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不敢成為你,卻朝你前進。

寫的簡便,寫的簡單,寫的單純。

寫在前頭:

因為是攝影作品,就不翻拍,儘管看過他的書,因為這是作者的創作,各位可移駕google,查閱,薩爾加多,維基百科介紹。


薩爾加多,全名為塞巴斯堤安.薩爾加多(Sebastião Salgado),來自巴西,生於1944年,大學攻讀經濟,而後因為參與學運,逃離了當時軍事獨裁的政府前往巴黎。而這些過程,讓他對所謂的貧富產生排斥,進而衍生出他對社會主義的憧憬跟期望。


沒錯,他自己也說,自己就是一個左派思想攝影家!這裡不說他的政治理念,說的是他的攝影。


因為他的經歷跟他生長環境,我會注意到他,就是因為他的紀實攝影,用黑白兩個個色系來闡述他拍照的理念,舉個例子,他在巴西礦坑前,望著掏金者,他形容這景象是危在旦夕的奴隸般靈魂,他想拍出的就是那靈魂。


卡提耶•布列松尤金•史密斯薩爾加多可以說是三大紀實攝影大家。攝影寫實,顧名思義,記錄社會寫實,人文活動,沒有添加任何素材,單純將其用照片呈現,新聞攝影就類似紀實攝影。


薩爾加多,著名的照片之一,主角就是一只象龜,沒有鮮豔顏色,前面所說,他習慣用黑白照片來呈現,可參閱這裡


他拍這象龜,花了一天,把自己當成龜趴在地上去接近,才完成這張照片!我曾在人文廣義論,另一類美學文中提過,對於這紀實攝影,人文紀錄,是我最要學習的題材,也是我我無法表達的部分。


而薩爾瓦多對紀實攝影的付出,讓他成為「大家」是必然是應該的。



他說:「不愛等待的人,很難成為攝影師,成為捕捉影像的獵人。」


他說:「作家用筆描述,他用相機來記述,攝影變成一個寫作,更成為一種語言。


他說:「與攝影師性質相近的人就是建築師,都是遊走在【滿】與【空】之間,面對光、線條和移動的問題,在自己生活方式,意識形態及故事之間找尋連貫性。


我並不是攝影師,更沒想過成為攝影師,但我可以了解他所說,等待,語言,寫作,跟建築。因為我也是用相片在記錄我的生活,建構我看到的世界。


下面照片已找不到原始檔,畫素及畫質都壓縮過或許不是最精細,但卻用過心。

英姿
訴說
呵護
一隅

或許跟人文沒扯上太多邊,跟紀實攝影更是有所差距,我不奢望成為薩爾加多,但我卻朝他的方向前進,用我的方式去記述,用我的照片成為語言來敘說,我所看到的視野。

採菊
牢籠
曾經
醃菜

馬特市有很多攝影先拜,在他們作品中我也學到很多。



當然還有很多人用照片在述說著她們的故事像@灰藍 說著他的白白跟花花。一時之間,記不了那麼多,就從自己記憶中去挖掘~~~


我不敢奢望成為你們,但是我努力朝這個方向前進~


以上,Luz自辦的徵文,我用了一些時間完成,我不用成為你,但你們都是我榜樣。

謝謝收看~~
















彩蛋

一次完成@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栀子榴莲

雖然梔子的活動已結束,但我會繼續寫^_^因為我承諾過,第四篇毛筆~~(這次最輕鬆,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