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社區活動|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過程記錄」為自己閱讀(3)

(编辑过)
沒想到我整理到現在,已經是準備跨年的時候了,走筆至此已經是2021年最後的30分鐘,對於我而言,今年2021真的是一個充滿奇妙冒險的一年,很難簡單說明這年在我心中的分量,尤其是認識了這麼多的作家,我覺得真的是無比幸福。

大家好,等到昨天晚上努力飆完「雪地來信」社區活動之後,我才發現,原來這周五要跨年呢!

當時在計劃的時候都沒想到這一點,過年前一天不可以給自己放假嗎?有時候在計劃的時候總是沒有辦法好好顧到每一個細節,既然都說了每週五都得發一篇......

2021年12月31號是週五吧?那麼今天也得要完成跟自己的約定,且讓你陪我,為自己記錄下這週的閱讀過程吧!


【進度】

本週看完2本

30.魔女宅急便特別篇1─與琪琪相遇的人們,角野榮子,涂祐庭

這本書主要述說在琪琪進行魔女修練的城市─克里克城,這城中與魔女琪琪相遇的人,他們個別的故事,就如同作者角野女士所說,在本傳故事中,我們總是利用琪琪的眼睛,用他的經歷在這座城市中看見、發現。

不過其實很多故事中出現的人,他們也有自己的故事,其中我最喜歡一篇居住在克里克城的「影子」的故事,那種虛虛實實交錯,也帶有童趣的風格,很吸引我。

另外最讓我有感覺的,是艾兒女士在沙漠中,面對丈夫、兒子相繼去世,他要怎樣自己繼續活下去的故事,在沙漠中的孤寂,還有封閉的內心,他藉由一株仙人掌,與他的互動最終他終於找到繼續活下去的意志。

如果你看完本傳,肯定也會想要再看看這本書。

31.魔女宅急便特別篇2─黑貓吉吉的故事,角野榮子,涂祐庭

這本書則是專門在說琪琪與吉吉倆人成長的故事,小魔女跟小魔女貓,是怎麼一起成長的呢?琪琪幾歲發現自己的魔女天分?吉吉的身世,以及他對於自己被選擇成為魔女貓,他的感受是什麼。

其實我在兩本外傳的書中,比較喜歡前一本,可能是我可以利用不同的眼睛,在克里克城的不同時間線中飛躍,讓我對書中那些其他配角的故事更加深入。

克里克城,是我們與魔女結緣的地方,也因此這個城市也特別吸引我吧,而魔女琪琪與魔女貓吉吉,可能已經與他們相處太多,小時候的故事小品可愛,不過卻比較沒有讓我這麼有興趣,也許是老朋友彼此需要空間吧?哈哈


【這週未完待續】

後面是台北跨年轉播,真的是一邊打字一邊跨年呢!
33.寫得快樂比寫得好更重要!,茱莉亞‧卡麥隆,賴許刈

這週還是有推進這本書,現在這本茱莉亞的書,不過看的不多。

我覺得這本書《寫得快樂比寫得好更重要!》比較像是一本寫作陪伴書,一邊寫,一邊看。一邊看,還可以激發靈感,我認為真的是一本很不錯的書,也許這兩本書單中茱莉亞女士的書,我都會用這種方式慢慢看完吧!


【下週展望】

因為本週有三篇社區活動文得寫,比較沒有時間好好把魔女宅急便的心得整理起來,因為這週已經完全看完魔女宅急便,希望可以完成本傳跟外傳兩篇文章。

此外,下週想把《正常人》、《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世界誕生之日》三本書看完,希望明年進度可以順利推進。

還有餘力的話,想把《擁有七個名字的女孩》也看完。加油!


【閱讀筆記】

這週有點特別,可能是自己太過沉浸在故事中,對於正文反倒沒有特別貼標籤紙,特別有感覺的文字則是作者本人的兩篇後記,請讓我用謹慎的心,跟大家分享。

《魔女宅急便特別篇1─與琪琪相遇的人們》

【P.181】

六年前,耗時二十四年的「魔女宅急便」系列在第六話完結,琪琪的故事終於畫下句點。這部作品承蒙許多人閱讀,才得以成為充滿幸福的故事。不論是琪琪還是我,都抱著滿滿的感謝。從此得跟琪琪道別,固然感到寂寞,在那之後,我也開始想寫擱置多年關於我個人的故事。這是關於自己的親生母親,關於年輕時居住過的巴西,以及童年時代發生的戰爭種種。在執筆的過程中,《魔女宅急便》世界的人們不時浮現在我的腦海。他們在故事結束後,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在那些故事發生之前,說不定存在著更早的前日談,或是不為人知的小軼事。

......

以下這段是我自己,陳伯軒本人的感受,總覺得身為一位作者,我對本系列書籍的角野女士有過同樣的感受,自己創作出來的角色,現在在過什麼樣的故事的?未來的未來,過去的過去,我真的會不由得想著想著,就好想把這些內容都寫出來,可能也是我特別對這段後記有感覺原因吧!

其實這篇後記不長,但是很有力量,也許你有機會也可以把它借來或買來看一看,身為她的讀者,我覺得真的好榮幸。

......

《魔女宅急便特別篇2─黑貓吉吉的故事》

【P.173】

在《魔女宅急便》的本篇裡,吉吉有時候會吐露一些意想不到的話。連寫出這些故事的我自己,都常常納悶:「咦?吉吉會說這種話啊。」他總是用簡短的話與,一次一次的幫助琪琪,甚至控制場面。吉吉真的幫了這部作品很多忙。這隻貓實在是一隻怪貓啊......真不曉得,牠究竟經歷了什麼樣的成長過程?


沒想到我整理到現在,已經是準備跨年的時候了,走筆至此已經是2021年最後的30分鐘,對於我而言,今年2021真的是一個充滿奇妙冒險的一年,很難簡單說明這年在我心中的分量,尤其是認識了這麼多的作家,我覺得真的是無比幸福。

很多文字已經在「社區活動|年末清單|撥開迷霧看見自己,請繼續「為好事積極努力」」這篇文章說過了,我就不再多言。

預祝各位2022年都還是一樣精采,在這疫情肆虐的時代,還是可以保守自己的生活,還是可以跟隨自己的內心,還是可以擁有五顏六色、光彩無限的狂野心靈。

各位,新年快樂,我們明年見。

希望我們都可以繼續「為好事積極努力」。


贊助我一杯咖啡,讓我知道在創作路上有你陪伴。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zxx0531/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