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社區活動|關於傷痕|香甜的「小美冰淇淋」埋藏心底的苦澀

從那天起,我再也不碰小美冰淇淋。可惜,我本來很喜歡的。

關於傷痕,其實我不得不聯想到我的原生家庭。

身體上的傷痕好得比較快,不過心底的傷,卻很可能一生都無法結痂,還會在看到某些東西,勾起回憶的時候,疼痛難耐。


我這輩子很少跟父母討要過什麼,我不是一個善於撒嬌,或是敢於討要的孩子,對於那些物質的慾望,我通常都閉口不言,即便看到同學有什麼我想要的,那怕再小的東西,我也不敢說。

取自家樂福網路購物。(https://online.carrefour.com.tw/zh/%E7%BE%A9%E7%BE%8E/1001301200106.html)

幼稚園的時候,常常看到鄰座的同學喝寶吉葡萄汁,小小紙盒裝的葡萄汁讓我覺得好羨慕,每天他的母親都會在他的小袋子裡面放著一盒鋁箔包裝的葡萄汁,午餐過後就看到他一邊喝一邊快樂的說:「那是我媽媽特別買給我喝的。」

讓我好羨慕。

後來,越來越多同學也帶著那牌的水果汁到學校喝,我雖然看得羨慕,卻不敢跟我母親說我想要。

「也許,我想討要的,是那些人令人羨慕的,母親對我的愛吧?」

期待被家人看見,期待被家人重視。

不過我一直都沒有得到,那種我想要的愛。


我常常看著身邊的同學、親戚小孩,跟家人關係這麼好,我卻從來沒有跟家人有那種擁抱,或是其他更親暱的舉動,我總覺得我跟他們好遙遠。

我雖然羨慕,卻也無可奈何,自從我的弟弟出生之後,我就感覺到我父母在對待我倆之間,有天差地別的差異。

六、七歲時我沒有犯錯,也可能會被關在房間裡痛揍,我出門的時候如果在照相的時候不開心,可能回過頭一上車,在親戚都看不到的地方,我的父親轉身就會給我一巴掌,還會問我:

「你笑啊!為什麼不笑?」

不過我的弟弟卻一直都備受呵護,我父親從不在他面前對我施暴,還要我母親把他帶走,每次我看見他們上樓的身影,隨著一階一階的走上去,我就知道痛苦也一步一步的靠近。


我像是一塊抹布一樣,被丟在二樓,一個人在浴室洗澡。

順著水管,我聽見他們在三樓歡樂的笑聲,還有一起看電視的所謂「親情」。

我從小就不明白什麼叫做親情,那種東西我從沒有在我父母身上看見過。

一邊洗澡,一邊摸著身上因為剛剛被痛揍,留下的傷痕。

聽見我父親跟我小弟玩耍,逗他笑的聲音,我只能無聲的掉淚,我不敢放聲大哭,我怕……我怕他又衝下樓,給我一頓打。

「我什麼他們是我的父母?」每次我腦中只有這個念頭。

所以我小時候一直都以為我是撿回來的孩子。

如果兩個孩子之間的態度差異這麼大,你也可能會有這樣的想法吧?


後來,我知道怎樣讓我父母對我好一些了。

還好我腦袋還可以,可以考試考前三名,讓他們有面子之後,我就比較少被痛揍了。

不過,比起我拿到第一名,我母親還挑剔我:
「那是因為其他人都考爛了,所以才拿第一,你下次要拿滿分。

我弟弟只要拿了「進步獎」,大家就開心地出門吃大餐慶祝,
要是我拿了「第四名」卻要在家裡罰跪,還要被打,更被說:

「你把我的錢丟到水溝裡!」

這樣的羞辱,我如何能忍?

這樣的父母,我如何能愛?


有年我生日,我父母從一早就特別讓我知道,他們知道我今天生日,說特別幫我準備一個「冰淇淋生日蛋糕」,還要我晚飯後可以期待一下。

我整天就盼著那個晚餐後的生日蛋糕。

其實我已經不是那種,會因為冰淇淋蛋糕就興奮的那種孩子了,不過對於當時還國小高年級的我來說,可能最驚喜的是當我知曉:

「原來我父母還是愛我的!他們記得我的生日!」

本來早就已經不抱期待的我,真的非常開心,整天都無比快樂,到哪都歡喜,笑臉迎人,還對著來找我的阿姨說:「我們家晚上要幫我慶生,還買了要給我的冰淇淋蛋糕喔!」


晚餐過後,母親要我閉上雙眼,還跟我說這是一個驚喜。

「好了!睜開眼!」

迎面而來的根本不是什麼「冰淇淋蛋糕」,
而是我們冰箱裡面本來就有的「小美冰淇淋」,甚至連插一根蠟燭都沒有!

我當下完全不知道該有什麼反應,只是安靜地說聲:「謝謝」。

「很棒對吧!這就是你的『生日冰淇淋蛋糕』喔!」我的母親把笑容都堆滿臉。
「趕快吃吧!這是給你的生日禮物喔!」我的父親這樣說。


其實......我本不抱期待的,為什麼要把我的心高高捧起,又用力摔下?

原來,我的生日是可以用隨處可見的東西敷衍的。
原來,我在他們心中的重要性也不過就是如此。

於是,小美冰淇淋,就成為那把永遠插在心底的刀,在碰觸的時候依舊鮮血直流
永遠好不了的傷口,橫亙在我與親情之間。

真是噁心。
從那天起,我再也不碰小美冰淇淋。
可惜,我本來很喜歡的。

路過地方超商,看到小美冰淇淋才有寫這篇文章的靈感。

贊助我一杯咖啡,讓我知道在創作路上有你陪伴。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zxx0531/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