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珮岑
廖珮岑

關注人與環境的互動,期望以人地關係的角度紀錄世界。曾獲雲門流浪者計畫、時報報導文學獎、鍾肇政報導文學獎。文章散見轉角國際、上下游副刊等。自從在蒙古和中亞流浪一段時間後,對遊牧文化產生濃厚興趣。peiliao1120[@]gmail.com

[讓愛發電計畫] 遊牧過渡帶 Inner Asia Travel — 蒙古中亞故事集

(编辑过)

關於我

森林系畢業,研究遷徙猛禽,喜歡賞鳥、旅行、攝影。原本為了追逐世界各地的鳥類而開啟出國賞鳥的計畫,在過程中發現除了追尋當地的生物,也慢慢喜歡這些人與生物環境互動的地方故事。比起蜻蜓點水的速食觀光,更著迷於長駐當地,與當地人同吃同住的旅行方式。目前旅行足跡遍及中國、泰國、印尼、馬來西亞、印度等。

近期為了紀錄蒙古至中亞一代的鷹獵文化 (falconry),申請補助計畫,獨自前往蒙古、哈薩克和吉爾吉斯等國家幾個月的時間,從此愛上遊牧文化。喜歡蒙古和突厥熱情奔放、與自然為伍的生活,也喜歡他們流傳千年的文化與歷史。

關於「遊牧過渡帶 Inner Asia Travel」計畫

內亞 (Inner Asia)

內亞,廣義上指北至西伯利亞,南至北印度,東起蒙古草原,西至裏海等地區。大部分人們對此地區的印象就是氣候乾燥、絲綢之路、文明交會之地。民族則大致可以分成突厥、蒙古、通古斯、印歐及漢藏等民族。此地也是遊牧民族與農耕定居民族融合的地區,擁有豐富和多元的文化歷史。

寫作緣起

在出發前,發現相關旅行資訊幾乎以英文居多,中文資訊少且片段,有關文化和生態的文章更是稀少。在旅行途中,我甚至有碰到當地人邀請我合作書寫關於當地的旅遊和文化介紹給更多的中文讀者閱讀,而此區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通常只有絲路這個代名詞,這也讓我覺得非常可惜。因此,本計畫主要為分享中亞、蒙古和新疆等地區的自然生態、人文史地及那些在旅行期間與當地人互動的小故事。

「遊牧過渡帶」的兩層涵義

  • 內亞本是遊牧民族與定居社會融合共存的地區。
  • 作為一名旅行者,在流浪和停留的邊緣遊走,期望能帶著這樣過渡的生活方式,理解並分享所見所聞。

計劃書寫內容 

順著旅行足跡,依據地域分類,每個地區數篇,目前篇名未定,大致內容為:

  • 蒙古北方:馴鹿牧民察坦人
  • 蒙古西部:哈薩克族鷹獵人
  • 蒙古首都烏蘭巴托:拜訪鳥類保育聯盟與鷹獵協會、蒙古的都市生活
  • 哈薩克首都奴爾蘇丹(阿斯塔納):首都生活、聆聽中國新疆薩克族朋友的人生故事
  • 哈薩克舊督阿拉木圖:周邊賞鳥與生態故事
  • 哈薩克南方城市與伊斯蘭聖地:南方定居社會文化、騰格里與伊斯蘭教
  • 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凱克:吉國首都生活
  • 吉爾吉斯伊賽克湖環湖:詩歌塔、鷹獵人、東干人、雪山上的礦場、自然地景......
  • 吉爾吉斯柯奇科爾小鎮:小鎮奇遇、動物市集、傳統羊毛地毯技術與意義
  • 中國新疆烏魯木齊
蒙古和中亞旅行足跡

書寫頻率

原則上會以兩週更新一篇的進度書寫。有時可能會因為文章取材、資料收集和工作繁忙程度而改為一個月一篇的進度。

如何支持我

最後要來感謝matters和matty這次辦的[讓愛發電計畫]活動,讓我有機會把我潛藏在心中的寫作計畫好好梳理一次。如果你對遊牧生活、中亞人文生態抑或是旅行期間趣聞感興趣,請支持我,按下下方支持作者按鈕,支持金額或LIKECOIN不用多,有支持就好 (XD)。另外,目前正在一邊撰寫雜誌換日線專欄,同時一邊計畫未來出書之機會。如果有任何想要與我討論或建議的,也請不用客氣,歡迎直接在下面留言,或直接聯繫我 (flyhigh201115@gmail.com),你的支持將化作讓我繼續在寫作路上打滾及進步的動力。


已在matters上發表之遊牧過渡帶計畫文章:

當蒙古北方的人哼起台灣原住民的歌

森林的口香糖、藍莓與松子 — 蒙古北方的飲食文化

泛靈與一神的過渡帶 — 遊牧民族與他們的騰格里信仰(Tengrism)

距離烏蘭巴托30小時—蒙古的長途客運


最後附上我在鷹獵人家很榮幸可以一起練習訓練金鵰的照片

馴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