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里谷里
谷里谷里

拼车随记

看了陈纯教授“老朱”的文章,有一点感悟。不过仅仅是因为同样在游南疆的时候,与陌生人拼车,也同是喀什往塔县,而留下了一些印象和感想,和文内的中心主题不直接相关。

很佩服陈教授愿意与刚刚相识的人谈论政治立场的,可能算是勇气?旅程结束后和同行的朋友有探讨这个问题,即在遇到一个陌生人的时候,是否会下意识地去判断对方的政治立场?我坦认,会,但主要目的是为了不冒犯到对方——如果对方与己相左,就避开相关话题,不表态。

“不冒犯”原则之外,我没有说(或羞于承认)的是,在心里,我还感到谈论政治会给对方带来不必要的心理负担,是一件“不会读空气”的行为;不得不说,也有被审查和被举报的担忧。在当下的舆论环境中,全民化身侦查员的时代,表达政治立场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紧接着,我和朋友表达了自己的判断:此行遇到的两位小哥,年龄大概在30上下。其中一位是自由派,这里叫他A;另一位则立场偏左——陈教授所说的,官方的“左”,叫B。他们是大学至今的好友,A毕业后“无所事事”多年,到处旅行游历,曾在新西兰打工生活一年,现在回国创业;B则在银行工作,延续金融专业的典型职业路径。

虽然没有刻意聊起政治话题,但回想起来,他们之间有些对话还挺有趣的。

塔县回来,已经夜深,在一家当地人开的鸽子汤馆里,电视上回放着国庆阅兵的画面。一桌无言喝汤,B突然开口,“哎,这次国庆阅兵没有其他国家领导人出席啊?”

“你庆祝国庆要别人领导人来做什么?”A回答。

B似乎想要辩驳的样子,但没有说什么。接下来又抛出个问题,“才70年啊,你说这个政党会超过300年么?”

A没有迟疑地快速回答:“不会的。”

“那如果连任和终身制呢?”

A笑笑,没有说话。对于接下来的对话我就记忆模糊了,只记得当我(无聊地)对着阅兵式插科打诨的时候,比如讲军队方阵像是电脑乱码,镜头里人好像抠图。A会跟着笑笑,B则不会有什么反应。

隔天出租车上又提到香港,我说之前想过国庆去香港,后来改了行程。他们的反应则显得中立而疏离。一方面说到机票便宜,大概还是会有很多人去玩;又讨论了一下前几天“反蒙面法”通过而引发的混乱,有多大范围的影响;最后得出结论,还好之前去过了,这段时间还是去别的地方玩吧。

当然这些都不能作为什么证明,只是肤浅的猜测。他们也可能对陌生人保持着勿谈国事的“礼貌”。

最后,为了让自己的论点看起更有说服力,我还指出,B的朋友圈里,最新的一条就是分享的国庆阅兵。朋友说,这可能只是政治任务啊?这话也有道理,半个身子在体制内,很多事情只是随着大流。这可能也是许多人的状态,其实并没有认真想过对很多话题自己的想法和态度。所谓的政治立场,只是一种政治任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