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zzzz
zzzzzz

很普通的港漂

機場事件後,他們在說什麼?

813機場衝突是整個運動的又一個milestone,在我看來標誌性事件是港漂的群情憤湧,正式集體加入戰局,#shameonHK、what a shame to Hong Kong 和微博上群星支持的“我挺香港警察你可以打我了” social media campaign launch.

撕裂的範圍擴大了,我身邊那群平時保持沉默(也可能只是忍著)的港漂們也按捺不住了,紛紛表態,按著劇本上演似的,仇恨越演越烈。

我的好友們現在徹底五五分,別說中立了,不罵對家的,大概也只剩下四五個了。但就是同一個陣營的夥伴們,也有非常不同的回應。

香港夥伴們(深中淺黃,我沒有什麼藍朋友)

慈祥鼓勵型:不割不割,說好不分化的嘛,現場這樣難免失控,大家檢討反省就好了,下次做得更好!

理性呼籲型:大家不要被鬼煽動,大家和平表達,不需要捉鬼,不要互相猜忌。

憤怒責備型:%&#o%@!!! 動動腦子啊!那麼明顯是鬼!不要衝動啊!這次輸民意輸大了啦!

痛心難過型:不要成為你們最想打敗的人。請不要被仇恨支配。

死都不割型:說好的不割!怎麼都不割!警察過度武力,有被譴責嗎?黑社會打人,有被譴責嗎?那為什麼我們對自己人就潔癖了。

抵制譴責型:%&#o%@!冷氣軍師不要再批評前線!現場情況怎樣你們真的知道嗎?再批評,再分裂,我們才是真的輸!

知錯能改型:對不起,真的衝動了(然後大家趕快討論對策,然後火速起草道歉文宣馬上執行)

來龍去脈型:(就是向大家解釋清楚事情原委,包括公安和環時的事情,以及來龍去脈希望大家能夠理解衝動背後的原因)

著眼未來型:事情已經發生了,內部互相譴責也沒用,接下來大家該團結一致,和平表達,挽回民意。

內地夥伴們 (很多言論並不只針對機場事件本身,只是被此事引發了出來)

絕大部分型:氣死了!shame on HK!!!!! 這就是文明?這就是民主?這樣的民主,我不要!

中港矛盾型:所以現在是看到大陸人就要打是嗎?!野蠻人嗎?

大國榮耀型:忍無可忍!廢青在機場鬧這種事,以後我們就不來了,看你怎麼辦。沒有祖國給你們不斷支持,不是背靠大灣區,你們還算什麼?還以為是當年的金融中心嗎?那也是因為背靠祖國市場!(之類的涵蓋很多方面的點)

看透世事型:其實香港人出來鬧,也就是窮瘋了。你想一下,工作那麼辛苦,一輩子住不起一套房,一家人蝸居,唉別說他們,我是他們我都出來!

中立闢謠型:你們真的看懂香港了嗎?(之類的標題外加一些闢謠文章,或者講述示威者心聲、香港現狀的文章。但平心而論,一般這種能在微信一直流傳不下架的闢謠文章……)

苦口婆心型:(苦口婆心)反正你千萬別參加,一定要注意安全!據說已經有學生被取消學籍了,我怕你被抓/回不來/回不去/被打……

斷絕關係型:(臭罵一頓,忘本、忘恩負義、造謠、支持港獨、廢青、被洗腦、思想危險、不知悔改等等,真有其事)

無能為力型:唉,好痛心。

單純可愛型:所以你那邊新聞怎麼說?新聞立場怎樣?罷工公司罰不罰?還上班嗎?聽說被抓了?這個消息是真的還假的?過關會查嗎?老人也上?哎呀我這邊新聞只看到暴力衝突啊!

無奈搖頭型:唉,你們不知道的了,這事情很複雜,不是表面看的那樣,小孩容易被煽動,衝動。這事情要看國情啊,要顧全大局啊,中國不能亂!民主什麼的,前提是國家要穩定啊!(省略很多字)

勇武挑釁型:(在fb,也是很敢了)哈哈哈哈哈哈!這就是你們說的理智啊? 

微博大軍型:(大方向就是:廢青,廢青,廢青)

打抱不平型:其實也不能抓著一件事就這麼批評,那確實白衣人事件為什麼又不批評呢?人還沒抓到啊,不能說前面那麼多不公義事件都保持沉默,一出個同胞事件就一個個都不行了啊!

勸我離開型:你還留在那裡幹什麼?香港沒前途沒前景沒市場,還那麼亂!如果不是大灣區……

上面都是我身邊真實看到或聽到的言論,無法盡述,但也能看出來就算同一個陣營,大家也是形形色色很多元化的。並不是哪方特別愛雙重標准,哪方特別正義,哪方對哪方錯,每一方都有不同的思想和觀點存在,有一些很好笑,有一些很可愛,兩邊都有自己的原因和觀點,都有惡但也都有善,兩邊都一樣的!

而最重要的是,這兩方,並不是敵人啊!從六月份一開始,訴求就只是針對政府,而後延伸的也是香港警察和香港社會的問題。大家都是受害者,但如果大家都被仇恨支配,那正是落在了圈套,也正是在互相變成討厭的對方。希望各方都可以慢慢離開兩極分化的狀態,回到多元化的樣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