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隨筆|自由書寫|青春、長大,那些不得不留下的人事物

如同流沙逝於掌心,我無法用別的方式形容,那種無法抓住又無法挽留的頹勢,如同細沙穿越我們緊握的手掌,迅速確實地從指縫間溜走,於是我們愈焦急嘗試著更用力地掌握,卻總造成反效果。流逝!流逝!



這篇文章是在我筆記本裡2019年的其中一篇自由書寫,今天偶然找到覺得有所感,跟大家分享


Photo by Sigmund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By-tZImt0Ms?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今天RC宣布結束服務了。

我有點意外,也有點小小的感傷,想著當年他們在電視上的廣告詞「最輕最小最厲害」,在當年使用語音溝通當作手段的遊戲正逐漸發達起來,早先遊戲都是一定得打字才可以做溝通,或是如同魔獸世界一樣,遊戲內的語音爛得誇張,同一句話要講好多次才知道在講什麼,就如同在聽雜訊干擾的電台廣播,讓人敬謝不敏。

於是RC橫空出世,挾著大量直到今天我依舊記得的廣告詞,充斥幾乎每一台的廣告,於是玩遊戲除了下載主程式外,也得下載RC了。

雖然我今天在群組寫下「人生從三十歲之後就是不斷地失去」,但其實印象中應該是二十歲才對,我不敢寫得太小,因為我們都已經是已經遠離二十歲好多年的「叔叔」了,要是真的寫下二十歲這個可怕的數字,連我自己都有點恐慌。

那天在《七十歲死亡法案通過》一書中,看到主角媽媽在雪中旋轉,那種少女的感覺,心裡還想著:「這樣真是丟臉,大嬸也是有少女心的啊!」就覺得有同感,現在早已經不是可以說「我是年輕人」的年紀了,彷彿上一刻我還是剛上大學的青少年,我依舊記的很清楚,那天我揣著忐忑的心帶著好多家當前往大學宿舍的畫面,還有前一天晚上阿嬤一樣一樣跟著我和我媽一起確認宿舍用品的畫面,記得阿嬤拿出電風扇放在桌上的畫面,那台電風扇現在就在我的房間角落,我想也只剩它跟我一起經歷過這一切了。

喔!當然還有我母親,不過我的外婆已經先一步離開人世了。

Photo by Siniz Kim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Z2m5HdWOYHg?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回過頭來我還是覺得,人生在二十歲之後就是不斷地失去這件事情,真的說得太有哲理。

我們慢慢地長大,在生命的道路上逐漸拾起物品,家人、朋友、同學、還有許多用慣的物品、生活中理所當然的事物,最終都在我們長成之後慢慢地隨風逝去。

年過二十五之後,總感覺到自己的身體也真正的被歲月侵蝕,彷彿有種隱形的護罩正漸漸褪去,於是洶湧的時光波濤用力地刷蝕著我的身體與精神,我漸漸地無法理所當然的熬夜,每當超過十二點睡覺,就讓隔天的我感覺到混沌無法思考,也開始「學會」閃到腰,直到生活無法自理,我可以很清楚的在身上感覺到年華歲月的流逝,真的如同流沙逝於掌心,我無法用別的方式形容,那種無法抓住又無法挽留的頹勢,如同細沙穿越我們緊握的手掌,迅速確實地從指縫間溜走,於是我們愈焦急嘗試著更用力地掌握,卻總造成反效果。

流逝!流逝!

Photo by Hassan OUAJBIR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LYcqyBPpkZA?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我們曾失去過一些東西,一些代表青春的物品。

曾經滿街上的租書店、錦城租片,一間一間的倒閉,我只能趁著「剩貨出清」的時間進去感受青春的餘溫,彷彿我們依舊如同當年十八歲的我們,穿梭在書架、DVD架之間尋找我們感興趣的書本或電影,我知道,這些都是我們無法掌握的,也無法避免的時代洪流,我從不當時勢所趨的改變是一種洪水猛獸,但,此刻的我真想…...真想就這樣呆立在原地,盡力的用我的身體攔住,用我的雙腳在湍急的河流中站穩腳步,就這樣繼續待在這裡一刻,只要這一刻,用來感受時代的餘溫,還有我們青春的最後一縷幽魂。

曾經我們失去過一些東西,那是填充我們青春歲月的一頁扉頁,無名小站、MSN,記得當年每個人都還在「等燈燈」的年代,回到家打開那熟悉的聊天小框架,隨著登入的等待畫面在我的面前躍動,就讓我興奮不已,期待登入的瞬間有多少人可以跟我聊天,又有多少未讀訊息。

無名小站今天誰又更新了?我該寫些什麼新的文章?該配上什麼新的照片?這些困擾都那麼的熟悉又遙遠,彷彿閉上眼睛我還可以想起當年跟大學同學們共用一個帳號一起在上面撰寫一些胡說八道的時候,彷彿閉上眼睛我又可以聽見那熟悉的訊息通知聲,不過睜開眼,我卻連一點點的殘響都無法辨認,那些曾經代表我們的年輕,那些曾經代表著我們的青春,標誌著我們一代人生活的物品與熟悉的事物,正漸漸從我的視覺森林中消逝,於是睜開眼睛,我看見的是現實那些虛幻的泡影連在消逝時的聲音都沒有留下「啵!」

Photo by Sean Benesh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6Nbo9Pn0yJA?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我們在長大的路上留下了許多我們不願意留下的物品,曾經熟悉的街道,曾經熟悉的人事物,曾經和你一起又笑又跳的朋友,曾經和你一起度過親密夜晚的伴侶,曾經和你一起在深夜的街道邊抽菸聊天的兄弟,曾經我們喜愛過的網咖、餐廳、咖啡店、租書城、租片店,曾經我們習以為常的日常習慣,通通都消逝了,如春天的泡影,在我們的歲月時光如轉瞬間的逝去的時刻,彷彿那些必須要犧牲的物品一般,消逝。


寫在2019/3/19
半小時無中斷自由書寫練習,1696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