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商品開箱|羅氏家用快篩|「你買到快篩了嗎?」先來看看怎麼「篩」吧!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分享,詳細操作方式、使用時機、後續通報處理等細節,還請參照台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引,或自行參閱官方操作指引。

前天(2022/4/28)是台灣第一天實施所謂「快篩實名制」,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買到快篩呢?前天星期四,剛好是我可以買的雙號日,所以晚餐後(真的很佛系)就想說到我們住的小鎮上轉轉。有就買,沒有就算了。

結果找了三四間都撲空,我一個傻眼想說:「襪靠!我這鄉下地方還買不到?我不信!」

立刻驅車多跑好幾間,真的全部都售罄,10間藥局一個快篩都沒有?!好啦!果然台灣人就愛排隊買限量商品,哈哈哈哈!

辛苦各位藥局工作人員了!晚餐後的時間還被我騷擾。(我都很有禮貌的詢問喔!)

想到最近快篩這麼熱門,我突然想到今年農曆年後,我因為足跡上跟確診者很接近,當時跟對方在同一間百貨公司的廁所有重疊,所以也盡責地做了快篩再跟南部的朋友碰面。

當時本來覺得這經驗滿有意思的,想寫成心得文,畢竟「自捅」鼻子的經驗應該當時還滿少的吧?我們把握任何一個可以寫成心得文的題材!但拍照過後沒過多久就被我拋諸腦後,完全忘得一乾二淨。

現在又重新在相簿中找回來,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快篩經驗。


這次使用的是「羅氏家用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檢測套組(鼻腔)」,正巧跟最近快篩實名制常出現在新聞上面的那盒5入組是同一間品牌。

雖然當時藥局想要打折出清推銷5入的給我,我還是只買1入便利組,畢竟彼時台灣的確診者還很少嘛!對方可能也苦於賣不掉的窘境,殊不知現在超搶手。

內容物:

鋁箔袋*1(包含測試設備和乾燥劑包)
裝有液體的試管*1
噴嘴蓋*1
無菌拭子*1(就是捅鼻子的那根棉花棒啦!)
使用者快速操作指引*1(有製造商說明影片,附於文末,可以對照使用更清楚)

鋁箔袋內就裝這兩樣東西,乾燥劑包跟會顯示一條線、兩條線的那個小盒子。

說明書會說,如果打開看到黃色就是→OK這試劑還可以用。

綠色的話就是已經受潮無用了,這一劑100元打水漂了。


截圖自「羅氏家用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檢測套組(鼻腔)國語使用者快速操作指引」影片,連結附於文末。

採檢前要稍微輕擤一下鼻子,不是直接清得一乾二淨喔,稍微就好。


接下來捅鼻子的部分我就不拍照了,怕有礙觀瞻,我就稍微說一下狀況。

首先,打開那個棉花棒包,注意手指不要碰到棉頭,就是要伸進你的鼻腔裡的那部分。

接下來是最重要的「放進鼻子裡」,有的人可能覺得自己來有點詭異,想請家人、親友、同事代勞,我必須給大家忠告:「千萬不要!」

大家不要看電視上做PCR都讓別人捅鼻子就覺得這樣比較OK,快篩其實只要放進去鼻腔內約莫2.5公分就可以,自己來比較可以掌控那個「力度」。

至於那個2.5公分總不能用尺去量吧,簡單判斷大概就是:

首先先稍微仰頭,接著把棉花棒伸進鼻子內後,會發現到某一個深度就『卡住』,就代表你已經抵達採檢點了喔!不用硬塞進去。

這時候稍微緩慢繞個5圈,之後再換邊繞5圈,就完成採檢步驟啦!

接下來打開這個有液體的小試管封膜,把棉花棒放進去浸泡約1分鐘。

我當時看說明書以及影片,都說包裝內有一個「試管架」,結果我真的打開包裝發現居然完全找不到。

我現在問了稍早用過5支一組包裝的朋友,他說5包裝的那種裡面「有試管架」,而我這個一支入的「便利包」包裝是沒有的,所以當時只能一直用雙手扶好,畢竟倒下來就掰掰了。


棉棒取出的時候,要稍微再試管液體中攪拌一下,並在取出的時候稍微擠壓管身,來把管內的棉棒吸取的試劑盡力擠乾。說明書是說這樣比較準確啦!別忘記這個步驟喔。

管子是有點彈性的,像是比較硬的吸管。

接下來就是蓋上蓋子,並把試劑滴到試紙上啦!

我記得當時說滴3至5滴,我自己是貪心的取最大值啦

接下來就可以看他緩慢上升,這個過程挺療癒的。

說明書上說必須要等15分鐘才能知道結果,他有一個時間區間,在15分鐘前及30分鐘後讀取的讀數都有可能「不正確」,大家自己看時間喔。

雖然蠻早就看見那條線,我還是乖乖等到15分鐘。

陰性!

說明書會寫怎麼判讀結果,也有說明怎麼處理後續這些檢測用品。如果陽性請參閱說明書內如處理,陰性的話就以一般垃圾處理即可。

以上就是我幾個月前採檢的經驗分享,希望在可見的未來裡,大家都可以身體健康,在碰到需要自行採檢的時候也可以先了解一下這些器材跟使用方式,才比較不會慌張搞錯。

雖然大家都說自己插鼻孔感覺很不舒服,其實我自己在使用上覺得有種「謎之上癮感」呢?!其實說實在的比起PCR,我覺得快篩真的是舒服很多,只是大家要確定自己用在對的地方,這樣才不會有過多不適感喔!

此外,雖然包裝內有說明書,如果對於閱讀方面有一點困難的朋友,也可以參閱影片,我覺得說明也十分詳盡,附上圖解附註說明,也可以參照使用快速了解狀況喔!

另外,如果在工作場合需要碰到移工,或是長輩比較熟悉方言,羅氏這間廠商都有預先錄製影片,直接拿出來播放就可以了!

連結在這裡

客語、閩南語、國語、印尼語、泰語、越南語六種語言,真的滿用心的。我記得幾個月之前我去看的時候還只有中文可以看勒!

最後來個免責聲明。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分享,詳細操作方式、使用時機、後續通報處理等細節,還請參照台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引,或自行參閱官方操作指引。

祝大家身體健康,快篩操作順利。


參考資料

民眾領了試劑不敢篩! 林右昌開箱示範要大家攏免驚(自由時報)網頁檢索日期:2022/4/2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