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zzzz
zzzzzz

很普通的港漂

這個世界會好嗎?

今晚灰心喪氣到極點。

跟許多人一樣,我一直不太了解政治和法律的事情,而且作為中國傳統家庭出來的孩子,一開始也是條件反射般地對這種事情感到厭惡、委屈,自己的玻璃心多少有點受傷的吧。但難過歸難過,有一刻還是會想要去弄明白這背後我不懂的原因,想要親自去尋找答案,不辜負自己出來一趟。

於是我開始去現場看,到了現場,心裡想的不再是對錯,而是感受了。被他們感動到了。

了解條例的具體來龍去脈後,也跟不同的香港人聊他們的想法,才發現自己雖然在這裡住了這麼多年,還是很多誤解的,例如誤解他們上街的根本原因還是經濟和民生。

把我感動到的點是,那些稚嫩面孔背後真的是一顆顆赤誠的心,純真地愛著這個城市,愛著這個世界,覺得這裡值得變更好。

我很想他們的訴求能夠被實現,哪怕只有一樣,因為真的很不想對現實妥協,很不想再被不斷強調,「現實就是這樣的,你們不可能改變」,這還有多灰?

結果,好多次的和平訴求,得不到任何聆聽,換來的只有分裂、衝突、仇恨,警民變得誓不兩立,政府坐視不管,於是示威者開始「勇武」。

燒垃圾、包圍警署、衝突立法會、癱瘓機場等,我仍覺得這是和平訴求無人聆聽的情況下唯一可以給政府壓力的方法了吧?而且歷史上從來沒有對錯,只有成敗,成王敗寇不是嗎?

但今晚我真的很難過,心裡像缺了一塊。因為我支持著愛著的人,似乎正在漸漸成為他們最想打敗最痛恨的人。

幾百人圍著一個人,正如黑警仗著權利和武力對待手無寸鐵示威者;

被仇恨和憤怒沖昏頭腦,正如黑警洩憤當執法使用過度武力;

在這種時候說他們「難免失控」,正如藍絲和政府高官不肯問責相關人員;

不接受批評,罵其「分化」,則正如他們口中的共產黨不允許別的聲音出現!

想要打敗這樣的人,卻把自己變成這樣的人?

很多人說事情明顯很鬼啊,都是被陰的,嗯,所以大家就要這樣一步一步跟著劇本走嗎?

「當你凝視深淵,深淵也在凝視著你。」

這麼久以前的名言引用至今依然適合,就像一個魔咒,一個人類根本走不出去的魔咒,不管在哪個年代都走不出人性的魔咒。

我仍然愛這些人,愛這個可愛的城市,因此我才會很害怕看到這些我愛的我支持的人在拼了一場老命後,就算贏了場仗,原來也只是在這個魔咒裡輪迴。

這個世界會好嗎?應該不會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