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說到「紅」這讓人玩味的顏色

(编辑过)

紅!

台語叫「尢 /」,
紅水黑大扮是小時候常聽到的一句話!
只要長輩聽到有人這樣誇自己總是喜不自勝。
年少時的我喜歡黑白顏色大於所有鮮豔的一切,
不懂得欣賞這顏色。

隨著人生年歲長了,
對這總是豔麗的色彩,
不再是只有「俗」這個印象!
它還給了我保佑、鼓勵、關愛、福氣與驚恐等回憶。

兒時的保佑

印象中兒時的我,脖子上總掛著一條紅線。
當其他小女孩都帶著閃亮亮的項鍊跟手環時,我還是只戴著這條紅線!

紅線上綁著的,是一尊小小的玉觀音。
除了洗澡之外,我會自動把玉觀音戴在身上。
即便是睡覺也是,說不上來為什麼,就是想戴著。

不知道何時起,玉觀音便不知去向。
或許是讓我平安長大的任務已達成,
因此與紅線一起功成身退去了。

外公的鼓勵

外公是位不句言笑但愛護家人的阿公。
外公話不多,
但一開口句句都是人生淬煉後的道理。

記得那年北上前,
母親給了我個厚厚的紅包,
說這是外公給我的獎勵。
外公說只要是他的孫子考上國立大學,
一律都會有這個大紅包。

受日式教育長大的外公,
擁有傳統男人的堅毅卻沒有傳統觀念的迂腐!
愛子、愛孫更愛妻。

長大後我才體會到外公外婆觀念的先進!
因為我從來都不知道何謂重男輕女,
我也從來沒感受過內外孫的差異。
每次回外公外婆家,
外婆總是歡喜地話家常,
而外公也一定會燒起開水,
靜靜地泡茶給大家喝。

憶起這些過往突然有些惆悵,
願外公外婆在彼岸一切安好

父母的關愛

除了都會區之外,
台灣大部分區域公共交通都不怎發達!

第一次離家到外地就學,
面對學校在半山腰,宿舍在平地的狀況,
準備一台摩托車就是往返宿舍與學校的最佳交通工具。

不溺愛但給予兒女必要的協助是上一代父母最深的愛!
開學前父母便已將機車寄到宿舍附的近的摩托車行!
領件時除了看見家中熟悉的摩托車外,
龍頭上還多了一張天后宮求來的護身符,用紅線綁著。

紅線繫著的是父母的關愛,
期望的是我隻身在外一切平安。

對緣份的期待

單身時假日與朋友出遊,
若事先知道要前往的目的地有月老廟,
一定都會前往參拜!

當然光是參拜還不夠,
朋友們最常求的就是紅線了,
期望透過紅線能獲得一段好姻緣!

只是這樣的期望,
隨著紅線次數求得愈多卻依然無果後,
便會慢慢釋然。

經濟生活早已獨立,
進廟依然參拜月老,
但有沒有姻緣似乎也不再那麼重要。

老闆的福氣

當我眼角瞄到走到身邊的人手上戴著紅繩手鍊,
我就知道工作來了。

老闆是位虔誠的信徒,
生意人該拜拜的時後他一定不會缺席;
若遇到什麼大事也一定登廟詢求神明第二意見。

有一年老闆的手上多了一紅色棉線手鍊!
看著男性戴著如此鮮豔顏色手鍊讓我不禁好奇詢問源由。

老闆說今年運勢不佳,
戴著可以招福氣!

我的住處遭小偷那年,
老闆跟老闆娘除了關心獨自外宿的我之外,
還特別帶我到他們常參拜的廟,
去除霉運並祈求好運!

雖然我沒有那條紅繩手鍊,
但工作上曾遇上如此關心自己的老闆,
是我的福氣。

最大的驚恐

「驗出來了嗎?」

「還沒!」

「要再等幾分鐘。」

「驗出來了吧?幾條線?」

「有一條正常的線,另一條是淡淡的粉紅色,我應該是中了?」

「我們都小心成這樣,怎麼還是中了!」先生臉上滿是複雜的表情看著我。

上述相信是不少人這些年遇過的狀況。
幸運的是,
我們已走到可以從容應對確診的時刻!
因此隔離期間感受到的只有不方便,
沒有恐懼或不知所措。


紅色在華人世界中一直是討喜的顏色,
未曾想過紅色也會有讓人感到如此害怕的時刻。
與疫情走過慌恐的三年,
一路由慌恐不安到泰若自然,
我們也學會與疫情共存。

紅,
是搶眼的顏色。
總在我生命中曇花一現,
然而每一次出現,
都在我回憶裡留下深深的烙印。

即便不是過年,依然希望福氣陪伴每個人滿滿365天

感謝@Red 哥舉辦徵文,活絡了馬特市,也讓我的腦袋活絡了起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