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生活閒聊|大士爺廟祭|夜市熱鬧滾滾,帶你看祭典把民雄小鎮變成不夜城

拍了好多有趣的照片,但礙於篇幅有限,要全部都放上來實在困難,加上很多都是我自己悠閒亂拍,屬於我自己才知道的樂趣;至於神像、傳統信仰、供品相關的部分,因為太多了,剛好當時在搖滾第一排,我就另外在整理一篇幾天後再跟大家分享拉!

祭典已經過了幾週,我才從激情中回歸日常,對我來說已經是許久沒有歷經這麼多人的大型集會活動,畢竟疫情麻!

這篇文章我打算帶大家先看看街道上的熱鬧跟人擠人,還有祭典上庶民生活的攤位與體驗,之後會再寫一篇與宗教儀典、傳統藝術表演有關的內容,畢竟精彩的東西實在太多。也因為如此在整理照片、影片與資料多花了一些時間,當下拍得很開心,回家才發現上百張照片需要好好梳理。

動作慢還請各位海涵拉!

這天其實我們都有點累,早上到市中心去買東西已經讓我們體力透支,本來躺在床上哀嚎,甚至說「算了拉!明年再看也差不多,乾脆休息待在家好了!」

但最後還是老實的拿起錢包、手機,戴上口罩騎車往民雄市區前進。

因為我們已經查過時間表,十一點開始會有最後焚燒大士爺塑像的儀式,所以我們大概十點半抵達現場。

從照片可以看見外圍雖然看似人不多,但整個市區其實到處都有攤位跟人群。

前幾天來這邊拍照的時候,還沒有點燈。現在所有牌樓都被警方管制,內部是不能騎車進去的,推薦大家如果騎機車來,可以在火車站到平交道這一排鵝肉街找車位,這邊車位最多。

稍微往裡面走一些就開始看到人群,本來我還一直說:「奇怪今年人好少!」,結果再往裡面走進去,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人多到一個不行。

滿~滿都是人的街道在轉個彎之後讓我非常震驚,畢竟這已經是接近十一點的時間,往常在這時間街道上已經都是完全都沒人。

雖然比起幾年前我來參加的時候人少了些,但也依舊熱鬧。

像是大型夜市輪番登場,雖然我是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刻才參加,但想想這些攤販已經在這邊做生意三個日夜了,實在讓人難以想像,三個整天都是這樣熱鬧非凡的樣子。

走沒兩下就看見「龍鬚糖」,本來前陣子回新竹想去南寮漁港買,但剛好碰到休息。

現在要看見賣龍鬚糖的攤位已經機會越來越少了,我立刻就上前準備購買。

看見立刻手工製作的糖絲包裹著花生粉跟芝麻,這間店家可以LINEPAY,果然數位支付也需要接地氣呢!

繼續往前走,更接近大士爺廟,人群也越來越聚集。

因為時間已經快到了,我們捨棄略過不少攤位,先去看儀式比較要緊。

廟前也熱鬧滾滾,走到這邊的時候似乎所有人都已經在準備什麼東西了,對我來說也是第一次看儀式。

往年我也都逛逛街就回家,這次對我來書也是新鮮的體驗,什麼都不了解只是跟著人群走,甚至還看到附近有人在用導覽機講解。

看完後我們都覺得,如果明年有機會,也想要找有專業解說的導覽,更不只是看熱鬧,還可以看門道,更加有意思。

(祭典儀式跟表演由於影片與照片也不少,我在搖滾區第一排拍到不少照片影片,下一篇再跟大家分享)

廟宇旁有上次分享過的雨傘陣,果然跟我預料的一樣點上燈了。

走過這段路讓人有種如夢似幻的感覺,由於這邊剛好可以穿過從最熱鬧的廟前到外圍,所以經過的人也不少,當地人好像都當便道在走。

喬很久意外拍到的自信之作,哈哈哈

深藍色的迷幻雨光影交錯,這邊真的很適合拍照。

回到廟前,這時候因為儀式已經結束,大多數人都在準備離開。

地上還有很多彩紙碎屑以及鞭炮的紙屑。

供品區還有很多人,但也大多數機關團體都在收拾東西準備離開。

上次活動前也有拍到這個角度,現在多搭了一個大檯子,有表演。中央還有透明罩子,在儀式之前大士爺塑像會放在這裡的正中央。

這個臨時牌樓拍攝的跟上次祭典前來取景是同個角度,現在已經無法騎車進來了,旁邊還排滿小彈珠臺,十足的夜市感。

這群人其實正在進行夜市喊價競標,我對後面的陽傘特賣會比較有興趣。

就如同我上次說的,民雄的大士爺廟祭也有雨傘祭典的別稱,民雄人很喜歡在這時候添購新雨傘、雨具。

果真到處都是雨具大甩賣!!

我甚至還聽到有攤位在喊:

「一把摺疊傘兩百,買一送一!」

這不就代表一支一百嗎?!真的便宜到不行!!

最後我自己則是買了一把300元的自動摺疊傘,雖然沒有這麼便宜,但大小比較適合我,也算是在這一年一度的雨傘大甩賣中得到一把戰利品。

這遠遠看我以為是賣東山鴨頭的店家,靠近才發現是戳洞贏布偶。這個鵝布偶的展示方式怎麼這麼「特別」。

因為很有趣就特別拍了一下。

在所有儀式結束後,其實街道上還是熱鬧的,雖然也有些店家開始在收攤,但做生意的、逛街的人依舊很多。

我也趕緊在這祭典尾聲買了些宵夜,逛這麼久也真的肚子餓了。

臨走前又發現一間龍鬚糖,價錢還比剛來的時候碰到的店家還要便宜。

我立刻又打算再買三盒,小夢在我耳邊提醒我,數年前我們來的時候,這間龍鬚糖也在同樣的位置做生意。

我想可能是這場祭典真的是不錯的賺錢時機,人多又好賣,才吸引他們每年都來吧?我甚至還有打聽到租金價格,但也不知道真假,就不多說了。

這間龍鬚糖比起前一間的人還要多,而且前一間是拿現成的,這間因為人多是現場製作,也可以看見師傅的手藝。

看見一坨麥芽糖在他手上逐漸從小麥色變成一根根的銀絲,就覺得這龍鬚糖是一個費工又精緻的手藝。

最主要的是還有這紅色外紙盒,這是我內心中對於龍鬚糖的理想外包裝。

也不是說塑膠盒就不好,但小時候就是這種包裝,總覺得少了這外盒,就少了一種醍醐味。

雖然等了很久,但一邊看師傅做糖,也是有趣的過程。

塑膠和比起旁邊紙盒上畫的龍頭,氣勢上就差了一截,精緻感有有差。

我喜歡看這一坨坨的糖絲窩在小洞裡,像是蠶繭放在小格子裡一樣,對我來說有種奇妙的感覺。

以上,就是我帶大家實際走一圈祭典街道的過程以及照片集錦。

其實拍了好多有趣的照片,但礙於篇幅有限,要全部都放上來實在困難,加上很多都是我自己悠閒亂拍,屬於我自己才知道的樂趣;至於神像、傳統信仰、供品相關的部分,因為太多了,剛好當時在搖滾第一排,我就另外再整理一篇,之後再跟大家分享拉!

希望大家錯過今年的也不用太洩氣,明年也可以事先安排來參觀民雄大士爺廟祭!~

真的很有意思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