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蘭嶼椰油|狠舔雪花冰|穿過神祕小巷別有洞天,飛魚卵與海草也能入冰?

在公園的長椅上,我跟一隻松鼠就這樣一起共享那一張長椅,我曾經非常不懂,為什麼台灣的動物對於人這麼地警戒,我原以為這就是生物與人之間的互斥性,也在我與牠一起坐在長椅上,我才明白原來我們之間有不同的可能。

欸!沒錯!你沒看錯,這間「狠舔雪花冰」的招牌就是這麼地小,而且還在某個神祕巷子的後方。

我們一行人跟著手機導航帶路到椰油部落裡面,明明都已經抵達地圖上的小點點,卻怎麼都沒看見這間店。

問了前面這間小吃店的老闆後,這位中年女性說:「雪花冰?你等一下喔,我去問一下有沒有營業。」之後緩緩地往小吃店內走。

欸?所以這有牌子可是沒店家的雪花冰店在哪阿?在店裡?!

「哎呀!有啊有開喔!你們可以進去了。」對方指著旁邊的小巷。

我看著這隻巷子口的看門狗,心想:「就這裡?得要穿過這隻看起來得拍打餵食之後才可以穿過他的狗?」自從我在暗夜的南寮漁港邊被一群狗追逐,差一點從腳踏車上摔下來後,我對狗就有一點恐懼感,尤其是栓在家門前的那種。

結果他「狗超好」的,大家都往裡面去,我還在原地跟他拍照,有夠有親和力,根本不是看門狗,我看是招財狗吧!

穿過小巷後,後方別有洞天,沿著水泥小路走進來,立刻就可以看見一個木造涼亭,以及後方的客席。

內用客席大概就是三桌,涼亭上應該也可以坐,不過我們去的時候已經有人在上面了,感覺很像是長期住在島上的背包客,跟老闆本人也滿熟的感覺。

後方的客席區我剛剛在找資料的時候發現現在上面多了一頂帳篷,感覺也別有一番風情呢!(不過現在蘭嶼島上疫情嚴重,只開放外帶)

整個內用區就像是在剛剛那間小吃店的後院一樣,我們感覺在花園裡用餐,被樹木圍繞,盤坐在木棧板上的用餐體驗非常地悠閒,雖然太陽挺大的,但在紗網般的涼棚底下卻非常陰涼,而且熱氣感覺也因為周邊的樹蔭而減去大半。

後方的還有一張吊床呢!不知道可不可以上去躺看看。

有看到大涼台上的貓嗎?他在上面賴了好久,怎麼都不下來。等到上面的顧客走了才下來跟我們互動。

桌牌非常的有個性,一顆石頭上寫著大大的A。

店內有提供檸檬水,但去拿杯子後發現,原本以為是一次性餐具的塑膠杯,其實是翻模做出來的水泥材質杯子,側邊的弧線花紋非常地還原,實在很有意思。

杯口的部分則有大理石紋路,非常的美。很想問他們:

「請問哪裡才可以買得到呢?」

看起來應該是老闆自己開模自己做的,讓我這種手做力薄弱的人非常佩服。

店內還有很多小盆栽,包括每一桌上的盆栽都是店長的寶貝,為了移到後方是因為怕他們曬太多陽光。還聽見他跟其他人說:

「昨天附近國小來的小朋友給我亂拔這些植物,土都拔出來了,我還要重新培土。」

感覺得出來他非常愛惜這些小盆栽呢!

接下來就是菜單,我們當時是三月底去,由於島上的觀光季從4月開始,不知道是否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有些品項沒有販賣。不過我們還是點了四種口味的冰,展示給大家看。

最主要也最重要(還最貴)的冰,是我在網路上看見就非常想嘗試看看的這一款:

「海草飛魚卵雪花冰」,雖然要價200元新台幣,但其他地方絕對吃不到啊!肯定要點一碗來吃吃看。

海草飛魚卵雪花冰,200元(NTD)

盛裝在有著達悟族招牌銀帽圖案的木盤上,加上這綠色海草醬以及黃色魚卵,上面放上一片巧克力做成的「船靈」圖騰,十分具有蘭嶼當地特色。

旁邊的小碗,裡面盛裝的是「林投果果凍」,一上桌那碗底的金魚都讓我們驚訝了!

結果挖到底後,發現不是果凍下有彩繪,而是杯子底本身有一隻金魚立體圖案,不過不得不說,一上桌的視覺效果很棒。(最後離開前發現,在碼頭邊的販賣處內有販售,價錢不算貴,6個一組)

裡面的林投果果凍吃起來有點微甜,沒有什麼特殊的感覺,很清爽的味道。至於林投果,我之後再寫一篇文章介紹吧!

整組放上來突然覺得「欸200元還滿OK的。」起碼拍起來很特別。

至於吃起來的口味如何?

雪花冰的基底使用的是牛奶口味的雪花冰,一入口就有微甜以及濃郁的口感與味道。上面綠色的海草醬滿清爽的,可以吃到一點點海草味但又不會讓你覺得太過頭,我現在回想起來,甚至還有一種微微的蒜味,但卻又恰到好處。

最重要的是上面金黃色的飛魚卵,微鹹的口感與雪花冰本身微甜的口感搭起來十分完美,一顆一顆的魚卵在你嘴裡的顆粒感以及啵啵啵的爆開,隨後蔓延出海的鹹味,我覺得實在很值得一嘗。

葡萄鋼彈雪花冰,200元

紫紅色的雪花冰本身嘗起來味道就是純粹的葡萄味,不是那種加滿香料的那種,感覺更像是店家自己手製的冰磚製成的雪花冰,不過這偏酸(還滿酸的)的味道讓我頭皮發麻。

旁邊的葡萄就是一顆一顆的真葡萄直接放上去。

對於不太喜歡吃過甜雪花冰,且對於喜歡葡萄酸味的人可能會很適合,但我自己是非常確定自己沒辦法吃完這一碗。

所幸同行的朋友還滿可以接受的,一邊還跟店家的貓咪互動。也許慢慢地吃,邊用餐邊跟貓玩,才是這間店正確的打開方式吧?

西瓜炸彈雪花冰,150元

我一拿到菜單,就立即被圖片上一顆一顆的紅色果粒吸引,店家說有些商品沒有販賣的時候,本來很擔心「西瓜」這種為夏天代言的水果會吃不到(3月底),結果還是有喔!真的很好奇,這些西瓜又不是產季,怎麼還有這麼多果肉可以挖成小山?

淡粉紅色的西瓜雪花冰,光顏色就已經非常地美。吃起來還帶有一點點的牛奶味,不知道他們是否兌了一點牛奶進去西瓜雪花冰磚裡?

旁邊一球一球的西瓜也不是超甜的那一種,算是多汁但富含西瓜特有的味道,甜味卻少了一些,大概像是西瓜比較邊邊的那種果肉味道,不過下午燠熱的悶熱天氣,吃到透心涼的西瓜,依舊是人生一大享受吧?

隨著一球一球的西瓜被放進嘴巴,或甜或淡的不確定性口味,搭上上面草綠色的微鹹海草醬,更顯出西瓜本身的甜味,也為這冰品帶出更多的口味層次。總在日本動畫中看見主角在夏天的時候,坐在日式建築的長廊邊,聽著風鈴,吃著西瓜,偶爾還配上一點鹹味的鹽巴,做在此地的我也有這樣的感受。

我想這就是一種夏日的風雅吧?

蘭嶼芋頭雪花冰,150元

為什麼要特地強調蘭嶼芋頭呢?因為這芋頭跟台灣的味道完全不一樣,不論你在台灣多不喜歡吃芋頭,我都推薦你來這邊點這一個芋頭冰。

或至少帶一個喜歡芋頭的朋友,這樣你就有機會分食幾口啦!

蘭嶼的芋頭跟台灣本島的種植方式本身就有差異,而到了今天,蘭嶼的芋頭、地瓜依舊是他們的主食。

在台灣,芋頭是否入火鍋,可以引起兩群人馬的對壘。不過在蘭嶼,芋頭可甜可鹹的特性,讓它們融入各種菜色倒是都沒有任何爭議。在島上騎車,走在環島公路上時,隨處都可以見到芋頭田,而這些芋頭田都是被放在水裡種植的,也稱水芋。

由於出發前去蘭嶼之前,也在網路上做了一些功課,某電視節目找來導遊說:

「蘭嶼的芋頭都跟台灣本島不同,都是旱芋。」

但我翻找其他旅遊指引,有人說水芋、旱芋都有,也有人說只有水芋。我把握時機在生態導覽的時候問了當地人。

「唉呦!那些導遊都不專業啦!都亂講!很多還要來跟我上課哩!蘭嶼只有『水芋』。」

好了,看來謎團解決!當地人說了算。

「不過路邊有些水芋田裡面沒有水欸,那是怎麼回事?」

「那是因為他們偷懶!還沒放水進去。」

欸?種植芋頭可以這麼隨興的嗎?

總之,蘭嶼的水芋我認為是來到此地必嘗的食物之一。

蘭嶼芋頭的味道比起台灣芋頭更少了一些芋頭特殊的氣味,比起來更好入甜點內,而且也更有嚼勁,全然不如台灣吃到的芋頭,那種疏鬆的口感,蘭嶼芋頭是很「緊實」的。

若真的要說的話,更像栗子地瓜與台灣地瓜相較的感覺,更為緊實、也少了甜味與芋頭味。但真要我形容的話也實在很難準確地說清楚它的味道,我想還是在此強烈地推薦:

「快來蘭嶼玩吧!值回票價!」

回過頭來這碗芋頭冰的冰本身,其實相較於芋頭更甜了一點,卻依舊是清淡爽口,配上蘭嶼芋頭以其上面的煉乳醬,實在是好吃又有在地特色。

當我們入座吃冰沒過多久,外面的豔陽天就突然地下起雨,但陽光依舊刺眼,我們的入座區沒有受到任何影響,倒是老闆出來確定一下棚子的穩固程度,還順便把他心愛的盆栽移進來一些。

不過午後下雨就是島嶼型的氣候嘛!稍微下一點雨也挺涼爽的,我們就在原地等雨停,一邊吃冰一邊跟「終於願意過來跟我們互動」的貓咪玩耍。

這隻店貓非常親人,本來就在上面的涼台跟人撒嬌,直到另一桌客人離開,才不情不願地「轉檯」來我們這一桌見客。

其實蘭嶼的貓咪都很自由,這店面四周也沒有任何限制它出入的設施,只要他想要隨時都可以離開,不過也許是島嶼上的當地人對動物都非常親和,觀光客大多也不介意跟這些「地陪」們互動,人與動物之間就這樣維持一個微妙且又緊密的平衡,也讓我見識到不同物種之間如果可以不用為了「爭地」或搶爭資源,可以有多好的互動方式。

在小鎮中,在購物、生活、用餐環境中,幾乎隨處可見動物,甚至在公路上都可以與山羊擦身而過。

我小時候曾經去加拿大玩,在公園的長椅上,我跟一隻松鼠就這樣一起共享那一張長椅,我曾經非常不懂,為什麼台灣的動物對於人這麼地警戒,我原以為這就是生物與人之間的互斥性,也在我與牠一起坐在長椅上,我才明白原來我們之間有不同的可能。

也許在台灣的國境內,蘭嶼島上才有機會看見生物與人類活動的軌跡重和,而尊重動物的生活方式確實地淌流在此地,淌流在蘭嶼人的血液中。畢竟蘭嶼人的涼台是共有、分享的概念,彼此在此地交流與連結,而我在村內看見兩隻小貓也躺在上面。

我想這種分享是不分物種的吧?

「你在看我嗎?」

我感覺這是老闆的一種惡趣味,這盆栽實在很有意思。

最後,讓貓咪的舔腳照結束這篇文章吧!

推薦大家可以來蘭嶼走走,享受不同的食物、文化、氛圍。

寫到此處我想到,我還有好多蘭嶼的店家可以寫,要是每一篇我都不小心落到這一步「大家快來蘭嶼玩」的境地,是不是會很膩人。

但這都是我肺腑之言。其實蘭嶼實在相對不好抵達,但我覺得卻是一個來了還會想再去一趟的島嶼,那是另一個不同於台灣的國度,你真的得來了才知道。

最後,請認明這間店家,以及巷口的「招財狗」,否則倚靠地圖資訊真的找不太到啊!


店家資訊 FacebookInstagram

地址:台東縣蘭嶼鄉18號
電話:0927 796 593
營業時間:11:00-17:0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