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JKC
JimJKC

歐洲 | 比利時 | 留學 | 生活分享 https://liker.land/lifeordied/civic

在比利時過聖誕

説説一點在比利時過聖誕節的感受和驚喜@@

聖尼可拉斯節

特別註明:聖尼可拉斯不是聖誕老公公喔!

在比利時12月6日對小朋友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日。在這一天,會有大人扮成聖尼可拉斯爺爺的樣子,頭戴高高的紅帽,臉掛白白的鬍鬚,手拿一袋袋巧克力和餅乾,要發給可愛的小朋友們。那些巧克力和餅乾的形狀也是照著聖尼可拉斯卡通圖案的樣子製作而成。

我所住的學生宿舍在12月時的某天晚上,宿舍管理員也喬裝成聖尼可拉斯爺爺,來一間一間發巧克力和餅乾,特別是給小朋友。剛好在當晚他們經過我們家的門前時,一聽到音樂四起,我立刻衝出去在門口等候,雖然我早已過小朋友的年紀,但他們還是好心地憐憫我一些吃的> <  有種回到小時候興奮地討🍬糖過節的感覺。我拿到了一個白巧克力、一個黑巧克力和一些餅乾。說真的都還蠻好吃的,難怪小朋友會喜歡這個節日~


聖尼克拉斯節

有驚無險的聖誕前夕

在平安夜當天早上9:30還需要上課,因為我修的課需要報告的人數太多,前一週的同一時間無法全部報告完畢。教授就把不用提早回家團圓的我們這組放在這一週來報告。雖然為疫情所影響,報告形式改成線上進行,一大早(目前比利時大約9點左右天才會開始亮起來)我還是騎著腳踏車去學校和同學會面準備報告,也多幾台電腦備用,以防萬一電腦突然故障可以立刻切換。大約11點半課堂結束後,想說在放聖誕假期前檢查完自己所負責的貴重儀器狀況,便可回家過節。一到現場卻發現:System Error! 這在平常都沒出現過的問題,居然在這個節骨眼給我遇到@@ 我趕緊聯絡遠在荷蘭的靠譜工程師,請他幫幫忙。在聯絡的同時,我的手還冒著冷汗,身體顫抖著四處巡視到底哪裡出了問題。還好工程師叔叔很給力,我把一張張現場照片用What’sapp傳給他評估後,照著他說的步驟做,最後儀器就乖乖地回復正常燈號了。下午再重複確認沒有問題,才鬆了一口氣。和工程師表達感謝,並互道 : Happy Holidays! 後,便總算有驚無險地開始年底的聖誕假期。


魯汶廣場


團圓夜風情不同

在平安夜傍晚,我和老婆去魯汶大廣場上散步,感染一下聖誕氣息。路途中赫然發現,原本整條街兩排玲瓏滿目的餐廳,除了一家感覺很缺錢,還有營業以外,其他都大門深鎖,早早回家去了。相反在台灣,年夜飯的時間,餐廳通常是最忙碌,可能也是一年當中最賺錢的其中一個日子。可能也是因為很多台灣人都不喜歡自己煮,要去餐廳吃才看起來有年節的氣氛吧。我和一位西班牙學長聊天後得知,他們家聖誕節不會像我們年夜飯一樣,大魚大肉,滿漢全席,有時準備太多,之後幾天還要繼續吃。他們在平安夜、聖誕節和隔天的Boxing day會有固定的特色菜餚,像是Pasta牛肉球湯,烤羊腿,牛肉起司捲餅等等,雖然分量不多,卻令人食指大動,當然還要配上很多很多好喝的啤酒和紅酒。同是團圓夜,感受上還是有差。

(題外話:我一開始以為Boxing day是拳擊日,但我看到布魯塞爾時報的專欄才得知,這天是以前主人送僕人或窮人禮物的日子,因此被稱為Boxing day,現今已變成聚餐、購物或狂歡的日子了。)



Boxing D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