和英國,香港人。 (我不會「有拍必回」,我只拍我喜歡的文章。我也希望你是喜歡我的創作才給我拍手。望見諒。)

爪哇人的樂觀

日惹有兩大UNESCO古蹟,一個是在市中心西邊的Borobudur,另一個是在東邊的Prambanan。二者都是九世紀建築,前者屬佛教,後者則屬印度教。由於兩個古蹟分別距離市區不過一小時車程,如果遊玩日數有限 (像我們),可以安排一天內遊覽兩處古蹟。
由於武漢肺炎要進行social distancing,現時Borobudur不准遊人走到古蹟上去,只能在古蹟腳觀看


我們根據Lonely Planet建議的travel agent訂行程。本應中途在Merapi火山區停留一陣,可是下午竟下起大雨來,也就臨時改為行多幾個規模較小的廟,和以八世紀一個小國的遺址Ratu Boko作結。我倆總是比別人多花一倍的時間仔細看景點,年輕時總會說「睇唔曬下次再返來睇囉」,但當你老吓老吓就會知道,這不過是哄騙自己的謊話。人生苦短,假期又有限,很多地方都只有去一次的機會才是事實。所以最終小到了一個火山區,反而時間才剛剛好。

如果你有機會去Borobudur,建議不要隨大隊立即攻上廟,可以先到園內的博物館了解一下這地方的背景。你會發現整個建築其實都蘊含佛教智慧,鳥瞰是個mandala,上到廟頂代表抵達涅槃 ; 朝不同方向的佛像也有不同手印,意義也不同。牆上雕刻除了在說karma外 (宜家呢個時勢睇Karma,香港人零舍有feel),也有當時船運的描述。如果你不先了解這些資料,貿然面對那504個佛像,該會挺迷茫。

屬印度教的Prambanan


屬印度教的Prambanan沒有博物館,但幸好司機兼導遊Argus,雖然挺著個大肚脯、看上去總是很疲倦似的,但其實他在解說的部分做得挺充足。每到一處他都會先帶我們到Information Centre的模型前,詳細解說園內每處的宗教故事和特色,再把英文單張塞給我們,讓我們在景點處自由活動。

當然,如果你還是較喜歡貼身服務那種,以上兩個景點內都有認可導遊可以帶你遊覽,服務收費也相宜。不過,根據我們在Taman Sari被指派了一名「英語」導遊的經驗後,我們的結論是,你還是最好先學會印尼語。

Argus的英語說得相當不錯,途中說起武漢肺炎的影響,他說他已經剛好一年沒有接生意。起初是因為他害怕病毒所以推掉工作,後來疫情沒有好轉,工作機會也隨之大減。不過最後他還是聳聳肩說,爪哇人大都有地可種菜、種米,又有牲口(他的媽媽養了不少雞),才不會餓肚皮。而且爪哇人心地很好,樂意幫助別人,你願意當乞丐的話,收入也可以不錯 (很獨特的觀點....)。

已經有三個子女的Argus,揉揉他過去一年養尊處優得來的大肚皮,說自己也是時候復出工作,而我們正是他復出後的第一個客人,希望我們能替他帶來好運。Argus不似其他東南亞國家的司機,會騙你到什麼「秘點」然後要你買畫買衫買紀念品順便抽佣。就連吃飯Argus也讓我們自己選地方。因天雨而取消的Merapi行程,他也主動將近一半的行程費用退回給我們。我們見他老實,又反過來給了更多小費,打返個和,皆大歡喜。

這就是我們在2020年聖誕正日的行程。在慶祝基督降生的日子,參看不同人文宗教的精髓,也學習在風雨和病毒影響下隨遇而安,保持開朗心境,好讓吸引力法則自行運作,例如上天讓我們遇上不需要左防右防的導遊Argus,就是最佳例證。今年沒有平安夜彌撒,唯有把信仰活用在生活大小事情上,繼續感謝上天的照料。

(假如有天你真會來日惹,可找Java Heritage Tour。所謂旅行社,其實接單、whatsapp聯絡到最後接送、導遊,全也是Argus。這whatsapp號碼可找到他: +62 819-1553-4286)

Prambanan內的石雕,笑得好cute
Prambana範圍內,在印度廟的800米外就有另一所佛教廟Candi Sewu的古蹟。入口處這對door protector叫做Dvarapala。佢地手上面的是武器,應該是英明神武的 (他們總令我想起哥倫比亞藝術家Fernando Botero那些好chubby的作品...... sorry呀door protector,希望你地唔會因為我覺得你地cute而嬲我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