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音社
嵐音社

嵐音社, 生活音樂提案顧問, 致力於音樂與生活寫作,以及大提琴教學。歡迎一鍵追蹤嵐音社的各平台動態: https://qrco.de/bbBcnF

[喝咖啡聊音樂] 背靠背彈藍調 (Duke Ellinton:Play the Blues Back to Back)

每到夏天,就會在家試著做冷萃咖啡,今年也不另外。把咖啡豆磨成細粉,放入濾袋,再放入冷水壺裡。就這樣放入冰箱12小時,再把咖啡濾袋拿出,聽說再放個6小時,就會有酒香。喝冷萃咖啡的優點很多:

涼爽,咖啡的甘醇與淡淡酒香同時享受!

今天喝著冷萃咖啡,聽這張優雅韻味的專輯:艾靈頓公爵(Duke Ellinton)與薩克斯風大師強尼.賀吉(Johnny Hodges)的聯演專輯—《背靠背彈藍調》(Play the Blues Back to Back)。

今天喝咖啡,聽這張《Play the Blues Back to Back》

歡迎在Spotify上聆聽。

相信只要是稍微了解爵士樂歷史的人,都聽過艾靈頓公爵的名號。他的作品數量在美國爵士樂界可排入前四名,幾乎每一首創作的作品都成了爵士樂標準曲目(Standard)!不過這張專輯,艾靈頓公爵要和他的搖擺樂團老友:薩克斯風手強尼.賀吉、小號手Harry "Sweets"Edison等人,演奏經典藍調曲目:

1.Wabash Blues
2.Basin Street Blues
3.Beale Street Blues
4.Weary Blues
5.St. Louis Blues
6.Loveless Love
7.Royal Garden Blues

這張專輯錄製於1959年代,這時候美國爵士樂已經發生很多事情:咆勃樂派推翻了搖擺大樂團時代,而酷派又興起,是對咆勃樂派的反動。而這張專輯的靈魂人物,都是搖擺大樂團時代跟著艾靈頓公爵闖天下的戰友。

雖然這個世界的聲音已經變得不一樣,可是這群老派的音樂家,繼續用他們最優雅的即興演奏,來展現大家他們的價值。

強尼.賀吉的薩克斯風,就是你我耳中所熟悉的吹奏樣板,聽到他的聲音,你就會在心裡讚嘆:

這就是爵士樂的聲音!

而小號手Harry "Sweets"Edison,有時展現輝煌的銅管音色,有時加上弱音器,如泣如訴。

上面曲目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第5首《St. Louis Blues》每位樂手的即興堪稱絕美;而樂曲末段大約4分55秒開始,會一直重複一個句子,各位有興趣不妨數數看他們重複了幾次!


Duke Ellinton:《Play the Blues Back to Back》

快來追蹤#嵐音社吧!

也歡迎到嵐音社FB粉絲專頁IG按讚,追蹤我們的最新動態!

如果您覺得我的文章很讚,歡迎您成為「讚賞公民」,並幫我按「Like」,來支持我繼續寫作喔!
謝謝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