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末板凳
世纪末板凳

你往何处去

后记 | 感觉遥远

把悲伤留给自己

Eight square or no square

这是第一篇纪念诗,“为了30周年,为了我父亲,为了那时的香港”。题目来源于我在一年前的那天灵光一闪写下的,“The square of eight is sixty-four. No square for us any more. Such a shame on you all.”,带点双关又带点押韵,后面还可再加一句“我的临时创作”,六字单押*4。

再往前一天,苔原发了一句,“他未出生的孩子是目击者”,解释是,一个朋友父亲因为那件事抑郁一生,很早就去世了——当时虽有预感,但终于没能认识到相同的命运,三个“为了”、以及诗中的众多当下意象,都随风而逝。下面评论的第一名是,“明日六军同驻马,当时五四笑军阀”。又到五四,旧诗的复活总是可以应景。

春夏之交真是有许多特殊日子,前几天是林昭的忌日,在临近“四月之声”时又去了上海,离那个弄堂很近,但还是没去,并几近忘记。翻看当时的相册,不知怎么地一大半都找不到了,如日渐遥远的记忆一般。再看这首诗,似乎又置身于多年前的几个夏天,嗅到了当时的空气,即使,或然而,它真的已离我太远。

苔原底下的评论还有一条是这样的,“过去了就是过去了,即使清楚地知道它不该过去”,作者以文中的那首歌回复说,“只能把悲伤留给自己”。

2024.5.5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