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膽量就是你的超能力|選擇成為單身母親

(编辑过)
如今,朋友見我過著自己喜歡的日子,也佩服我敢於去選擇成為一個單身母親,更羨慕我的異國情緣。別人看到的仿佛是我的好運,而讓我走對了路。而我自己心知,梅花從來都是香自苦寒來。若無破蛹怎怎可化蝶?

回想起我的前半生,似乎都在為別人而活著,所有的決定都是別人幫我做的。我從來都是考慮別人的感受,總是委屈自己,卑微而謹慎地活著。

這種性格也許跟我的生長環境有關,一個非常嚴重的重男輕女陋習的農村。我作為家中的次女,從出生一開始就註定是個不受歡迎而“多余”的人,不知道怎麽樣去爭取自己的權利,也不奢求父母的愛,所以從來不知道愛與被愛的感覺。

圖源: pixabay

連報考誌願和選擇職業也只是順從父母親的意願,甚至連結婚這麽大的事情也是身不由己。這對於現在的年輕人來說肯定會覺得不可思議,為什麽自己的婚姻都做不了主?這對在那種特定的環境下成長起來的那一代女孩來說是一種很普遍的現象。

我們班的女同學在長大後談起和家庭及父母的關系時才知道,大家都普遍缺失父母的關愛,即使當時最漂亮而高傲的校花也一樣;全班無一個女生可以自主婚姻,以至於大家和父母的關系都不好。這是那個時代的悲劇,我們中大部分的同學婚姻都不幸福,反倒是幾個離婚的活得滋潤。

圖源: pixabay

而移民這樣的大事,也是人家的一念之間就決定了的,何曾有過我的參與?我們兩個的工作都是很好的,收入也不差,在別人的眼裏簡直是神仙似的逍遙,所以大家都驚訝於我們的選擇。

我從來都是考慮到別人的感受,就比如生小孩這件事情,我並一定是要做個母親。不孕的壓力是來自外界的,為了社會的標準,為了給家庭一個交代,為了父母的面子,我是把命豁出去要了一個小孩。而這條路,一路走來卻那麽得艱難。

不過,移民後,我卻很快地就適應了這裏的環境。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新的天地,一個重新的開始。我也慢慢開始省視自己的人生,慢慢學會做回自己,也開始審視了婚姻的意義。我就好像一個睡了很久的人,突然間一下子醒了,感覺這麽多年來,這樣的婚姻捆綁在一起有什麽意義?這樣的婚姻是很不尊嚴,很不道德的,我無法再容忍下去了。

但是一想到三口之家移民到國外,卻要拆成兩個家庭,不禁痛從心生,覺得對不起孩子;從而一拖再拖,最後發展成相看兩厭;沒有了感覺,沒有了愛恨情仇,緣盡情滅,分道揚鑣也就成為必然的了。


圖源: pixabay

父母親是非常封建的人,他們是肯定不答應我離婚的。但是婚姻對於我來說是冷暖自知;所有的苦只有我自己知道,也只有我去承受,沒有人能夠替代我,這是我一生中唯一為自己做的決定。前半生所有的事情我都不能決定,現在我自己唯一想做決定的一件事就是離婚;雖然這個決定做得很不容易,也很痛苦,因為再冷靜,再平和的離婚,都暗藏著無可奈何的漫長的心碎與痛楚,內心的糾結和壓力。

而我做出那麽大的決定不是一時的沖動和報復,是我衡量所有的後果。我一直記得我母親對我說的,看一個人遠遠要記著他的好處,不要記著他的壞處;但是當我再細細考量的時候,我是一點都找不到任何可以留戀的,也說不出一個關於他的好。因為那時候的狀態是太惡劣了,我的人生道路當中不會遇到比這個更差的可能了。最壞的結果,我獨自一人撫養兒子長大成人,然後孤獨一生也比這樣的情況好。

父母親那邊說離婚是很丟人的事,我說我不管,我在國外反正我也聽不到。媽媽說:“你躲在國外,那我們的面子何在?” 對父母親來說,女兒的幸福永遠比不上家庭的面子和他們的自尊。而我告訴自己這不是關於孝不孝順的問題,我不是征求他們的意見,支不支持都得離。

婚姻是兩個人的事情,你怎知我是如何度過的?父母親一直耿耿於懷,對我心懷芥蒂。上一次回國才知道我離婚的事情父母親是瞞所有人的,甚至我的家人,連弟弟,弟妹都不知道。我是獨自一人躊躇前行,不管前方的道路是如何的狹窄或者布滿荊棘和泥濘,我都只能無怨無悔地走下去。

離婚的代價是慘痛的,那時還在租房,沒有任何的財產可分,更不會得到一分半分的撫養費。6月份房租到期,我們各走一方。而我剛剛從大學畢業,帶著一個幼兒,連租房都難,搞不好就只能走進政府的救濟屋了。可就是面臨那樣艱難的情況下,我走了出來,我選擇了成為一個單身母親,勇於去承擔所有的責任跟後果。這是一個勇敢的選擇,是有尊嚴的選擇,更是有擔當的選擇。

圖源: pixabay

後來每每跟認識的人或者朋友談起離婚的事情,大家都误以为是他有外遇,否則一個女人怎麽會因為婚姻的的質量,個體的尊嚴而會選擇離婚了呢?我的幾個朋友和同學也都有著不幸福的婚姻,但是因為經濟的原因,擔心無法獨自撫養小孩,只能選擇了默默地承受。她們對我能夠這麽大膽的選擇,無視於經濟的壓力毅然地離婚,覺得非常的佩服和羨慕,因著我得到的自由。

我的一個同學甚至是受到了家暴,卻只能委屈地容忍著,為了孩子,只能委曲求全。上一次她告訴我說,現在是時候考慮離婚的問題了,孩子也已經長大了。她說其實一個人可以養得活自己,也不再恐懼經濟的壓力了。可是美好的青春時光也都在互相消耗當中度過了。

我一生的性格總是非常得懦弱,喜欢悠閑,又懶散,是个很沒有上進心的一個人。但是一旦我做出了決定,我會成為一個很堅韌的人;關鍵時我是會豁出去的。

如今,朋友見我過著自己喜歡的日子,也佩服我敢於去選擇成為一個單身母親,更羨慕我的異國情緣。別人看到的仿佛是我的好運而讓我走對了路。而我自己心知,梅花從來都是香自苦寒來。若無破蛹怎可化蝶?

圖源: 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