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隨筆|迴轉壽司、手機打字,在寫作與生活間自在流轉

靈活地穿梭、體驗,保持好奇心在各種場域間流轉,在紙筆、電腦鍵盤、手機打字、語音輸入,甚至是扛台打字機在公園長椅上寫作,那都只是不同的方式而已,卻是殊途同歸。

我正在吃迴轉壽司,嘗試在這個空間裡進行自由書寫,我用手機書寫,我手邊沒有紙筆,也沒有熟悉的鍵盤。

在這個人群用手機寫作的字數遠比紙筆還要多的時代,手機寫作是不是不只是一則笑話而已。我在十多年前看過一個網路插畫家諷刺,說現在的孩子寫作文已經是用紙筆毫無靈感,但用手機打簡訊卻文思泉湧的時代了,在當時也許是笑話一則,但如今也許真成為一種現實。

我並不排斥,有時候我甚至喜歡用唸的,讓手機自己幫我選字,也許也是種時代所趨吧!

寫到此刻,店員幫我送來奶油布蕾布丁,我沒有點餐,不知道是為什麼送到了我的桌邊。

其實我今天是偷偷出來吃迴轉壽司,我清楚即使被知道了也沒有什麼關係,但我就是想要體驗這種自己來吃壽司的感受,所以我就來了,我想知道自己坐在這裡,自己只有碗筷共處是什麼感受。

桌前的壽司隨著時間推移不斷從我右側移動到左側,像是一個自動餵食帶,眼前正好出現我喜歡的蒲燒鯛魚握壽司。

所幸此刻的我已經吃飽,只是貪戀這個環境,這個我花了470元買來的氛圍,所以我還坐在這裡。

我不禁思考著,到底是誰發明迴轉壽司呢?為什麼想做這件事情?讓食物如同移動的花名冊般在人的眼前晃動,吸引我們的眼光駐足,挑逗我們的食慾神經。俗話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而如今不只是青菜與蘿蔔了,魚肉鮮美地躺臥在醋飯上,蛤蜊親切地在笑口常開,歡迎您的到來,試問誰可以抵擋這些誘惑?

我舉手請店員過來桌邊幫我結算盤子數量,隨後起身離開。

走出店外我順著水泥地往咖啡廳走去。

此時的午後已經沒有前兩個月的燠熱,雷陣雨也暫時停歇,我踏著放鬆的情緒順著自己的直覺走進星巴克。但腦中還有著這篇文章,我還想繼續寫下去。

我還想些什麼呢?

我還能寫什麼呢?

Photo by Andrej Lišakov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XL-hPDNeZvs?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我用手機寫作,拋下了以往的執念,拋下了紙筆,以及隨著時代演進的電腦鍵盤……手機!手機?!我用手機寫作欸!這不是很荒謬嗎?

我知道已經不少作家用手機在網站編輯器上打文章,對他們來說也許已經是日常,但對我這個守舊派來說,卻已經是離經叛道了。

我想起娜妲莉曾在《心靈寫作》一書中提到,她向來用紙筆寫作,因為簡單、方便、渾然天成,不用因為出門走到一半卻忘記帶電腦而困窘,也不必要因為心愛的打字機不在身邊而無法寫作(對,當時還有打字機這種產物),只須一隻筆一張紙,然後全身投入即可,不用擔心沒電,也不用額外的工具,絕對可靠。

現代,也許我們已經揚棄一些作法,過往的某些生活方式也已經轉變,身上有攜帶紙筆的人已經快比有攜帶面紙的人還要稀少,而手機卻躍升成為人們外出無法離身的物品。

也許該是學習用手機寫作的時代了。

Photo by Kenny Eliason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EtH7EQgxD4A?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也許手機寫作方便、快速,也許這樣的方式文章也已經成為一種主流,畢竟每個人在現代社會中生存,都無法避免傳訊息溝通,甚至長輩在年節的問候,都已經從電話問候轉型成一張張的精美問候圖,但寫作的各種方式都還是不同的,我們可以享受手機帶給我們的方便與隨手可得,亦可用傳統方式享受筆尖與紙張纖維摩擦帶來的細膩觸感,甚至我自己更偏好電腦打字帶來的編修方便與迅速,那速度足以跟上大腦的思緒。

方式本就各式各樣,而每一種寫作方式都擁有獨一無二的身體經驗與感受,手機打字與電腦輸入不同,語音輸入又可以解放我們的雙手,而寫作最終還是看我們的心,不論時代如何改變,不論人群如何變化,寫作者的心都是不變的,我們大可以運用任何方式表達,讓內在的澎湃思維在現實宇宙中現身。

最終我們這些寫作者還是得因時制宜地在各種方式中流轉,別放棄任何一種方式,別放棄任何一種生活方法,別放棄任何一種生活經驗。

如同我嘗試一個人去吃迴轉壽司,在嘻笑用餐的人群間,篤力地獨自寫作,感受氛圍、享受經驗,看著鮮魚在鄰桌的人群中被拿下輸送帶,看著他們熙攘地走出店外,我的內心卻依舊在寫作中駐足。

寫作不是非得把自己按在桌前不可,寫作是種生活,是種體驗事物的方式,透過寫作我們得以冒險,得以在人群間成為一隻貓,用獨特的眼光審視生活。

Photo by Paul Hanaoka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w2DsS-ZAP4U?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靈活地穿梭、體驗,保持好奇心在各種場域間流轉,在紙筆、電腦鍵盤、手機打字、語音輸入,甚至是扛台打字機在公園長椅上寫作,那都只是不同的方式而已,卻是殊途同歸。

別因為你沒嘗試就說不,我們的工作就是對所有的現實肯定,對任何一種生活「say yes」,這就是寫作者的天職,對世間萬物給予肯定,然後讓他們從我們的文字間躍出,如同用手機寫作一樣自然。


前半部在迴轉壽司店內寫作,後半部在咖啡廳寫作,
皆使用手機進行自由書寫,回家後使用電腦改錯字。

順帶一提,LINE也是寫作的好工具呢,哈哈!但今天拇指有點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