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 lun
zhang lun

大学老师

北大120周年校庆最佳感言

这是北大张千帆教授就北大校庆发出的一点感言,我认为是本人看到的就此话题发出的最佳感言,与各位分享!

【120周年需要什么样的纪念】中国人一直对多少周年纪念日情有独钟,每逢这个时候都会好好折腾一下自己。我也一直弄不懂这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民族心理,也许是压抑久了找点乐子的一种方式,也许是出于建树匮乏而内在不自信的膜拜心理,也许是反正闲着没事大家都搞所以我也得搞的宣传需要。一个不断向上的民族应该是不会有这么浓烈的回望癖好的,因为当下总会有做不完的事,明天才是值得憧憬的。那个正在被隆重纪念的120年前的北大,想必是没有这种癖好的,因为它还年轻。其实,不论原来是多大一件事,没有哪个纪念日值得花这么多钱、时间和注意力,因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大事是在纪念别的事情的那个日子完成的。从“五四”到“第一张大字报”,北大120年至今,中间虽然也有几年昙花一现的自由主义,但总体上左甚于右、过大于功。中国知识分子对于这个民族,就没有做过几件像样的好事。即便是我钟爱的北大学生,我们未来的希望所在,恐怕多数也未能摆脱“精致利己主义”的魔咒;剩下少数敢做敢言的,似乎也是受左倾思维影响更多。真正有自由思想、独立人格,自身出类拔萃而能心系天下苍生者,基本上看不到。当然,这是我们的失职,但也不全是大学老师的错;在这个体制下,学生人格自打出生以来就被家庭、幼儿园和中小学教育定型了。所以今天回望120年,我们需要的显然不是庆功,而是忏悔、检讨和反思。在许多方面,今天的希望还不如那个时代,危机却远比那个年代明显。如果我们一直这么庆贺下去,只怕希望会越来越小,危机会越来越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