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生活閒聊|大士爺廟祭|台灣傳統文化就活在街頭,看見大士爺與我擦身而過

我自己是第一次這麼近地感受宮廟文化的熱力,很可惜這次準備不周,結束後我們都覺得明年有機會也許可以參與導覽,就不只是看熱鬧而已,還可以看門道。

上一篇文章已經把祭典前後、攤販以及街道上的熱鬧分享給大家,這次我想特別把傳統儀式與表演的部分呈現出來。

不過很可惜,由於火化大士爺廟紙金身是在市區外的地方,我就沒跟上去了。但看到一群神明與塑像從主帳篷移出、鞭炮在腳邊爆炸、紙花在空中飛舞,畫面還是讓人震驚

在我買完龍鬚糖後,就直奔廟口。

這間是大士爺廟正對面的民雄慶誠宮,每年大士爺廟祭在慶誠宮的廟埕都有一些擺設。

因為我們已經把時間掐得很緊,抵達大士爺廟廟口的時候,可以感覺到現場已經是「暗潮湧動」,所有的工作人員好像都各就各位,路邊還有看到一群人帶著導覽機在街邊準備看儀式,我就知道:我來對時間地點了!

畢竟我這種只知道逛夜市看熱到的人,也只是大概知道時間,然後就直衝到廟口而已。

到廟口後,因為大士爺廟前面就是馬路,也有很多工作人員在忙碌,我們轉往慶誠宮的廟埕等待,發現這邊還有小電視在轉播,超方便!這樣在裡面等待就OK了!

帳篷內的轉播螢幕。

整個市區有很多架超大的轉播攝影機,上面還有攝影大哥在操作,從主祭的帳篷到後方的大舞台,以及慶誠宮前方(也是大士爺廟前)都有。

大士爺在後方大舞台正中央。

沒過多久就發現所有電視轉播都直接變成大士爺廟前方的攝影機,看來儀式馬上要開始了。

看見遊行隊伍開始走到廟前,我們也出來看熱鬧。

現場人多~到一個很誇張,上次體驗這種摩肩擦踵的狀況已經是疫情前了。

開路的神像、隊伍從主祭帳篷中走出,往我們這邊移動,沿路上樂手吹奏嗩吶的聲響、鑼鼓有節奏的敲擊,片刻都沒有停下。

遊行隊伍非常壯觀,現場的大家都拿起手機來狂拍。

這邊分享我的視角。

這時候就覺得自己擁有長得高這項優勢,實在太方便了!

等了好一陣子,都還沒看到主角。正想著:「我們是不是錯過了」的時候,大士爺就現身了!

我正想說前方的火炬手是要做什麼,難道是要在這邊現場燃燒嗎?!

這時小夢跟我說:「那是縣長嗎?」我才發現隊伍前頭舉手的是嘉義縣長翁章梁,果然是嘉義縣的大型活動,這種場合縣長都要出席的。

隨後就發現後方在安置鞭炮,我就立刻閃避了。之所以很少去看這種廟會,主要是因為我非常怕鞭炮聲,可能自己對聲音很敏感吧!小時候家裡也住廟宇附近,三不五時就被鞭炮嚇到不行。

我甚至連煙火都討厭,希望世界上可以有不發出聲響,只有火花的高空煙火,那就太好了!(不過感覺好像怪冷清的)

我躲進後方的臨時小神殿內的小角落,雙手把耳朵摀住,等待聲響一結束就立刻衝出來拍照。

這邊是小夢的視角,還可以聽到工作人員說「放炮(pàng-phàu)喔!」,雖然我當時躲得很~遠,但其實距離還是頗近,我的腳剛好還被鞭炮碎屑噴到。

硝煙散去後的紙花滿天飛舞,實在有夠美的!

我一邊錄影手都忍不住狂拍(然後挑照片挑超久)。

最後大士爺被人扛著離開我的視線,雖然很想要跟到火化的場地去,但超多人跟上的擁擠程度,加上我們其實也已經很疲倦了,還得要在市區這邊拍照、逛街,就決定不跟了。

也許明年跟著導覽來走,更知道儀式在做什麼。

鞭炮後立刻衝出來攝影,我有瞥見帥氣的大士爺退場~相信今年也會很順利!

上面就是我剛剛躲避鞭炮的三官壇,感恩三官大帝借我神龕後方暫避。

主舞台

大士爺離開後,我們來到祭典主帳篷,可以看見大家都在收攤了。也還好沒有跟上去,否則回來就是空空一片了。

右邊是一整箱一整箱的供品,左邊比較有趣,是拿塑膠水桶(就是小時候大家打掃用的那種)把各式飲料、糖果餅乾等供品全部都塞進去,裝成一水桶一水桶的。

我拿著手機到處亂拍的時候,還聽到旁邊身著螢光藍的小姐說:

「啊那個OOO怎麼不見了!他不拿供品喔?這些水桶都沒人拿,是要分給誰?」我差點就舉手說:可以給我。哈哈哈

不過最後我還是很含蓄地一邊拍照一邊往後走。否則我就多一個水桶了欸!?

怕有人會怕我就馬賽克起來了。

走到中央的供桌我也嚇了一跳,雖然家裡住在新竹,也看過義民廟祭祀時的神豬競賽,但都只是遠遠的看,第一次有機會這麼近距離的看供桌上的豬,我愣了一下,差點連拍照都忘了。

而且小時候大家都說:「你這麼胖要咬鳳梨啦!神豬都這樣!」

我只能說,人家是咬蘋果啦!!要咬鳳梨的話嘴巴要很大欸!我們民雄這邊的豬都是咬蘋果的喔!

現場的供豬有好幾個企業都有擺,我印象中大概有七到八隻吧。

再來是前陣子在民雄開幕的「三隻小豬」農莊的擺放攤位,跟前面的真豬不同,他們的供品的是卡通版的可愛沙琪瑪小豬。

這張比較遠我就不碼了。

散場時大家都很忙亂,但人也還是多到不行,也讓我有空間可以穿梭拍照。

巨大的年糕讓我想到我外婆過年時也會自己做一個這麼大型的。

以及桌上到處都是的鮮果、花束,後面還有堆成小山的麵筋,不知道是不是附近專做麵筋的股王食品的供桌?

走了好一陣子大概有兩百公尺的距離,才終於走到帳棚、供桌盡頭。

出帳篷立刻發現前方舞台還有表演!已經有一大堆人拿手機在圍觀。

我們倆卡到一個絕佳的位置。

有人知道這是什麼樣的表演嗎?我甚至都不知道他在扮演誰呢!但可以感覺到眼神與知識中的氣勢。

因為太精采了我們停下來看到表演結束,過程中表演者換了雨傘、掃帚、長棍等各種樣式的物品。

不得不說旁邊的國樂隊也非常強,只有一個人在吹奏,可是幾分鐘下來完全沒聽見他換氣的空檔,實力超堅強。

這張我運氣超好的!那個轉頭的亮相剛好被我拍到。姿勢跟神態也都很棒。

最後他先拿起米開始在人群中撒,我總覺得有種驅邪的感覺,我站得很近,也被撒了一大把米。

但因為米粒太小了,我沒有拍到清楚的照片,就沒放上來了。

接下來開始撒糖果,台下帶小孩的爸媽跟小孩都開始躁動了。

真的是漫天飛的糖果。

小夢幫我在人群中撿到一顆糖,總覺得有種撿到福氣的感覺。(現在還在我桌上呢!)

表演結束後,表演者在助理的協助下撐了一把黑傘走下舞台。

我自己是第一次這麼近地感受宮廟文化的熱力,很可惜這次準備不周,結束後我們都覺得明年有機會也許可以參與導覽,就不只是看熱鬧而已,還可以看門道。

畢竟自己這一路上幾乎都是瞎子摸象,只知道漂亮好看,卻不知道這些熱鬧背後的文化跟儀式,實在有些可惜。

但至少,我覺得民雄大士爺廟祭的確透過大型夜市、攤販,以及整個小鎮的熱鬧氛圍,把整個宮廟文化、傳統儀式推到人的面前,變得自然可親,也讓我這個怕鞭炮的人願意靠近,發現傳統文化的魅力。

帳篷內的黑傘緩緩往另一端走去。

這些我拍攝到的畫面,都不是需要走到某個特殊的地方才看的見,而是都發生在街道、夜市、巷弄之間,只要時間對了,每一個來走走、湊熱鬧、吃消夜的人,都可以看見文化正在發生。

而讓人欣慰的事情是,大家不論看得看不懂,都願意停下來看、欣賞、體驗這樣的傳統文化,而這些觀看也讓文化持續地活著,擁有生命。

期待明年再度參加大士爺廟祭,這次我會準備好耳塞對抗鞭炮聲響的!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