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隨筆|下雨、許願、北極星|你只是在偷懶而已,趕快去工作!

許願吧!一個或兩個,你的或別人的,讓你的願望如同北極星般閃耀,指引你前行。
Photo by Demi DeHerrera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L-sm1B4L1Ns?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昨晚睡覺前我就跟自己說:「我今天一定要出門寫作!」而且我說做就做,今天一起床雖然已經是中午,我還是堅定不移:

「誰說一定要早起去咖啡廳才可以,下午也是好時間!」

我把家裡最後一把細麵撒下鍋,一邊感謝朋友的母親,這包細麵是上次見面的時候,他語重心長地拿給我,說:「自己住外面生活也不容易,這些麵分給你吃。」


結果用餐到一半就開始下大雨,對於打算騎車出門的我來說是一大打擊,我真的很討厭雨。但我依舊深具信心,一邊收拾餐具一邊跟自己說:「別擔心,我相信等一下就停了。」

果然當我把外出用品都收拾好後,天就放晴了。

等到我移動到五分鐘路程外的咖啡廳後,拿到冰摩卡坐下,就發現豆大的雨滴打在玻璃門外停車場的淺灰色的水泥車擋上,門口還有一個剛抵達的汽車駕駛,正狼狽地把淺黃色雨傘上的水滴甩乾。

「你果然是乖小孩。」我的伴侶在訊息上跟我這樣說。

動畫《蠟筆小新》中,母親野原美冴是這樣子跟孩子說的,因為你很乖,所以老天爺會等你抵達目的地才下雨。

Photo by Matteo Catanese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vZ3uBD5r1Rs?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此刻身在咖啡廳的我,反倒開始不知道該寫什麼了,望著窗外的雨點,還有進進出出的車輛駛過得來速通道,我也在《狂野寫作》的書頁中迷失,每一個故事好像都勾動我心底「這可以寫」的意念,但我的手就是沒有動靜。

彷彿咖啡喝了,寫不寫作好像也已經不是重點。
自覺看了這些內容,我的心底也感到豐足。

我想起曾在《心靈寫作》看到的故事,娜妲莉高柏在打坐的時候,感覺自己參悟了宇宙真理,自覺已與世間萬物合一,感受到宇宙的偉大與真實。於是她跑去跟他的片桐禪師說自己的「收穫」。

禪師只冷冷地回應他說:「你只是在偷懶而已,趕快去工作!」

是啊!我來此處就是為了寫作,閱讀再多的內容,終究是一場「偷懶」,與其繼續與故事纏綿,不如實在地放下書本,把雙手安放在鍵盤上,老實地開始工作。

「別偷懶了!」


我轉頭傳了訊息祝我弟弟生日快樂,寫作的這個當下正是他的生日,我卻跟他討要一個願望:「拜託你幫我許願『今天可以在離開咖啡廳前寫篇文章』可以嗎?壽星的願望比較有用!」

「好啦!」配上大笑的表情符號。

你可能會認為我迷信,但我認為任何對於寫作的助力都不需要懷疑,願力也是其中一種助力,可以讓你在橫越紙張時多一丁點的力量或善意,都別拒絕,收下就對了。

再次確認「願望已經許好」後,我立刻把書本放下,讓雙手黏住鍵盤,於是我的意念就隨著文字走到此處。

願力是很重要的,即便我們在現代社會中生存倚賴的是科學與物質世界,但更多時候,抽象宇宙的幫助有益無害,「我相信」、「我希望」這種慾念越強,也越是足以鼓勵自己,把自己拽到文字之海的另一端,端看你有多想要。

Photo by Juliane Liebermann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9XlrCVvH9NI?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我記得《寫得快樂比寫得好更重要》一書的作者茱莉亞卡麥隆曾在他的書中提過,他為了多寫點東西,甚至還撒嬌似的央求母親以及胞妹幫他禱告,這讓他更有力量。

有時候我們倚靠自己的力量不足夠,或在迷亂、頹廢、安逸的時刻忘記了自己的目標,也別忘記身邊其他人的力量,讓他們幫你許個願望,也許你就可以多做點什麼。

好比一個被細麵撐開胃袋、被咖啡灌滿神智、被書本哄的酣睡,還被室內清涼的環境催眠,忘記了本來出門目的的寫作者。

即使是這樣糟糕的寫作者,都還是可以無恥地討要一個生日祝福,老實承認自己的無能,然後對外求援吧!

也如同一種宣告,宣告自己將會在推開咖啡廳玻璃大門的時候,帶著真實的收穫離開,而不只是幾個飽嗝而已。

也許我們不該把希望寄託在虛無飄渺的禱告上,我也同意,但更多時候這只是一種提醒,提醒自己不該忘記初心,忘記企圖與目的地。

放手讓自己跟隨直覺而去吧!在迷茫之時別忘記自己曾許下的願望,如果一個願望不夠,那就兩個吧!甚至佔用別人的名額也無所謂,總之能達到目的就好。

Photo by Vincent Ledvina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J3VR2Ceyk34?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寫到此時,咖啡廳外的大雨也停了,我想我的確是一個乖寶寶。

只要你想要,只要你許下一個願望,並努力實踐它,那麼全宇宙的力量都會幫助你!雖然老生常談,的確就是如此。

許願吧!一個或兩個,你的或別人的,讓你的願望如同北極星般閃耀,指引你前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