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斜槓工程師
小小斜槓工程師

我是個味覺白癡,味蕾分辨不出100塊的澳牛和1000塊的和牛差在哪裡,希望不要再打鐵了。 「打鐵」是指投籃不進,球打在籃框上就會聽到「噹」的一聲,就像鐵匠打鐵的聲音,有點引申為作白工的意思。 有拍盡力回拍,也歡迎關注,歡樂共享。

遠離焦慮|讓我們,傻一點吧!

科學家說智商越高,越容易感到焦慮,所以,讓我們傻一點吧!

圖片來源


聰明人易被焦慮纏身

眾所皆知,較聰明在各方面都是有優勢的,如學習成績比較出色,工作表現比較突出等,而聰明才智如何測量呢? 大約在過去的一百多年,專家學者們利用智力測驗來區分出人有多聰明,它是用來衡鑑個人智力高低的標準化測量工具,數百年來,專家學者們對於「智力」的定義說法各異,但大都不出概念性定義及操作性定義兩個取向,概念性定義如學習的能力或適應環境的能力等,而操作性定義,像是採用具體性或操作性方法來界定智力。


智力測驗是在衡量人們的抽象能力、學習能力和對新情況的適應能力的一套測驗,用智力商數(IQ)表示智力水平的數值,在這個測驗中,您必須回答數學問題、定義詞彙、創作設計、記憶數據,以及其他的題目,智商100被視為一般人,130左右或130以上為天才,70以下為智能低下或遲鈍者。


門薩俱樂部是一個 「高智商社團」,入門標準是其成員的智商需要達到綜合智商前2%的水平,就是大約132的得分或更高,《科學美國人》雜誌針對門薩俱樂部成員的調查,發現有20%的受訪者報告說患有焦慮症,遠高於10%的美國平均值,聰明的人,可能會過度分析和否定他人,更傾向於沉思和憂慮,更喜歡預估負面的結果,這可能會引發身體的壓力反應,從而使人感到焦慮,總之,調查單位得出,想太多,容易情緒鬱悶,太在意,容易敏感多疑,常糾結,容易情緒焦慮的結論。


傻傻惹人爱

中國有句老話說,「傻人有傻福,聰明反被聰明誤。」,我的理解是,傻人並不是真傻,並不是智力低下,不是傻頭傻腦,而是不糾結、放下心魔,得不到的事物,不要糾結,得不到的情感,一笑置之,這樣的生活態度,心胸會較開闊,更容易滿足,也會更快樂,人說,一笑解千愁,快樂的人,總是笑口常開,讓人容易親近,人也喜歡跟這樣的人相處。


讓我們擊敗焦慮感

如何讓自己擺脫那種揮之不去的壓力及焦慮感呢? 有好些不錯的方法,如運動,無論是否感受到壓力,運動之後,幾乎每個人的感覺都會好很多,有研究指出,患有焦慮症的美國學生每週散幾次步或跑步二十分鐘(兩者都不是高強度的運動),持續兩週後,散步者和跑步者的焦慮程度都下降了。


旅行也是不錯的方式之一,常常有身邊好友,因為工作壓力過大,每週都有週一症候群發生,它是一種時間性的精神疾病,一般從星期一開始發作。發作時通常會沒精神,沒力,但一到週五就慢慢回復活力,他們需要的是一段長時間的脫離,直到他們再對工作充滿熱情,旅行絕對是實際上最能治療週一症候群的方式,關掉手機、遠離網路,陶醉在異鄉異國的人情文化魅力中,至少假期要持續2個星期以上,回到正軌生活後,就能戰力滿滿,重新出發。


對我而言,我逃離焦慮感的方法是聽音樂,靜靜地躺在床上,讓跳躍的音符流過我的耳朵,慢慢治癒我被消耗的精力,也可以帶給我一夜好眠,給自己獨處的時間是很重要的,手機已經變成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份,手機的叮咚聲,往往能人神經繃緊,深怕漏掉了甚麼重要訊息,放下手機,聽著音樂,享受不被打擾的孤獨,冥想或放空都好,中國的山水水墨畫,最重要的一點元素,就是留白,給自己一點留白,來成就完美的自我


除了運動、旅行、聽音樂外,從網路上文章中提到的,其它不錯的釋放壓力的方法有洗熱水澡、花更多時間與寵物相處、深呼吸、做一下白日夢、嘗試塗鴉、繪畫創作等,想遠離焦慮的話,可以試試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